經典佛語禪語25句

1:蓮花因其功用之大而香飄四海,一生若能服務於大眾,那這一生定是幸福的。把自己的安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那是一種罪過。

2:1、人生最大的成就是從失敗中站起來。2、世上有兩件事不能等:一、孝順。二、行善。

3:僧問石頭:如何是解脫?石頭反問:誰縛汝?僧:如何是淨土?石頭:誰垢汝?僧:如何是涅盤?石頭:誰將生死與汝?

4:佛問:生命在幾間?僧:數日間。佛復問一僧,答:飯食間。佛又問一僧,此僧答:生命在呼吸間。佛:善哉,這才是生命。

5:徑路窄處,留一步與人行;滋味濃的,減三分讓人嘗。此是涉世一極安樂法。

6:事物蓬勃發展時已埋下凋零的種子,萬物凋零中亦醞釀著重生,有誕士居安思危,發生變故,則能堅強忍耐等待否極泰來。

7:獵人搜尋獅子的足跡,禪師:我知道它在哪裡!獵人一聽害怕了:我其實並不想遇到它。有些人的勇敢僅停留在口頭上。

8:“七碗受至味,一壺得真趣,空持百千偈,不如吃茶去。”意即品茶和學佛一般皆是可得寬性宜情之舉。

9:人生追求富貴快樂,必備五因素:不殺生而培慈愛;不偷盜而富義氣;不邪淫而重禮義;不妄語而有信用;不酗酒而造諸善。

10:公牛頂死小獅子,母獅痛哭流涕。豹子:有多少人為孩子被你們咬死而落淚!禪師:只有自己遭到不幸,才會反省對別人的傷害。

11:佛陀說:努力才是一個人的幸運之星,一個人不該把時間浪費在卜卦和選擇黃道吉日上,自己才是自己的主。

12:佛:財色於人人之不捨。譬如刀刃有蜜不足一餐之美;小兒螽則有割舌之患。注:財色味寡而傷害甚多,有智者不類彼小兒也。

13:一碗渾濁的水,老搖它,水便總是渾濁,把它放到器皿里不動,沙塵便能沉底,可見清心是沉五欲之沙、驅煩惱的初步功夫。

14:古德雲:“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

15:如一念微動,即是有所住;有所住,即非實相。所以古德雲:“一念不生全體現,六根才動被雲遮。”

16:一佛名為“大無畏”,其渡人也,曰“施無畏”。無畏有五,曰:無死畏,無惡名畏,無不活畏,無惡道畏,乃至無大眾威德畏。

17:修行不僅要有誠心,更要有恆心,不是一朝一夕而是時刻如是,平時不要講那么多話,舌尖頂上顎,有口水時咽下,那是甘露水。

18:地上種了菜,就不易長草,心中有善,就不易生惡。與人相處,應能成人之美,涵養容人之德。

19:鄰里團結,家庭美滿,職業安定,環境優美,這是眾生應求的幸福。能慷慨地施捨,能誠心地服務,無怨無悔,這是最大的幸福。

20:問:心是什麼?答:心是無形無相的我,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可以周遍宇宙。

21:《頌投子答月圓未圓》:圓缺曾伸問老翁,石龜銜子引清風。咋朝木馬潭中過,踏出金烏半夜紅。--投子義青。

22:禪有四行:有求皆苦,無求乃樂,打破執著,是“無所求行”,讓自己從苦海解脫出來,用法淨之理作指導,是“稱法行”。

23:僧人:雁過長空,影沉寒水,雁無遺蹤之意,水無沉影之心,是不是得了禪意?禪師:蘆花兩岸雪,江水一天秋。

24:順治帝出家詩:來時糊塗去時迷,空在人間走一回。生我之前誰是我,生我之後我是誰?不如不來亦不去,也無歡喜也無悲。

25:所謂看開人生,絕不是悲觀,而是積極樂觀;不是看破,而是看透;並非什麼都不做,而是及時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