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偈語

佛家禪語:“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高;大海不擇細流,故能成其深。”惟有寬容大度,才能莊嚴菩提;惟有寬容大度,才能成就一切

佛家禪語:世上沒有完美的人,所以每個人都需要幫助,勿以善小而不為。無求的行善,心也坦蕩;有意的行善,令人生畏。

佛家禪語:聰明的人從積聚小善開始,春夏秋冬,持之以恆,最終因功德圓滿而整個人充滿福德。

佛家禪語:問:何者是佛,何者是法?二祖慧可答:是心是佛,是心是法,法佛不二。法和佛本無兩樣,只是人們執著,才硬加區別

佛家禪語:布施好品德,幫助眾親眷,行為無瑕疵,是為最吉祥-《吉祥經》。布施是美德,幫助親友,行為無污點,才是最大的吉祥。

佛家禪語:最好的功德莫過於慈悲心;最甜蜜的快樂莫過於心靈寧靜;最清淨的真理莫過於了解無常的真諦。

佛家禪語:佛經是佛的言論,禪是佛的心性,二者宗旨是一致的,如果執著於文字,尋言逐句,不知道自心便是佛性,終究不能悟道。

佛家禪語:問:我今將一切思想止住不起,如海水不起波,這個是佛性否?答:非佛性,都是見聞覺知腦筋的作用。

佛家禪語:不必與小人結冤讎,小人自有其冤家對頭;不必向君子諂媚,君子不會礙於個人情分而給你什麼恩惠。

佛家禪語:平常心是道。《傳燈錄》釋義:平常心沒有造作,沒有是非,沒有取捨,沒有斷常,也沒有凡盛,是道之所在。

佛家禪語:了得身心本性空,斯人與佛何殊別。《五燈會元》釋:只要明白身心一切皆空,這樣的人與佛有什麼不同呢?能徹悟自性便成佛。

佛家禪語:應該怎樣,就表現怎樣的心,既不矯揉造作,又不虛偽處世,完全是一種真實自我的流露,在這種真我里心自然解脫自在了。

佛家禪語:求教者問藥山禪師:怎樣才能不被外境迷惑?藥山:任由外境來去,有什麼關係?求教者:不會。

藥山:什麼外境使你迷惑?

佛家禪語:日休禪師:人該活在進步中。徒弟:何謂進步?日休回答: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比今天好,天天好一點,就是進步。

佛家禪語:快馬一鞭,快人一言。《景德傳燈錄》釋:駿馬只要抽上一鞭,就能遠行千里;有悟性的人只要對他說一個字便可豁然貫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