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是生滅法。

大士聽了這半偈,像做生意的人找到了失散的伴侶,像久病的人求到了好藥,像落在大海中的人遇到了救生船,像口乾唇燥的人得到了甘美的泉水,也像漂泊的遊子終於回到了故鄉,欣喜之情,難以盡述。他一點也不懼怕羅剎的猙獰長相,來到羅剎面前,問羅剎說:“如此美妙的偈頌,你是從什麼地方聽到的?這是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世尊的無上大道啊。一切世間無量眾生,被各種邪見的羅網所纏繞,哪裡有福份聽到這樣的偈語。你如果能為我說完這首偈子,我願意終身作你的弟子!”

羅剎回答說:“你這樣說,還只是僅僅考慮到你自己。你難道沒有看到,我如今快餓得不行了,實在不能給你說了。”

大士問:“你要吃些什麼東西才能維持生命?”

羅剎說:“我只喜歡吃新鮮的人肉,喝人的熱血。”

大士說:“你只要說完半偈,我願意用此身供養。人生難免一死,這個身子並沒有什麼用處,到頭來還不是被虎狼鴟梟雕鷲這些野獸所食,卻得不到一絲一毫的幸福。與其那樣,還不如奉獻給你。”

羅剎再次問:“你真的能為了半偈而犧牲人人貪愛的肉身?”

大士堅定地說:“犧牲脆弱的肉身,換取堅固的法身,我決心已定!”

羅剎點了點頭:“既然這樣,你且用心聽著,我為你宣說其餘的半偈。”於是,便聲如金石地長吟道:諸行無常,是生滅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