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命在呼吸間

人命在呼吸間  據《四十二章經》的記載,一天,佛陀等弟子們乞食歸來時,問:

“弟子們!你們每天忙忙碌碌托缽乞食,究竟是為了什麼呢?”

弟子們雙手合十,恭聲答道:“佛陀!我們是為了滋養身體,以便長養色身,來求得生命的清淨解脫啊。”

佛陀用清澈的目光環視著弟子們,沉靜地問道:“那么,你們且說說肉體的生命究竟有多長久?”

“佛陀!有情眾生的生命平均起來有幾十年的長度。”一個弟子毫不猶豫地回答。

佛陀搖了搖頭:“你並不了解生命的真相。”

另一個弟子見狀,充滿肅穆地說道:“人類的生命就像花草,春天萌芽發枝,燦爛似錦;冬天枯萎凋零,化為塵土。”

佛陀露出了讚許的微笑:“嗯,你能夠體察到生命的短暫迅速,但是對佛法的了解,仍然限於表面。”

又聽得一個無限悲愴的聲音說道:“佛陀!我覺得生命就像浮游蟲一樣,早晨才出生,晚上就死亡了,充其量只不過一晝夜的時間!”

“喔!你對生命朝生暮死的現象能夠觀察入微,對佛法已有了進入肌肉的認識,但還不夠究竟。”

在佛陀的不斷否定、啟發下,弟子們的靈性越來越被激發起來。又一個弟子說:“佛陀!其實我們的生命跟朝露沒有兩樣,看起來很美麗,可只要陽光一照射,一眨眼的功夫它就乾涸消逝了。”

佛陀含笑不語。弟子們更加熱烈地討論起生命的長度來。這時,只見一個弟子站起身,語驚四座地說:“佛陀!依弟子看來,人命只在一呼一吸之間。”

此語一出,四座愕然,大家都凝神地看著佛陀,期待佛陀的開示。

“嗯,說得好!人生的長度,就是一呼一吸。只有這樣認識生命,才是真正體證了生命的精髓。弟子們,你們切不要懈怠放逸,以為生命很長,像露水有一瞬,像浮游有一晝夜,像花草有一季,像凡人有幾十年。生命只是一呼一吸!應該把握生命的每一分鐘,每一時刻,勤奮不已,勇猛精進!”

佛教注重把世間一切事物都看作是生滅遷流、剎那不住的無常智,所謂“生死事大,無常迅速”。人命在呼吸間便生動地表達了這種觀念。《神會錄》:“生死事大,念念無常。”念念之間感受到無常,就不會虛擲光陰,而抓緊時間努力修行。雪竇禪師有詩讚道:“人命呼吸間,誠哉是言也!”(《雪竇語錄》卷六)修無常觀,遂成為禪者的一項基本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