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禪詩

佛家禪語:人生不是夢。若是夢,就怕夢醒了,人老了。人的不幸有千萬種,而幸福的人只有一種:心境禪定,愛心無染的人。

佛家禪語:將軍的馬寄養在禪院,對驢子十分傲慢,不久馬病了,不能上戰場,被賣到農莊拖糞車。禪師:不要因一時富貴而不可一世。

佛家禪語:應該怎樣,就表現怎樣的心,既不矯揉造作,又不虛偽處世,完全是一種真實自我的流露,在這種真我里心自然解脫自在了。

佛家禪語:慈愛是積抵子,亦是積福根苗,試看哪有不慈愛的聖賢;容忍是無量福德,亦是無量福田,試看哪有不容忍的君子。

佛家禪語:佛陀:淨化自己完全在於自己,別人無法代替。心要怎么淨化呢?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佛家禪語:君子相見,目擊道存。《黃龍慧南禪師語錄》釋:禪宗不立文字,以心傳心,君子相見彼此目光相接,便已默然神會,悟解佛道。

家禪語:不要在第三者面前批評他人,更不要在背後說他人壞話。聰明的人是不會放鬆自我的,他們通過勤奮學習,使自己充滿智慧。

佛家禪語:幾個小孩想做大師的學生,大師讓他們每天打掃教室。大師好久不來教室後,僅剩一個小孩天天打掃,最終這個小孩被選中。

佛家禪語:一人自命清高,看不慣塵世,找禪師訴苦,禪師:知道“水至清則無魚”嗎?美玉還暗藏瑕疵呢!有雅量、懂包容才是大器,君子亦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