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流傳

古佛高風

睹明星悟道

釋迦牟尼出家前,是印度迦毗羅衛國的太子,名叫悉達多。為了追求人生的最高真理,他捨棄了王位,出家修行。出家之後,經過六年的苦行,悉達多在尼連禪河中沐浴,之後來到距尼連禪河約十里遠的一棵菩提樹下,在一塊大石上敷上吉祥草,設菩薩座,然後面向東方結跏趺座,發誓說:

“如果不能悟得正道,我就永遠不起來!”

經過四十八天的靜思冥想,到了十二月初七這天,悉達多終於證得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正等正覺)。此時,菩薩座上,湧現出祥光,隱約現出菩薩相。

悉達多進入了禪定之中,思維真諦,得到了徹底的解脫。初夜時分,他觀看三世實相,洞悉了三世因果,獲得了無上的正智。

到了第四十九天,也就是十二月初八的凌晨,天空中有無數的明星出現,悉達多終於豁然大悟:

“奇哉奇載,一切眾生,無不具有如來德相,只為執著而不能證得!”

原來,芸芸眾生,都有純潔光明如同明星的本心本性,也就是如來智慧,只不過這本心本性被欲望的浮雲所遮掩。只要撥去浮雲,彰顯出本性,就是大徹大悟之人了啊!

悉達多終於成就了無上正等正覺,開悟成佛。由於這個原因,他的出世就是為了“一大事因緣”,即是使芸芸眾生撥去煩惱妄念的浮雲,明心見性,成為生命的覺悟者。

這時大地震動,天樂悠揚,天上下起了繽紛的花雨,眾天神雲集,齊聲讚頌悉達多成就佛道。這年,悉達多三十五歲。

人人皆有如明星般明亮純潔的本心自性是禪宗的基本思想。禪宗六祖慧能初次參見五祖弘忍時,就以“人雖有南北,佛性本無南北”(《壇經"行由品》)的答語而深得弘忍的讚賞。在《壇經》中,慧能充分繼承並發揚了這種思想,說:“自性常清淨,日月常明,只為雲覆蓋,上明下暗,不能了見日月星辰。忽遇惠風吹散,卷盡雲霧,萬像森羅,一時皆現。世人性淨,猶如青天。慧如日,智如月,智慧常明。”(法海本《壇經》) 撥雲見月,明心見性,成為參禪悟道的終極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