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柏拉圖名人名言佳句

(希臘)柏拉圖 未出生比未受教育好,因為愚昧是災患的根源。 

柏拉圖 每個人最初所受教育的方向容易決定以後行為的性質,感召的力量是不小的。 

柏拉圖(希臘) 不知道自己的無知,乃是雙倍的無知。 

柏拉圖(希臘) 先從人世間個別的美的事物開始,逐漸提升到最高境界的美,好像升梯,逐步上進,從一個美形體到兩個美形體,從兩個美形體到全體的美形體;瑞從美的形體到美的行為制度,從美的行為制度到美的學問知識,最後再從美的學問知識一直到只有以美本身為對象的那種學問,徹悟美的本身。 

柏拉圖(希臘) 最有道德的人,是那些有道德卻不須由外表表現出來而仍感滿足的人。 

柏拉圖(希臘) 智者說話,是因為他們有話要說;愚者說話,則是因為他們想說。 

柏拉圖(希臘) 如果一個人的激情,無論在快樂還是苦惱中,都保持不忘理智所教給的關於什麼應當恐懼,什麼不應當懼怕的信條,那么我們就因他的激情部分而稱每個這樣的人為勇敢的人。 

柏拉圖 美具有引人向善的作用和力量。 

柏拉圖(希臘) 人心可分為二,一部較善,一部較惡。善多而能制止惡,斯即足以雲自主,而為所譽美;設受不良之教育,或經惡人之薰染,致惡這一部較大,而善這一部日益侵削,斯為己之奴隸,而眾皆唾棄其人矣。 

柏拉圖 思想永遠是宇宙的統治者。 

柏拉圖(希臘) 尊重人不應勝於尊重真理。 

柏拉圖(希臘) 好人之所以好是因為他是有智慧的,壞人之所以壞是因為人是愚蠢的。 

柏拉圖(希臘) 無論如何困難,不可求人憐憫! 

柏拉圖 尊重人不應該勝於尊重真理。 

柏拉圖 我所謂教育就是指對兒童適當的習慣所給予善端的培養養;——當把快樂、友誼、痛苦和憎恨都適當地植根於兒童心靈中的時候,他們對這些性質固然還不能明白;但一旦獲得了理性,就會發觀這些都是相和諧的。這心靈的和諧達到完善的境地時,即是道德;而那種依於快樂和痛苦的特殊訓練,——就是在引導著你去恨你所應恨的,愛你所愛的,——從始至終,是可以分開來的;我看這可以正確地稱為教育。 

柏拉圖(希臘) 許多勝利都會為勝利者帶來殺身之禍,過去如此,將來也一定如此。 

柏拉圖(希臘) 我們若憑信仰而戰鬥,就有雙重的武裝。 

柏拉圖 真理可能在少數人一邊。 

柏拉圖(希臘) 我們若憑信仰而戰鬥,就有雙重的武裝。 

柏拉圖(希臘) 拖延時間是壓制惱怒的最好方式。 

柏拉圖(希臘) 意志不純正,則學識足以為害。 

柏拉圖 我認為一種適當的教育,只要保持下去,便會使一國中的人性得到改造,而具有健全性格的人受到這種教育又變成更好的人。 

柏拉圖(希臘) 不知道自己的無知,乃是雙倍的無知。 

柏拉圖 應當學會把心靈的美看得比形體的美更可珍貴,如果遇見一個美的心靈,縱然他在形體上不甚美觀,也應該對他起愛慕,憑他來孕育最適宜於使青年人得益的道理。 

柏拉圖(希臘) 我一息尚存而力所能及,總不會放棄愛智之學。 

柏拉圖(希臘) 開始是工作的最重要部分。 

柏拉圖 為著品德而去眷戀一個情人,總是一種很美的事。 

柏拉圖 凡勇敢、克制、公正,比諸真德皆惟依智慧而立。 

柏拉圖 智慧一定具有更神聖的品質,這是永不會喪失它的效能的;可是,由於它的方向不同,於是或為有用與有益,或為無用與有害。要迫使那些稟賦好的人去得到我們認為最偉大的知識,使其能夠看到“善”,幫助他們不斷前進。 

(希臘)柏拉圖 子女教育是社會的基礎。 

(古希臘)柏拉圖 除非男女受著一樣的教育,否則就不能使婦人有同男人一樣的責任。 

柏拉圖 教育是約束和指導青少年,培養他們正當的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