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的人生格言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

不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是以聖人之治,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常使民無知無欲。使夫智者不敢為也。為無為,則無不治。

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

穀神不死,是謂玄牝。玄牝之門,是謂天地根。綿綿若存,用之不勤。

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盈,音聲相和,前後相隨。恆也。

絕聖棄智,民利百倍;絕仁棄義,民復孝慈;絕巧棄利,盜賊無有。此三者以為文,不足。故令有所屬:見素抱樸,少思寡慾,絕學無憂。

大道廢,有仁義;智慧出,有大偽;六親不和,有孝慈;國家昏亂,有忠臣。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是以聖人為腹不為目,故去彼取此。

人之所畏,不可不畏。

物壯則老,是謂不道,不道早已。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譬道之在天下,猶川谷之於江海。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

夫禮者,忠信之薄,而亂之首。

人之所惡,唯孤、寡、不穀,而王公以為稱。

無為而無不為。取天下常以無事,及其有事,不足以取天下。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孰知其極?其無正也。正復為奇,善復為妖。人之迷,其日固久。

民之從事,常於幾成而敗之。慎終如始,則無敗事。

民不畏威,則大威至。

是以聖人為而不恃,功成而不處,其不欲見賢。

閱讀群書,亦閱歷人生
飽讀詩書,閱歷人生
適合學生的人生格言
讀書名言佳句:書籍是人生之路的指明燈
精闢的人生格言67句
讀後點化人生的名言佳句警句
幸福在於為別人生活
人生哲學的名言佳句
選擇是人生中的一道門檻
人生三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