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道德經典名言佳句50句

關於道德經典名言佳句50句

1.仁者不以盛衰改節,義者不以存亡易心。 (《三國志·魏志·何晏傳》)

2.德者,本也。財者,末也。 (《大學》)

3.勞動永遠是人類生活的基礎,是創造人類文化幸福的基礎。 (馬卡連柯 )

4.優良的品性是真正的財富,而襯顯這品性的是良好的教養。 (洛克)

5.如衡其平如鏡其徹;乃玉之白乃冰之清。 (《對聯集錦》)

6.事,孰為大?事親為大;守,孰為大?守身為大。不失其身而能事其親者,吾聞之矣;失其身而能事其親者,吾未聞也。孰不為事?事親,事之本也;孰不為守?守身,守之本也。 (孟子)

7.對人無禮,不是一種惡劣性格的表現,而是多種惡習的集中,如懶散、愚蠢、妒忌、粗心大意、愛慕虛榮、對人缺乏了解而妄加輕視。 (布魯雅爾)

8.學者必求師,從師不可不謹也。 (程頤)

9.修身以不護短為第一長進。人能不護短,則長進者至矣。 (呂坤)

10.對於道德的實踐來說,最好的觀眾就是人們自己的良心。 (西塞羅)

11.美貌一去返,美德流芳百世 (匈牙利)

12.每個人都知道,把語言化為行動,比把行動化為語言困難得多。 (高爾基 )

13.平易恬淡,則憂患不能人,邪氣不能襲,故其德全而神不虧。 ((戰國)莊周)

14.忍耐是對一切困難的最好治療。 (普拉圖斯)

15.教師的愛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靈也能甦醒;教師的愛是融融春風,即使冰凍了的感情也會消融。 (巴特爾)

16.教人者,成人之長,去人之短也。 ((清)魏源)

17.學道無早晚,進德無先後。 ((明)王達)

18.天下最苦惱的事莫過於看不起自己的家。 (狄更斯)

19.良心!你是善與惡的萬無一失的評判者。 (盧梭)

20.恢弘志士之氣,不宜妄自菲薄。 (諸葛亮)

21.清白的良心是一個溫柔的枕頭。 (安徒生)

22.美德與過惡,道德上的善與惡,都是對社會有利或有害的行為;在任何地點,在任何時代,為公益作出最大犧牲的人,都是人們稱為最道德的人。 (伏爾泰)

23.富貴不淫貧賤樂,男兒到此是豪雄。 (程顥 )

24.有兩樣東西,我思索的回數愈多,時間愈久,它們充溢我以愈見刻刻常新、刻刻常增的驚異和嚴肅之感,那便是我頭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 (康德)

25.父親,應該是一個氣度寬大的朋友。 (狄更斯)

26.所有傑出的非凡人物,都有出色的母親。 (狄更斯)

27.愛祖國,為祖國的前途而奮鬥,是時代賦予我們的神聖職責。 (蘇步青)

28.要用希望孩子對待你的方式去對待父母。 (蘇格拉底)

29.喪失人格的詩人比沒有詩才而硬要寫詩的人更可鄙,更低劣,更有罪。 (雨果)

30.富以能施為德;貧以無求為德;貴以不人為德;賤以忘勢為德。 ((明)呂坤)

31.我不盼望我的墓碑上飾著詩人的桂冠,卻只要戰士、寶劍和盔帽。 (海涅)

32.如果不去加強並發展兒童的個人自尊感,就不能形成他的道德面貌。……教育技巧的全部訣竅就在於抓住兒童的這種上進心,這種道德上的自勉。 (蘇霍姆林斯基)

33.失寵和嫉妒曾經使天神墮落。 (海涅)

34.自己的思想愈卑劣,就愈要挑剔別人的錯。 (克雷洛夫)

35.教師是克服人類無知和惡習的大機構中的一個活躍而積極的成員,是過去歷史所有高尚而偉大的人物跟新一代人之間的中介人,是那些爭取真理和幸福的人的神聖遺訓的保存者,……是過去和未來之間的一個活的環節。 (烏申斯基)

36.人家幫我,永誌不忘;我幫人家,莫記心頭。 ( 華羅庚)

37.獨立不慚影,獨寢不愧衾。 (劉晝)

38.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行。 (孔子)

39.最大的驕傲於最大的自卑都表示心靈的最軟弱無力。 (斯賓諾莎)

40.人的高傲,必使他卑下,心裡謙遜的,必得尊榮。 (《舊約》)

41.清越而瑕不自掩,潔白而物莫能污。 ((唐)劉禹錫)

42.對人民來說,惟一的權力是法律;對個人來說,惟一的權力是良心。 (雨果)

43.真正的學者真正了不起的地方,是暗暗做了許多偉大的工作而生前並不因此出名。 (巴爾扎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