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晉歷史簡介

西晉(公元265年—公元316年)是由魏國司馬氏建立起來的國家,它以其強大的軍事力量統一了當時還處於分裂之中的中國。但由於統治階級的內部矛盾,在很短的時間內,西晉王朝便分崩瓦解,使中國又恢復到原來的分裂狀態。

三國時期,司馬懿作為曹操的軍師與吳、蜀交戰,因其卓越的軍事政治指揮才能,連續輔佐曹丕、曹叡、曹芳三帝,成為魏國的實權人物。魏嘉平三年(公元251年)司馬懿卒,其子司馬師、司馬昭先後掌權。司馬昭權勢極大,自封為晉王,封其子司馬炎為太子,開始準備取魏而代之。公元二六五年,司馬昭卒,其子司馬炎廢魏帝曹奐,該國號為晉,都於洛陽,這就是中國歷史上的西晉王朝。司馬炎是為晉武帝。

司馬炎即位之時,三國之中的吳國還未被平定,故而武帝登基後的第一件大事便是平定東吳統一全國。公元二八零年,晉軍南下進攻建業(今南京),吳主孫皓出城請降,至此,魏、蜀、吳相繼滅亡,中國出現了暫時的統一。在完成統一大業之後,武帝分封十餘有功同姓為王,又對晉朝的官制、兵制、法制等一系列政治制度進行了調整,但由於晉臣多為前朝的名門望族,故而他們提出的政治改革措施多以保障其自身利益為主,其中大部分並不適應當時晉的實際社會狀況,所以晉朝初年的經濟並未有太大發展。

太熙元年(公元290年),晉武帝司馬炎病故,由次子惠帝司馬衷繼位。惠帝本是愚痴之人,並不能治理國家,以至於朝中大權盡落於皇后賈氏之手。司馬氏諸王不滿於朝中賈氏專權,紛紛想殺賈氏而獨掌大權,於是便發生了晉朝歷史上有名的“八王之亂”。其中八王全部是晉皇室宗親。他們分別是:汝南王亮、楚王瑋、齊王冏、趙王倫、成都王穎、長沙王乂、河間王顒、東海王越。公元二九九年,趙王倫殺賈后及其黨羽,獨攬大權。其後,又於永寧元年(公元301年)廢惠帝自立為帝。是為“八王之亂”之始。 此後,齊王冏、趙王倫、長沙王乂、河間王顒、成都王穎之間為了奪取政權不斷發生戰事。直至公元三零六年,東海王越毒死惠帝,擁立武帝司馬炎第二十五子懷帝司馬熾繼位,歷時五年的“八王之亂”方為結束。此次發生在晉朝後期的“八王之亂”使晉朝原本就衰弱的統治進一步惡化,至西晉末年,不僅國內人民紛紛起義反抗暴政,而且域外的匈奴、鮮卑諸族也對西晉的統治虎視眈眈。

公元三零八年,匈奴大單于劉淵稱帝,遷都平陽(今山西臨汾),開始了滅晉的歷程。登基後,劉淵立即譴其子劉聰與大將王彌進攻西晉都城洛陽。當時在洛陽掌握大權的東海王越,為了自保,竟帶領四萬人馬和大批朝臣撤出洛陽,東駐於項,並於次年憂鬱而死。劉聰趁此機會消滅了東海王所部人馬,攻克洛陽,掠走晉懷帝司馬熾。懷帝被俘後,豫州刺史閻鼎與雍州刺史賈疋等人又擁立武帝之孫司馬鄴為帝,都於長安。至建安四年(公元316年)長安被圍,此時晉已無力禦敵;晉愍帝司馬鄴出降,西晉王朝終結。

西晉王朝是經過長期戰亂年代後建立起來的國家,加之“八王之亂”的發生,因此經濟基礎並不穩定。西晉的商業與手工業也是在經過了短時間的發展後,也被戰爭破壞而停滯不前的。與其他方面相比,晉朝的文化發展的速度比較快。至西晉年間,文學脫離了以往的史學與諸子百家的範疇,開始單獨作為獨立的形式存在。

晉自武帝建立政權以來,共歷三代四帝,前後僅五十一年。西晉王朝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被外族消滅的王朝。

晉朝簡史

(265年-420年)

晉分兩段,西晉、東晉。西晉建都洛陽。東晉建都建康。

西晉簡史

(265年-317年)

司馬昭之子,司馬炎,廢除曹魏,於公元265年改國號為晉。

公元280年,滅吳。再次結束了分裂的局面。

晉武帝司馬炎之後,經:惠帝劉衷、懷帝劉熾、愍帝劉鄴

擴展:晉朝皇帝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