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皇帝列表

湯 前1600年—前1588年在位13年

湯,商朝的建立者,帝嚳(傳說中古代部族首領)之子契的14世孫,姓子,名履,又稱武湯、武王、天乙、成湯、成唐,甲骨文作唐、太乙,一稱高祖乙。他本居於亳,是夏朝的方伯,專管征伐之事,他在夏朝末年一舉成為商族的首領,由於愛護百姓,施行仁政,深得民眾得擁護,以至於周圍的一些小國也前來慕名歸附,他任用仲虺和伊尹為相,其勢力便迅速強大起來。

夏末時,帝桀為君,殘暴無道,國內日趨動盪不安,他見其形勢,便產生了代夏的雄心。於是開始實行滅夏的計畫。他先滅掉了商附近的一小國葛國,接著不久,經過11次的出征,滅掉了夏王朝的三個重要同盟國家豕韋、顧、昆吾,之後再一舉滅夏,歷史上稱之為“鳴條之戰”。然後把夏桀放逐到南巢,這樣,履就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二個奴隸制國家——商朝,定都於亳,建國後又修《湯刑》,《明居》等法,比較關心民命。商湯即位17年踐天子位,為天子13年崩。死後被謚為成湯。

太丁 (生卒年不詳)亦稱大丁,姓子,商朝開國君主商湯之子,但其原名已佚。《史記》稱他尚未成為王就已去世。由於太丁的去世,後來太丁之弟卜丙被立為王。

商哀王(外丙)子勝 前1587年—前1586年在位2年

外丙,姓子,名勝,一作卜丙,生卒年不詳,湯第二子,湯病死後繼位,是為外丙元年,伊尹攝政。外丙即位後三年卒,傳位其弟仲壬。一說外丙是商湯的弟弟,湯子太丁叔。商湯卒,太子太丁已先商湯而亡,遂繼為王,在位3年。外丙本無繼承王位的資格,因湯長子太丁病歿,其子年幼,才由外丙繼承商王之位,在位僅3年便得病而亡,葬處不明。

商懿王(中壬)子庸 前1585年—前1582年在位4年

亦稱仲壬、燕壬、工壬、其壬、南壬,姓子名庸,是中國商朝的一位君王。仲壬是商湯之子,外丙之弟,《史記》稱他在位四年後去世。

商太宗(太甲)子至 前1581年—前1550在位33年

太甲,姓子名曰至,湯嫡長孫,太丁子,叔仲壬病死後繼位,由四朝元老伊尹輔政,伊尹連寫了《肆命》、《祖後》等幾篇文章,教導太甲遵照祖先的法制,努力做一位明君。在伊尹的督促下,太甲在繼位後的頭兩年,其表現還過得去,但從第三年起就不行了,他任意地發號施令,一味享樂,暴虐百姓,朝政昏亂,又親自破壞湯制定的法規。伊尹雖百般規勸,他都聽不進去,伊尹只好將他送到商湯墓地附近的桐宮(今河南省偃師縣西南)居住,自己攝政當國讓他自己反省,史稱“伊尹放太甲”。太甲在桐宮三年,悔過自責,伊尹又將他迎回亳都,還政於他(“桐宮悔過”)。重新當政的太甲能修德,諸侯都歸順商王,百姓得以安寧。病死,葬於歷城(今山東省濟南市)廟號太宗,諡號文王。

商昭王(沃丁)子絢 前1549年—前1530年在位19年

沃丁亦稱羌丁,姓子名絢,是中國商朝的一位君王。他是太甲之子,太丁之孫。沃丁在父王太甲去世後繼位,仍以伊尹為相。伊尹之後,沃丁以咎單為卿士,即宰相。咎單也是商湯時老臣,他輔佐朝政,仍然採取伊尹節用寬民的政策,篤行湯法。並且也作了《沃丁》,用以警醒沃丁,發揚祖制,以德治商。沃丁死後,由弟太庚即位。諡號昭王。輔政功臣伊尹去世。沃丁死後,弟太庚繼位。

商宣王(太庚)子辯 前1529年—前1505年在位25年

太庚,又作大庚,誤稱小庚。姓子名辯,沃丁之弟,太甲之子。繼沃丁而即位,,他死後由子小甲(一說為太庚之弟)繼位。諡號宣王。

商敬王(小甲)子高 前1504年—前1488年在位17年

小甲,姓子名高,小甲在位時,商代以毫為都,小甲死後,弟雍己繼立,商朝始衰。諡號敬王。

商元王(雍己)子密 前1487年—前1476年在位12年

雍己,姓子名伷,前任國王小甲之弟,定都於亳。商王小甲死後即位,荒廢政事,商朝開始衰落。雍己在位時商朝逐漸衰落,諸侯不來朝。雍己死後,弟太戊繼任。《太平御覽》引《史記》說雍己在位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