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佑簡介

和州之戰

元至正十五年(1355年)一月至三月,在元末農民起義中,朱元璋所部紅巾軍與元軍在和州(治歷陽,今安徽和縣)進行的攻防戰。

朱元璋於十三年七月占領滁州(治清流縣,今安徽滁縣),並以此為根據地,積極向外拓展,以求更大的生存空間。十五年一月,朱元璋因滁州缺糧,決定襲取和州。命趙繼祖偽扮元軍使者,張天佑率300人化裝為廬州兵護送“元使”,以耿再成率紅巾軍主力萬餘人在張天佑後跟進。約定待張天佑入城得手後舉火為應,耿再成率軍突襲和州。張天佑因轉兵別道就食怡誤前約,耿再成久候不見火光,誤以為張天佑已經進城,遂揮師至城下,元平章也先貼木兒急閉城門,搭飛橋以縋兵出戰。耿再成部攻城不利,中矢退走。元軍乘勝追殺15餘公里至千秋壩(今安徽和縣西南),傍晚元軍收兵時,張天佑部趕到與元軍激戰,元軍敗退,張天佑部乘勢追擊至和州小西門,奪飛橋殺入和州城,也先帖木兒率餘部乘夜逃走。耿再成兵敗後還報朱元璋,朱元璋即率部馳援張天佑,援軍至時,張天佑已攻克和州,朱元璋遂整軍入城。三月,元軍以10萬大軍攻奪和州,朱元璋以萬餘人堅守,並不斷派兵積極出擊,元軍屢敗,撤圍退兵。朱元璋為打通糧道,在元軍撤圍後繼續出擊,先後擊敗元軍分設在新塘(和縣附近)、高望(今江蘇浦南)、青山(和縣東北)、雞籠山(和縣西北)等地之兵,鞏固了新占領的和州。

點評:此戰,朱元璋所部紅巾軍在初戰不利的情況下,轉敗為勝,並乘勢襲取和州,終於達到了作戰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