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厚照簡介

明武宗朱厚照簡介

明武宗朱厚照(公元1491-1521年),明孝宗朱佑樘長子,孝宗病故後繼位。在位16年,病死,終年30歲。葬於康陵(今北京市十三陵)。

明武宗朱厚照,生母為張皇后。兩歲被立為皇太子。由於孝宗一生只寵愛張皇后,而張皇后只為孝宗生了兩個兒子,次子又早夭,因此武宗自小就被視為掌上明珠,而且少年的武宗非常聰明,老師教他的東西總是能很快學會,按理說他應該成為一個很好的皇帝,但就是因為周圍的太監,毀了這個年輕的孩子。

東宮的隨侍太監中,有八個太監號稱八虎,他們以劉瑾為首,為了巴結日後的新皇帝,每天都進一些奇特的玩具,還經常組織各式各樣的演出,各種體育活動,當時的東宮被人們戲稱為百戲場,試想年幼的武宗如何能抵禦這些東西的誘惑,於是就沉溺於其中,而且終其一生沒有自拔,學業和政事當然也就荒廢了。

孝宗去世後,十五歲的武宗即位,改明年為正德元年,是為大明武宗皇帝,開始了他的帝王生涯。但這並沒有把他從玩樂中拉出來,而是在劉瑾的引導下,玩得越來越離譜。先是在宮中模仿街市的樣子建了許多店鋪,讓太監扮做老闆,百姓,武宗則扮做富商,在其中取樂。這可急壞了當朝的大臣們,由於弘治時期政治還算清明,給武宗留下了一套非常剛正廉潔的大臣班子,這些人不顧身家性命,聯名上書請求嚴懲八虎,明武宗剛剛即位,還缺乏駕馭群臣的能力,見到如此聲勢浩大的進諫,有些支持不住,想與群臣妥協,除掉八虎,但就在千鈞一髮之際,老謀深算的劉瑾在皇帝面前聲淚俱下地哭訴使武宗心又軟了下來,第二天他懲治了首先進諫的大臣,內閣成員謝遷、劉健以告老還鄉相威脅,但是被武宗欣然批准,群臣失去了領頭人,只好坐罷。就這樣,一場反對八虎的運動,以八虎的最終勝利而告終。

八虎在戰勝了群臣之後,氣焰更加囂張,擅權跋扈。劉瑾又建立了豹房,裡面藏有許多樂戶、美女供武宗日夜作樂,武宗玩得更加肆無忌憚,劉瑾也靠著武宗的寵幸權傾朝野,但是他忽略了太監內部的爭權奪勢,最終,大太監劉瑾死於了另一個太監張永之手。劉瑾死後,後宮並沒有安定下來,又出了佞臣錢寧、江彬。

有一次,武宗化名為總督軍務威武大將軍總兵官朱壽,到宣府、大同、延綏去巡查西北部邊境。在巡查的過程中正值韃靼小王子帶領五萬大軍南下騷擾。他心血來潮,親自帶兵趕到應州去迎戰。

由於朝政的荒廢,大量百姓流離失所,一場動亂正在醞釀之中,而這場動亂的發起者不是百姓,而是出自明朝皇室。這個人就是寧王朱宸濠,他妄圖效仿永樂帝,趁武宗荒於政事,秘密準備叛亂,並於明正德十四年扯旗造反。武宗皇帝並未因此而著急,這正好給了他一個南巡的機會,於是他又打起了威武大將軍朱壽的旗號,率兵出征,可誰知行到半路御使王守仁已經平定了叛亂。這個訊息絲毫沒有降低武宗的興致,他又一手導演了一墓鬧劇,他將朱宸濠重新釋放,由自己親自在將他抓獲,然後大擺慶宮宴,慶祝自己平叛的勝利。之後他就逗留江南肆意玩樂,一天,武宗親自駕著漁船在江上打魚,玩得興起,不慎跌入江中,差一點被溺死,左右將他救起,由於當時已經是九月天氣,江水寒冷,自此開始生病,這一病就再也沒有好起來。武宗匆匆回到京城之後仍不收斂,身體日益虛虧,雖然太醫們盡心治療,可還是沒有挽回武宗的生命,數月之後,明武宗病故於豹房,結束了他荒唐的一生。

由於武宗沒有子嗣,皇位不得不落於皇室旁系之手,明孝宗一脈從此結束。

大明正德十五年,明武宗朱厚照在南巡遊樂中翻船落水,回北京後於第二年三月故於豹房。謚承天達道英肅睿哲昭德顯功弘文思孝毅皇帝。廟號武宗。葬北京昌平康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