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士誠簡介

新城之戰

元至正二十五年(1365年)二月,在朱元璋統一江南之戰中,朱元璋所部義軍在新城(今浙江桐廬東北之溪口東南)擊敗張士誠軍的一次戰鬥。

張士誠為泄諸全(今浙江諸暨)兵敗之憤,以鞏固其南部防線,於二十五年二月,遣其將李伯升率兵20萬,挾朱軍降將謝再興攻新城,置陣延亘十餘里,造廬舍、建倉庫、勢在必取。同時派兵數萬駐城北lo里,以阻吳援軍。朱軍新城守將胡德濟堅壁拒守,派人告急於嚴州(今浙江建德)朱文忠,朱文忠派指揮張斌、元帥張俊率兵出浦江(今浙江浦江)以為聲援。為保證新城攻勢,張士誠又派兵自桐廬(今浙江桐廬)溯富春江而上經釣魚台(今浙江桐廬西)進窺嚴州,朱文忠派水師迎戰,千戶謝佑為張士誠軍伏兵所執,朱文忠命部將何世明、袁洪等居守嚴州,自率指揮朱亮祖等馳救,並乘勢於二月二十九日進至距新城20里駐屯。次日,朱文忠以元帥徐大興、湯克明等為左軍,以嚴德、王韶等為右軍,自率中軍,與趕到的耿天壁所率援軍一道向張士誠軍發起攻擊,朱元璋軍中軍突擊,左右並進,新城守軍也從城中殺出,張士誠軍在朱元璋軍的前後夾擊下,潰不成軍,敗逃,朱元璋軍乘勢掩擊,斬首數萬級,焚毀營壘數十,俘其同僉韓謙等600人、甲士3000,李伯升、謝再興僅以身免。

點評:此戰,朱元璋軍有效的擊潰了張士誠阻援軍後,採取三路並進,內外夾擊的戰法,擊敗張士誠20萬大軍,解了新城之圍,鞏固了所占州縣,為發動兩淮攻勢創造了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