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厚熜簡介

明世宗朱厚熜

(1507~1566) 明朝第十一代皇帝。憲宗之孫,興獻王朱祐杬之子。生於安陸州(在今湖北鍾祥)。武宗正德十六年(1521)四月即位,次年改年號為嘉靖。即位之初,革除先朝蠹政,清理勛戚、宦官莊田,逮治武宗時的中官佞幸及寵臣錢寧、江彬等,裁革錦衣衛、內監旗校工役凡十餘萬人,朝政為之一新。但不久與楊廷和等朝臣在議興獻王尊號的問題上發生禮議之爭(見大禮議),以楊廷和為首的舊朝臣受到打擊,以慈壽皇太后(武宗母后)為代表的皇族、勛戚勢力也被削弱,世宗總攬內外大政,皇權高度集中。他還重視內閣作用,注意裁抑宦官權力。但自大禮議後,世宗日漸腐朽,不僅濫用民力大事建設,而且迷信方士,尊尚道教,自稱“真君”、“仙翁”、“帝君”等,在宮中遍設壇場,閣臣的簡用也往往視撰寫的“青詞”是否合意而定。二十一年更移居西苑(今北京北海、中南海),一心修玄,日求長生,不問朝政,首輔嚴嵩專國二十年,吞沒軍餉,吏治敗壞,邊事廢弛,倭寇頻繁侵擾東南沿海地區,造成極大破壞,直至嘉靖末年,經譚綸、戚繼光、俞大猷等人率軍奮成,肅清倭寇,形勢才趨於緩和。在長城以北,蒙古韃靼部首領俺答汗不斷寇邊,二十九年甚至兵臨北京城下,大肆掠奪。在嘉靖年間,南倭北虜始終是明王朝的莫大禍患。

在用人上,世宗“忽智忽愚”、“忽功忽罪”,主張收復河套的內閣首輔夏言、總督曾銑,抗倭有功的巡撫朱紈、總督張經,先後遭殺害。規勸君德的太僕寺卿楊最,彈劾嚴嵩的兵部員外郎楊繼盛亦被殺害。四十五年二月,戶部主事海瑞上《治安疏》,世宗怒不可遏,下瑞詔獄。同年十二月四日逝。廟號世宗,謚孝肅皇帝,葬永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