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賈名言佳句名句

1、然功不能自存,而威不能自守,非貧弱也,乃道德不存乎身,仁義不加於下也。

2、夫酒池可以運舟,糟丘可以遠望,豈貧於財哉?

3、夫進取者不可不顧難,謀事者不可不盡忠;故刑立則德散,佞用則忠亡。

4、是以君子握道而治,據德而行,席仁而坐,杖義而強,虛無寂寞,通動無量。

5、夫人者,寬博浩大,恢廓密微,附遠寧近,懷來萬邦。

6、川谷交錯,風化未通,九州絕隔,未有舟車之用,以濟深致遠;於是奚仲乃橈曲為輪,因直為轅,駕馬服牛,浮舟杖楫,以代人力。

7、民知畏法,而無禮義;於是中聖乃設辟雍庠序之教,以正上下之儀,明父子之禮,君臣之義,使強不凌弱,眾不暴寡,棄貪鄙之心,興清潔之行。

8、故世衰道失,非天之所為也,乃君國者有以取之也。

9、聖人王世,賢者建功,湯舉伊尹,周任呂望,行合天地,德配陰陽。

10、聖人不貴寡,而世人賤眾,五穀養性,而棄之於地,珠玉無用,而寶之於身。

11、目以精明,耳以主聽,口以別味,鼻以聞芳,手以之持,足以之行,各受一性,不得兩兼,兩兼則心惑,二路者行窮,正心一堅,久而不忘,在上不逸,為下不傷,執一統物,雖寡必眾,心佚情散,雖高必崩,氣泄生疾,壽命不長,顛倒無端,失道不行。

12、設刑者不厭輕,為德者不厭重,行罰者不患薄,布賞者不患厚,所以親近而致遠也。

13、故物之所可,非道之所宜;道之所宜,非物之所可。

14、聖人不空出,賢者不虛生。

15、夫謀事不並仁義者後必敗,殖不固本而立高基者後必崩。

16、君明於德,可以及於遠;臣篤於義,可以至於大。

17、民不罰而畏,不賞而勸,漸漬於道德,而被服於中和之所致也。

18、世殊而地絕,法合而度同。

19、民人食肉飲血,衣皮毛;至於神農,以為行蟲走獸,難以養民,乃求可食之物,嘗百草之實,察酸苦之味,教人食五穀。

20、質美者以通為貴,才良者以顯為能。

21、智者之所短,不如愚者之所長。

22、故性藏於人,則氣達於天,纖微浩大,下學上達,事以類相從,聲以音相應,道唱而德和,仁立而義興,王者行之於朝廷,疋夫行之于田,治末者調其本,端其影者正其形,養其根者則枝葉茂,志氣調者即道沖。

23、聖人成之。所以能統物通變,治情性,顯仁義也。

24、故聖人懷仁仗義,分明纖微,忖度天地,危而不傾,佚而不亂者,仁義之所治也。

25、夫形重者則心煩,事眾者則身勞;心煩者則刑罰縱橫而無所立,身勞者則百端回邪而無所就。

26、口誦聖人之言,身學賢者之行,久而不弊,勞而不廢。

27、忠良方直之人,則得容於世而施於政。

28、民畏其威而從其化,懷其德而歸其境,美其治而不敢違其政。

29、人之短生,猶如石火,炯然以過。

30、聖人承天之明,正日月之行,錄星辰之度,因天地之利,等高下之宜,設山川之便,平四海,分九州,同好惡,一風俗。

31、故地封五嶽,畫四瀆,規洿澤,通水泉,樹物養類,苞植萬根,暴形養精,以立群生,不違天時,不奪物性,不藏其情,不匿其詐。

32、夫釋農桑之事,入山海,採珠璣,捕豹翠,散布泉,以極耳目之好,快淫侈之心,豈不謬哉?

33、持百姓之命,苞山澤之饒,主士眾之力,而功不存乎身,名不顯於世者,乃統理之非也。

34、視之不察,以白為黑。

35、綱維天下,勞神八極者,則憂不存於家。

36、聖人乘天威,合天氣,承天功,象天容,而不與為功,豈不難哉?

37、君子篤於義而薄於利,敏於事而慎於言。

38、凡人莫不知善之為善,惡之為惡;莫不知學問之有益於己,怠戲之無益於事也。

39、君子不以其難為之也,故不知以為善也,絕氣力,尚德也。

40、堯舜不易日月而興,桀紂不易星辰而亡。

41、為之者情慾放溢,而人不能勝其志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