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名言佳句名句

1、遇有疑難事,但據理直行,得失俱可無愧。

2、所以古人在孩童矇昧無知時就開始進行教育,八歲時就入國小,十五歲時入大學,目的是為了端正他稟性、習氣中已有偏差的地方,防止他被物質欲望所誘惑,開啟他的聰明才智,保持他的忠誠、有信,使他能時時處處不喪失這些品德。即使像孔子這樣的聖人,他追求真理的思想,也是永遠不息,有如不知自己的年紀已進4入老年。所以,凡是有志於聖人學問的人,他們選擇認為是好的就堅持不懈,約束自己使言行都符合禮教,恭順有序,勤懇不懈,中間沒有一絲一毫輕視和疏忽,才能每天都不斷地進步。

3、凡人處世,惟當常尋歡喜。歡喜處自有一番吉樣景象。蓋喜則動善念,怒則動惡念。是故古語云“人生一善念,善雖未為,而吉神已隨之,人生一惡念,惡雖未為,而凶神已隨之。”此誠至理也夫!

4、朕自幼登極,凡禮壇廟、禮神佛,必以誠敬存心。

5、凡看書不為書所愚,始善。

6、凡人與無事之時,常如有事,而防範於未然,則自然事不生。若有事之時卻如無事,以定其慮,則其事亦自然消滅矣。古人云:心欲小而膽欲大。遇事當如此處之。

7、天下未有過不去之事,忍耐一時便覺無事。

8、古人云:“心欲小而膽欲大。”遇事當如此處之。

9、誠以天下事繁,日有萬機,為君者一身處九重之內,所知豈能盡乎?時常看書,知古人事,庶可以寡過。

10、人心虛則所學進,盈則所學退。

11、人君以天下之耳目為耳目,以天下之心思為心思,何患聞天下不廣?

12、即理事務、對諸大臣,總以實心相待,不務虛名。

13、庭訓格言:道理之載於典籍者,一定而有限,而天下事千變萬化,其端無窮。

14、遇有疑難事,但據理直行,得失俱可無愧。

15、凡天下事不可輕忽,雖至微至易者,皆當以慎重處之。

16、大凡能自任過者,大人居多也。

17、凡人持身處世,惟當以恕存心。見人有得意事,便可生歡喜心;見人有失意事,便當生憐憫心。

18、古人所謂防微杜漸者,以事雖小而不防之則必漸大。

19、朱子云:“讀書之法,當循序而有常,致一而不懈,從容乎句讀、文義之間,而體驗乎操存、踐履之實。然後心靜理明,漸見意味。不然則雖廣求博取,日誦五車,亦奚益於學哉?”此言乃讀書之至要也。人之讀書,本欲存諸心、體諸身,而求實得於己也,如不然,將書泛然讀之何用?凡讀書人皆宜奉此以為訓也。

20、訓曰:民生本務在勤,勤則不匱。

21、凡人孰能無過?但人有過,多不自任為過。朕則不然。於閒言中偶有遺忘而誤怪他人者。必自任其過、而曰“此朕之誤也。”惟其如此使令人等竟至為所感動而自覺不安者有之。大凡能自任過者,大人居多也。

22、一事不謹,即貽四海之憂;一念不懂,即貽百年之患。

23、訓曰:讀書以明理為要。理既明則中心有主,而是非邪正自判矣。

24、凡人盡孝道,欲得父母之歡心者,不在衣食之奉養也。惟持善心,行台道理,以慰父母而得其歡心,斯可謂真孝者也。

25、夫一言可以得人心,而一言可以失人心也。

26、蓋敬以存心,則心體湛然居中,即如主人在家,自能整飭家務,此古所謂“敬以直內”也。

27、人以改過為貴,能改過者,無論所犯事大小,皆不當罪也。

28、《易》云:“日新之謂盛德。”學者一日必進一步,方不虛度時日。人苟能有決尼不移之志,勇猛精迸而又貞常永固毫不退轉,則凡技藝焉有不成者哉?

29、《荀子》云:“身勞而心安者為之,利少而義多者為之。”此二語簡而要。人之一世能依此二語行之,過差何由而生。

30、志向的發展,無論多遠,沒有達不到的;志之所向,無論有多大的困難都能克服。一個人如果立志於道,那么,他將以義理作為根本,使任何物質欲望都改變不了他的志向。從這點來看,一個人的志向以德為依據,以仁為依託,又有良好的學術修養,自然不會失卻其先後、輕重的次序,使主要的和次要的都能照應到,內的、外的都能得到陶冶,還可以從容不迫地深入領會一切。達到這種境界,就已經自覺不自覺地進入了聖人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