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關於余秋雨的經典語錄匯總

1、人的一生要接觸很多人,因此應當有兩個層次的友誼:寬泛意義的友誼和嚴格意義的友誼。沒有前者未免拘束,沒有後者難於深入。

2、假設被他人妒忌的是你,那末,暗暗地把自我誇獎一次吧!

3、就人生而言,應平衡于山、水之間。水邊給人喜悅,山地給人安慰。水邊讓我們感知世界無常,山地讓我們領悟天地恆昌。水邊讓我們享受脫離尊長懷抱的遠行刺激,山地讓我真正屬於心靈的財富,不會被外力剝奪,唯一能剝奪它的只有心靈本身的毛病,但心靈的毛病終究也會被心靈的氣力發現、解析並治療。

4、中華文明最少在一點上既符合最低標準,也符合最高標準,那就是:自己好好活著,不往招惹他人。

5、不要為人生制定太多回宿性的目標。一切目標都是黑暗的,最少是朦朧的,只有行動才與光亮相伴。

6、學會愛人,學會知道愛情,學會做一個幸福的人-----這就是要學會尊重自己,就是要學會人類的美德。

7、任何文明的洞窟,不管躲有多少實物,冠有多少美名,總有一個開啟它的小小鑰匙孔。中華文明的鑰匙孔,叫君子。

8、一種圓潤而不膩耳的音響,一種不再需要對他人察言觀色的從容,

9、懇切安然地承認奮鬥後的失敗,成功後的失落,只能變得更冷靜 。

10、以平常態,做普通人,是最有滋味的人生。

11、人生的過程雖然會受到社會和時代的很大影響,但貫穿首尾的基本線索總離不開自己的個體生命。個體生命的完整性、連貫性會構成一種巨大的力量,使人生的任何一個小點都指點著整體價值。

12、如果有一天,我們突然發現,投身再大的事業也不如把自己的人生當做一個事業,聆聽再好的故事也不如把自己的人生當做一個故事,我們一定會動手動筆,做一點有意思的事情。不妨把這樣的故事稱之為“收藏人生的遊戲”。讓今天收藏昨天,讓明天收藏今天,在一截一截的收藏中,原先的斷片連成了長線,原先的水潭連成了大河,而大河,就不會再有腐臭和乾涸的危險。

13、有人把生命侷促於互窺互監、互猜互損,有人則把生命開釋於大地長天、遠山滄海。

14、人生在世,可以沒有功業,卻不可以沒有友誼。以友誼助功業則功業成,為功業找友誼則友誼亡,兩者不可顛倒;

15、來一次世間,輕易嗎?有一次相遇,輕易嗎?叫一聲朋友,輕易嗎?依然是那句話--學會珍惜,當心翼翼

16、希望世間能有更多的人珍視自己的每一步腳印,勤於記錄,樂於重溫,敢於自嘲,善於修正,讓人生的前前後後能夠互相灌溉,互相滋潤。

17、傑出之所以傑出,是因為罕見,我們把自己連線於罕見,豈不冒險?既然大家都很普通,那么就不要鄙視世俗歲月、庸常歲序。不孤注一擲,不賭咒發誓,不祈求奇蹟,不想入非非,只是平緩而負責地一天天走下去,走在記憶和嚮往的雙向路途上,這樣,平常中也就出現了滋味,出現了境界。珠穆朗瑪峰的山頂上寒冷透骨,已經無所謂境界,世上第一等的境界都在平實的山河間。秋風起了,蘆葦白了,漁舟遠了,炊煙斜了,那裡,便是我們生命的起點和終點。

18、有人把生命侷促於互窺互監、互猜互損,有人則把生命釋放於大地長天、遠山滄海。

19、就人生而言,應平衡于山、水之間。水邊給人喜悅,山地給人安慰。水邊讓我們感知世界無常,山地讓我們領悟天地恆昌。水邊讓我們享受脫離長輩懷抱的遠行刺激,山地讓我們體驗回歸祖先居所的悠悠厚味。水邊的哲學是不捨晝夜,山地的哲學是不知日月。

20、中國古代繪畫中無論是蕭瑟的荒江、叢山中的苦旅,還是春光中的飛鳥、危崖上的雛鷹,只要是傳世佳品,都會包藏著深厚的人生意識。貝多芬的交響曲,都是人生交響曲。

21、如果每宗學問的弘揚都要以生命的枯萎為代價,那么世間學問的最終目的又是為了什麼呢?如果輝煌的知識文明總是給人們帶來如此沉重的身心負擔,那么再過千百年,人類不就要被自己創造的精神成果壓得喘不過氣來?如果精神和體魄總是矛盾,深邃和青春總是無緣,學識和遊戲總是對立,那么何時才能問津人類自古至今一直苦苦企盼的自身健全?

22、長江的流程也像人的一生,在起始階段總是充滿著奇瑰和險峻,到了即將了結一生的晚年,怎么也得走向平緩和實在。

23、人生的道路也就是從出生地出發,越走越遠。一出生便是自己,由此開始的人生就是要讓自己與種種異己的一切打交道。打交道的結果可能喪失自己,也可能在一個更高的層面上把自己找回。

24、不管你今後如何重要,總會有一天從熱鬧中逃亡,孤舟單騎,只想與高山流水對晤。走得遠了,也許會遇到一個人,像樵夫,像路人,出現在你與高山流水之間,短短几句話,使你大驚失色,引為終生莫逆。但是,天道容不下如此至善至美,你注定會失去他,同時也就失去了你的大半生命。

余秋雨語錄
余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