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鎮江市鎮江府衙署古遺楹聯

〖鎮江的歷史變遷〗考古發現,“宜”為鎮江最早地名,是30XX年前周康王封給宜侯的領地;春秋時期稱朱方,後曾用谷陽、丹徒、京口、潤州等名稱。北宋建鎮江府(1113年),始稱鎮江,歷經宋、元、明、清。辛亥革命後稱丹徒縣,1928年改為鎮江縣。1929年至1949年2月為江蘇省政府所在地(其中1937年至1945年鎮江淪陷期間,省政府遷往蘇北)。1949年4月23日鎮江解放。劃城區和近郊為鎮江市,劃四鄉為丹徒縣,均隸屬蘇南行政區鎮江專署。1953年,蘇南、蘇北行政區合併建江蘇省後,設鎮江專員公署,轄鎮江市和10個縣;鎮江為縣級市和專署駐地(其中1958年8月至1959年9月,專署遷至常州,改稱常州專員公署)。1983年3月,鎮江市改為省轄市,轄4縣2區。1987年、1994年、1995年,所轄丹陽、揚中、句容先後撤縣設市。現鎮江市轄丹陽市、丹徒縣、句容市、揚中市和京口區、潤州區。

山色壯金銀,惟以不貪為寶;(吳鼒)
江流環鐵石,居然眾志成城。(郭某)
——吳鼒、郭某合撰題清鎮江知府
清朝有一位鎮江知府,到任後,把官廳修建得煥然一新,大宴賓客,並請當時的詩文大家吳鼒(1755-1321年)撰題楹聯,吳鼒不假思索,立即拈筆直書上聯:“山色壯金銀,惟以不貪為寶”;從字面上看,前半句是把鎮江的名勝金山銀山組織到句子裡在讚美鎮江山水,後半句,筆鋒一轉,聯語意思變為此處雖是個富庶多產的肥美之地,但來此做官的,可千萬別起貪心。由山水轉警策,寓意很深,轉折自然巧妙。可惜他信筆寫出上聯後,一時都配不出下聯。這時旁邊一位郭姓士子脫口對出:“江流環鐵石,居然眾志成城”。“鐵石”,是指三國時東吳孫權在鎮江所築鐵瓮城三面環水;從字面上看,也是組織了鎮江的古蹟為句用以與上聯對仗,但也很巧妙地一轉,寫出更深的意思:你可要認識到老百姓團結起來的力量!這樣,整副對聯,就不僅是勸戒,也是一種有力的警策了,是鎮江山水聯中極少的包含多層意思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