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名言佳句名句

曼德拉名言佳句

1.在事情未完成之前,一切都看似不可能。

2.最大的榮耀不是永不跌倒,而是跌到後總能站起來。

3.教育是可以用來改變世界的最強有力的武器。

4.一個受過教育的人不會遭受壓迫,因為他具有獨自思考的能力。

5.如果你想跟你的敵人和解,就要和他共同工作。

6.民主要求尊重少數人的政治權利。

7.評判一個國家不應看它如何對待地位最高的民眾,而是看它如何對待窮人或一無所有的人。

8.沒有人生來就因為皮膚顏色、出生地或宗教信仰去恨另一個人。恨需要學習,既然人們能夠學會恨,那么同樣可以教會他們愛。愛比恨更容易走進人類的內心。

9.我沒有別的特別信念,除了我們的事業是正義的,這一點非常強大,而且贏得了越來越多的支持。

10.我履行了我對我的人民和南非的責任。我毫不懷疑後代將恢復我的名譽,同樣我要說,應當站在這個法庭上的罪犯是政府的成員。

【曼德拉的經典話語】

人類的錯誤總是離不開戰爭,而且其代價通常是昂貴的。正是由於我們知道要發生這樣的悲劇,我們作出武裝鬥爭的決定時才顯得那么慎重和無奈。

當一個人被拒絕相信他所相信的生活權利的時候,他就沒有了別的選擇,只能成為一個違法者。

希望似乎是無限的,此時的我就像是經過長長的跋涉到達了終點。但事實上,這只是在更長更長的旅途中邁出的第一步,它將以我當時沒有想像到的方式繼續考驗我。

我已經發現了一個秘密,那就是,在登上一座大山之後,你會發現還有更多的山要去攀登。

如果你用他人聽得懂的語言與之交談,那么你的話只能說到他的腦子裡;但是如果你用他人的本族語言與之交談,那么你的話就能說到他的心坎里。

精明的頭腦和善良的心靈往往是個不可思議的組合。

教育是最強有力的武器,你能用它來改變世界。

“當我走出囚室邁向通往自由的監獄大門時,我已經清楚,自己若不能把痛苦與怨恨留在身後,那么其實我仍在獄中”

“讓黑人和白人成為兄弟,南非才能繁榮發展。”

“在那漫長而孤獨的歲月中,我對自己的人民獲得自由的渴望變成了一種對所有人,包括白人和黑人,都獲得自由的渴望。”——曼德拉對戰爭與和平擁有獨特的認識。

“壓迫者和被壓迫者一樣需要獲得解放。奪走別人自由的人是仇恨的囚徒,他被偏見和短視的鐵柵囚禁著。”

“我已經把我的一生奉獻給了非洲人民的鬥爭,我為反對白人種族統治進行鬥爭,我也為反對黑人專制而鬥爭。我懷有一個建立民主和自由社會的美好理想,在這樣的社會裡,所有人都和睦相處,有著平等的機會。我希望為這一理想而活著,並去實現它。但如果需要的話,我也準備為它獻出生命。”——1964年被判終身監禁時,曼德拉將審訊法庭變成了揭露種族隔離制度罪惡和喚醒廣大民眾的講壇。他那長達4個小時的聲明是這樣結束的。

“在這次伊拉克戰爭中,我們看見了美國和布希的一舉一動,到底誰是世界的威脅?!”——曼德拉譴責美國總統布希肆意踐踏伊拉克主權。

“你(柯林頓)如果不高興就跳進游泳池去吧!”——曼德拉最不喜歡別人對南非指手畫腳,1998年3月柯林頓訪問南非,在聯合記者招待會上,曼德拉公開表示南非將與古巴、伊朗、利比亞保持密切關係,並宣布不久將出訪伊朗,令與其並肩站在一起的柯林頓大為尷尬。

“我已經演完了我的角色,現在只求默默無聞地生活。我想回到故鄉的村寨,在童年時嬉戲玩耍的山坡上漫步。”——退休後的曼德拉甘願做一個平民。

“我想用樂觀的色彩來畫下那個島,這也是我想與全世界人民分享的。我想告訴大家,只要我們能接受生命中的挑戰,連最奇異的夢想都可實現!”曼德拉84歲時曾在南非舉辦了個人畫展,作品主題是監獄生活。在27年的鐵窗生活中,曼德拉用木炭和蠟筆繪畫來打發時間,漸漸形成了獨特畫風:線條簡單、色彩豐富。他最喜歡用畫筆講述自己的鐵窗故事,但並不選用“黑暗、陰沉”的顏色,而是明亮輕快的色彩,以此來表現自己樂觀積極的心態。

“別擔心,放輕鬆,要快樂!”——85歲的曼德拉依然精神矍鑠,性格開朗。在這位嘗過近30年牢獄之苦的老人心中,自由就是幸福。·“從今往後,我的生活添加了兩個重要內容,第一個是格拉薩,第二個是到莫三比克吃大蝦。”——曼德拉與莫三比克前總統遺孀相伴晚年。

【曼德拉人物簡介】

納爾遜·羅利拉拉·曼德拉(英語: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1918年7月18日-),生於南非特蘭斯凱,曾任南非總統,也是透過全面代議制民主選舉所選出的首任南非元首,於1994年至1999年間執政。

在他任職總統前,曼德拉是積極的反種族隔離人士,同時也是非洲國民大會的武裝組織民族之矛(umkhonto we sizwe)的領袖。當曼德拉領導反種族隔離運動時,南非法院以密謀推翻政府等罪名將他定罪。依據判決,曼德拉在牢中服刑了27年,其中大多數的日子在羅本島度過。

他現為著名的政界元老,持續對時事話題發表他的見解。在南非,他普遍被暱稱為馬迪巴(madiba),其是曼德拉家族中長輩對他的榮譽頭銜。這個稱謂也變成了納爾遜·曼德拉的同義詞。

1990年2月11日出獄後,曼德拉轉而支持調解與協商,並在推動多元族群民主的過渡期挺身領導南非。自種族隔離制度終結以來,曼德拉受到了來自各界的讚許,包括從前的反對者。曼德拉在40年來獲得了超過一百項獎項,其中最顯著的便是1993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曼德拉是騰布王朝(thembu)非長子家族的一員,其統治南非開普省的特蘭斯凱地區。他出生於牡韋佐,一個坐落於特蘭斯凱首府阿姆塔塔一帶的小村莊。他的父系曾祖父努班庫卡(ngubengcuka,逝於1832年),以國王(inkosi enkhulu)之姿統治著騰布人。

國王的其中一個兒子,名為曼德拉,成了納爾遜的祖父,也是他的姓氏的由來。然而,由於他的母親來自於伊克斯伊巴家族(ixhiba,所謂的“左方王室”),因此依照傳統,他的後裔並沒有資格繼承騰布的王位。

曼德拉的父親葛德拉·漢瑞·孟伐肯伊斯瓦(gadla henry mphakanyiswa),在牡韋佐城鎮擔任部落酋長。然而,由於與殖民當局之間的格格不入,他們奪去了孟伐肯伊斯瓦的地位,並將他的家族移至庫努。儘管如此,孟伐肯伊斯瓦仍然是國王的樞密院的一員,擔任瓊金塔巴·達林岱波(jongintaba dalindyebo)登上騰布王位的要角。

查看更多:
曼德拉的名言佳句50句
曼德拉的名言佳句有哪些
曼德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