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真卿簡介

顏真卿

中文名稱: 顏真卿

性別: 男

生 卒 年: 709~785

國別: 中國

生平簡介

顏真卿(709~785) 中國唐代書法家。字清臣,京兆萬年(今陝西省西安市)人,祖籍琅玡臨沂(今山東省臨沂市)。開元(713~741)年間中舉進士,登甲科,曾4次被任命為監察御史,遷殿中侍御史。為人剛正不阿,為權□楊國忠所排斥,出任平原太守。安祿山叛亂,顏真卿在平原聯合堂兄常山太守顏杲卿奮起抵抗,河北一帶十七郡紛紛回響,被推為盟主。後顏杲卿和侄顏季明被安祿山殺害,顏真卿懷著悲憤的心情寫成著名的《祭侄季明文稿》。肅宗時至鳳翔授憲部尚書,遷御史大夫。代宗時封魯郡公,因此後世又稱他為顏魯公。由於顏真卿篤實戇直,敢於直言諫諍,德宗時遭到虞杞的妒惡。當李希烈叛亂,虞杞奏請使顏真卿前去勸降,不斷遭到李希烈的威逼,顏真卿不屈,並叱責李希烈,被李希烈殺害於獄中。後人輯有《顏魯公文集》。

顏真卿自幼勤奮好學,有文學才能,他的書法受家庭和外祖家殷氏的影響,同時得到張旭的指導,他又廣泛地向歷代書法名家如蔡邕、王羲之、王獻之、褚遂良等汲取營養,經過融會貫通,創造了出類拔萃、雄偉剛勁、大氣磅礴的獨特風格,被稱為顏體,成為代表有唐一代的大書法家,他的書法在中國書法發展史上起了承先啟後的作用,對後世書法影響極大。顏真卿的楷書具有莊嚴雄偉的氣派,他用筆橫輕豎重,筆力雄強而有厚度;在結構上方正茂密,方中呈圓。豎筆向中略呈弧度,剛中有柔,富有彈性感,兼以筆畫重,力足中鋒,更增加他那氣勢宏大、圓潤渾厚的美感。

中國楷書發展到唐代可以說達到頂峰階段,其成就以顏真卿為代表。稍晚的唐代書法家柳公權亦受到顏真卿的影響,後世並稱為顏柳。顏真卿的書法筋力豐滿,氣派雍容堂正;柳公權的書法則偏重骨力勁健,所以又有“顏筋柳骨”的稱謂。顏真卿的行草書具有既凝練渾厚,又有縱橫跌宕的特色。他用筆氣勢充沛,巧妙自然,並有篆籀氣息,但他的行草書仍不失魏、晉的準繩。顏真卿的書法理論,流傳有《述張長史筆法十二意》。

傳世顏真卿的書法小說詩歌文學作品比較多,著名墨跡,楷書有《竹山堂聯句詩帖》、《告身帖》;行草書有《祭侄季明文稿》、《劉中使帖》、《湖州帖》等。其中除《祭侄季明文稿》公認為真跡外,其餘小說詩歌文學作品真偽尚有不同意見,但都是流傳有緒的墨跡。《祭侄季明文稿》為草稿性質的遺蹟,書寫自然,手稿滿紙塗改,卻表現出顏真卿書法的神韻。

顏真卿一生書寫碑石極多,流傳至今的有:《多寶塔碑》,結構端莊整密,秀媚多姿;《東方朔畫贊碑》,風格清遠雄渾;《謁金天王神祠題記》,比較端莊遒勁;《臧懷恪碑》,雄偉健勁;《郭家廟碑》雍容朗暢;《麻姑仙壇記》,渾厚莊嚴,結構精悍,而饒有韻味;《大唐中興頌》,是摩崖刻石,為顏真卿最大的楷書,書法方正平穩,不露筋骨,《宋暻碑》,又名《宋廣平碑》,書法開闊雄渾;《八關齋報德記》,氣象森嚴;《元結碑》,雄健深厚;《乾祿字書》,持重舒和;《李玄靜碑》,書法遒勁,但筆畫細瘦和其他碑刻不大一樣。《顏勤禮碑》,1922年出土,字畫完好如新,是顏真卿碑刻中最能傳達出原跡面貌、神氣的碑刻。其書法雄邁清整,為晚年代表小說詩歌文學作品。《顏氏家廟碑》,書法筋力豐厚,也是他晚年的得意小說詩歌文學作品。

顏真卿書法刻成法帖的也很多,歷代匯集的叢帖大都有顏真卿的小說詩歌文學作品。單帖有《爭坐位帖》、《奉使帖》、《送裴將軍詩》、《小字麻姑仙壇記》、《送劉太沖敘》等。其中以《爭坐位帖》最為著名。此帖為行草書,是根據真跡上石,現在西安碑林;此帖為他的手稿,信手揮筆,縱橫跌宕,筆墨淋漓,是不經意的傑作。米芾認為有篆籀氣息,為顏真卿的書法第一。專門匯集顏真卿書法的法帖有宋刻《忠義堂帖》,共收集顏真卿書法小說詩歌文學作品45種,浙江省博物館藏有宋拓孤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