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考點勵志對聯

聯考來臨,各考點都貼上了勵志的迎考對聯,體現了各校鮮明的校園文化,也感受到學校對於考生體貼入微的精神鼓勵。現收集長沙城區13個考點對聯,還將陸續推出各地聯考對聯。

長沙市一中

上聯:夏闈競秀奧運贏金一樣心期惟逐日

下聯:得則摶風失猶結網他年虎變可拿雲

對聯寓意:上聯頌揚聯考考生與爭金奪銀的奧運健兒一樣,向更高更強的目標衝擊,下聯激勵勝考、得者以更磅礴的氣勢奮進,同時激勵敗考、失者根據主客觀條件作出明智選擇,相信他們經過努力同樣能獲得巨大成就。

湖南師大附中

上聯:惟楚有材虎嘯龍吟鵬舉弦歌千闕鑄湖湘彥俊

下聯:於斯為盛天時地利人和日月兩輪擢社稷英賢

對聯寓意:此聯上下聯開頭四字均取意於嶽麓書院楹聯。“天時地利人和”來源於孟子之語,意指學生處於和諧光明的時代,“日月兩輪”暗指“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祝願考生成為國家人才。

田家炳實驗中學東校區

上聯:胸中錦繡湖湘氣象今日天才爭頭角

下聯:筆底珠璣韓柳文章明朝人傑領風騷

對聯寓意:希望考生在考場上寫出像韓愈、柳宗元那樣的錦繡文章,充分發揮自己的最高水平。祝願他們今日考場上爭露頭角,明朝人生路上各領風騷!

長郡中學

上聯:郡園才俊今朝應國考筆聚千鈞繪出胸中錦繡

下聯:湖湘人傑明日謀大事神馳萬里譜成壯麗詩章

對聯寓意:上下兩聯語意連貫,既叮囑考生在考場上盡其所能,也鼓勵考生志存高遠。

明德中學

上聯:人生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

下聯:書讀萬卷,合擬峰登九仞高

對聯寓意:上聯引毛澤東詩句,意在勉勵青年學子志存高遠,頑強拼搏;下聯引杜甫詩句和《尚書》“為山九仞,功虧一簣”語意,勉勵青年學子知識改變命運,讀書不可功虧一簣。

雅禮中學

上聯:面壁囊螢今露角

下聯:乾雲破浪始達人

對聯寓意:上聯主要講學生磨礪十載,厚積薄發,有了展現才華的機會。下聯主要講願學生的遠大志向、抱負得以實現,並對學生給予鼓勵與希望。

地質中學

上聯:雲蒸霞蔚氣象萬千且看行業辦學逐鹿群雄格物致知索大道

下聯:蛟騰鳳起楚韻悠揚更喜特色興校角力杲闈求誠本信展鴻猷

對聯寓意:此聯凸顯了學校“行業辦學”、“特色興校”的特色,鼓勵學生以誠信為本,求真務實,展示自己的真才實學,實現自己的宏偉抱負。

達材中學

上聯:天酬健者騰蛟起鳳開福地

下聯:世重英才緯武經文振翮時

對聯寓意:上聯意為自強不息者必得天酬。下聯意為盛世不遺賢才,鼓勵考生傾其所有展示才華迎接祖國挑選,現在正是時候。

長鐵一中

上聯:博古通今,伴我十年書百卷

下聯:瞻高眺遠,登峰萬仞路千條

對聯寓意:上聯意指參加聯考的莘莘學子十年學習,積累了大量知識,儲備了大量信息。下聯意指眼界與立志應高遠,成功的路很多,不應只擠在聯考獨木橋上,眼光開闊一點,條條道路通羅馬。

長沙市七中

上聯:盛世重英才,冀諸君躍過龍門,蔚為梁棟

下聯:簾闈好傳統,憑成績臚登虎榜,不失珠璣

對聯寓意:在聯考這一選拔人才方式的優良傳統面前,此聯鼓勵廣大考生考出真實水平,成為國家棟樑之材。

長沙市20中

上聯:湖湘多才俊百舸爭流直掛雲帆奔錦繡

下聯:國考擇棟樑大鵬展翅會凌絕頂覽眾山

對聯寓意:該聯巧妙化用了李白、杜甫、毛澤東等名家的詩句,既高度評價了聯考為國選材的重大意義,又頌揚了湖湘學子志存高遠、勤學篤行的優良傳統。

長沙市21中

上聯:眼前江山胸中氣象

下聯:世間經濟筆底波瀾

對聯寓意:上聯指考生要目光遠大,胸懷天下。下聯指考生在聯考考場上,將心中經邦濟世,治國濟民的理想與社會責任感,通過筆墨酣暢淋漓地表達出來,有“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