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祿山簡介

安軍攻占東都之戰

天寶十四載(755年)十二月,在唐平安史之亂的戰爭中,安祿山率軍擊敗唐范陽、平盧節度使封常清部,攻占東都洛陽的作戰。

安祿山於天寶十四載十一月初九,在范陽(今北京城西南)起兵反唐之後,率軍長驅南下,直指東都洛陽。為阻安軍攻占洛陽,唐玄宗於十一月十五日派特進畢思琛往洛陽募兵防守。十七日,命安西節度使封常清為范陽、平盧節度使,趕赴洛陽,開府庫,招募新兵,準備迎擊安軍。封常清晝夜兼程趕至洛陽,10日之內,招募新兵6萬人;又下令拆毀洛陽北邊黃河之上的河陽橋,以阻止安軍從北面進攻洛陽。當得知安軍已過黃河,便率所募新兵進屯武牢(即虎牢關,今河南滎陽汜水鎮西),阻擊叛軍。安祿山率軍渡過黃河之後,迅速攻占陳留(今河南開封),隨即揮師西向,於十二月初八攻陷滎陽。安祿山留其部將武令殉守滎陽,命田承嗣、安忠志、張孝忠為前鋒,進襲洛陽。途中與封常清部戰於武牢。封常清所率皆為沒有經過訓練的新兵,而安軍卻是訓練有素的勁旅,尤其是田承嗣、安忠志所率的前鋒部隊,多是驍勇善戰的騎兵。唐軍剛剛列好陣勢,就被安軍鐵騎所衝垮,大敗西逃。封常清收集餘眾拒戰於洛陽城東的葵園,又遭慘敗。再收兵與叛軍戰於洛陽上東門內,又敗。十二月十二日,安祿山攻餡東都洛陽,叛軍自四門入城,縱兵燒殺搶掠。封常清率殘部與安軍戰於都亭驛,再敗。退守宣陽門,又敗。最後只好率領敗兵,自苑西破牆西走,退往陝郡(治今河南三門峽市西)。河南尹達奚珣投降叛軍,東京留守李憕、御史中丞盧奕等拒不投降,遭殺害。

點評:安祿山乘中原兵力空虛,迅速發兵南下,並採取步、騎協同作戰,以騎兵為主要突擊力量,快速猛烈地予唐軍以突然打擊,從而迅速攻占洛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