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德華·詹納簡介

愛德華·詹納簡介

公元1749~公元1832

英國內科專家愛德華·詹納發明和普及了一種預防可怕的天花病的方法──接種疫苗法。

今天,應該感謝詹納,天花在地球上真正被消除殆盡了。此時我們容易忘卻它在早期世紀裡造成了蠶食鯨吞人生那著實可怕的情景。天花的傳染性如此之大,以致大多數的歐洲居民在一生的某個時候確實都要染上此病;它具有的毒性如此之大,以致足以使百分之一、二十的患者喪生。縱有倖存者,其中仍有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的人終生留有嚴重的症根。當然天花不只限於歐洲,它還在北美、印度、中國和世界許多其它地區肆意猖獗,在每個地區兒童都是最常見的受害者。

人們為找出預防天花的可靠方法進行過多年的努力。在很長一個時期里,人們知道患天花病的倖存者從此具有了免疫力,不會再患第二次天花病。在東方,這種觀察的結果導致出一種接種方法,即用從患有輕度天花症的人體內取出病毒給健康人接種,其目的是為了讓接過種的人只染上輕微的天花症,待恢復後獲得免疫力。

這種方法在八世紀初期由瑪麗·沃特利·蒙塔古女士引入英國,並且在詹納許多年以前就在英國得以普遍使用。事實上詹納自己在八歲的時候就接種過天花痘。但是這種直率的預防方法有一種嚴重的缺陷:有相當數量的接過天花痘的人沒能患上輕微的天花病,而是患上了惡性天花病,給自己留下了累累的痘根。實際上就是在接種期的約百分之二的時間里會出現天花的致命性發作。因此,尋求一種更好的預防方法顯然是迫在眉睫。

詹納於1749年出生在英國格洛斯特郡伯克利小鎮上。十二歲時他跟一位內科醫生學徒,後來在一家醫院裡邊學解剖邊工作。1792年在聖·安德魯大學獲得醫學學位。他四十五、六歲時已成為格洛郡內的一位有名的內科和外科醫生。

詹納熟悉他所在地區的奶場女工和農民當中的一種公認的說法:牛症是牛患的一種輕度病,但也可以傳染給人,人若傳染上牛痘,就再也不會得天花病(牛痘本身對人來說沒有危險,雖然其症狀與極輕度的天花病有點相似)。詹納認識到如果農民的說法是正確的話,那么給人種牛痘就是使之獲得天花免疫的一種安全的方法。他對這個問題進行了仔細的調查研究,1796年他相信農民的說法確實正確,因此他決定直接對它加以檢驗。

1796年5月,詹納用從一個奶場女工手上的牛痘膿胞中取出來的物質給一個八歲的男孩詹姆斯·菲普斯注射。如事先所料,這孩子患了牛痘,但很快就得以恢復。詹納又給他種天花痘,果不出所料,孩子沒有出現天花病症。

經過進一步的調查後,詹納在一本薄書《天花疫苗因果之調查》里公布了他的結果,他於1798年非正式地發表了這本書。就是這本書是接種方法被迅速採用的主要原因。隨後詹納又發表了另外五篇論接種的文章。他為人們接受接種而長年旰衣宵食,四處宣傳。

接種法迅速在英國傳開了,不久就在不列顛陸軍和海軍中強制實行。最終它被全世界大部分地區所採用。

詹納無私地把他的接種方法奉獻給世界,無意從中取利。但是1802年英國議會為了對詹納表示感謝,授予他一筆一萬英鎊的獎金,幾年後又追加一筆兩萬英鎊的獎金。他成了世界名人,得到許多榮譽和獎賞。詹納結過婚,有三個孩子。他於1823年初在他的家鄉伯克利逝世,終年七十三歲。

我們看到,詹納並沒有發明患牛瘟病會帶來天花免疫的思想,他是從別人那裡聽到的。事實上在詹納成功之前,有幾個人就曾被有意識地接種過牛痘。

雖然詹納不是一位有驚天動地的創新思想的科學家,但是為人類利益做出這樣傑出貢獻的人確是絕無僅有。他通過調查、實驗和寫作,把一種醫學界忽視的民間說法轉變成了拯救無數人生命的標準方法。雖然詹納的方法只用於對一種疾病的預防,但此病是危害人類的一種強敵,非同小可。他的同代人和後來的每一代人所給予他的榮譽,他完全受之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