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做一個美夢的方法

如何做一場美夢?

你試過養一場夢嗎? 心靈治療大師史蒂芬拉維(Stephen Levine)曾經說過:“臣服不是抵抗,是放下抵抗。向我們的痛苦打開心扉。”

在經歷過白日的紊亂瑣碎之後,身體與心靈一起累了,於是你讓他們得到休息,但你的夢卻不見了,被你的疲倦壓抑,和你一起跌入緩緩的沉睡之中。或者,你的夢延續了你的白天,沒做完的計畫、放在案上的時間表…,轉化成一堆亂碼在夢裡飛來擺去,夢像斷線的頻道,只有不斷重複再重疊再重複的雜訊。

所以,來養一場美麗的夢吧!

做夢其實是一種練習,心理學家也說過,只要在睡前想著一件事,就有可能做出和那件事相關的夢。所以,如果你想擁有一場美麗的夢,最重要的準備就是一顆美麗的心情,夢像是一隻寵物,你的每一種舒服就是最營養的飼料,當你放鬆一步,等於養大一寸。

漸漸地,美麗的夢像突然變大的棉花糖一樣柔軟,載著你一層又一層飛起來。

你,準備好了嗎?

卸下武裝

從進家門開始,就請卸下所有裝備,拋開一切的束縛,以輕鬆的態度面對自己,面對你的身體和心靈。換上一套寬大的休閒服,或是一件舒服的浴/睡袍;絲質或純棉的睡袍能與肌膚產生柔軟的接觸,是最無拘束的選擇。

洗一個舒服的澡

大聲大聲地放洗澡水,讓腦中的雜質隨著水流的衝擊流走。讓自己從頭到腳洗乾淨,連最細微的地方也不放過。隔一段時間記得為身體去角質,讓攀附不放的沉澱終於鬆手。

然後,利用蓮蓬頭的衝力,簡單做個DIY SPA;或在浴池中放幾滴精油,洋甘菊能撫慰焦慮不安的靈魂,是最適合的選擇。讓身體完全浸在池水中,因為毛細孔正在呼吸精油的芳香。對了,進浴室之前,請關上你的手機,拔掉電話線。

為夢的環境薰香

嗅覺是一條通往記憶的路徑,所以,當你準備進入夢中的時候,可以利用香味蠟燭或薰香燈,讓香氣瀰漫整個空間,釋放所有的壓力,培養美夢的環境,靈巧地帶領你走進夢鄉。據說,蠟燭的光源還能培養心靈的能量。

準備一床舒服的寢具

既然是培養一場好夢的溫床,當然要注意寢具的品質。斷定是不是一床好的寢具,最主要的關鍵就在於睡得舒不舒服,當然,純棉或絲質的寢具是比較好的選擇;而枕頭也大大影響了睡眠的品質,依照個人習慣的高度,選擇輕柔的羽絨枕或是能支撐頸部曲線的乳膠枕。

而更重要的是,每隔一陣子就清潔寢具。

打坐或冥想

還有一些雜質漂浮在你的身體和腦子裡,藉由安靜的打坐和冥想,讓雜質沉澱,心靈得到平靜。

這時候,回頭看看你自己,是不是正在微笑?

夢想孟婆湯

想擁有舒服的身心靈,當然要遠離刺激,所以,所有你聽過的治療失眠的飲料,都可以派上用場,像是喝一杯熱牛奶或是熱朱古力,都是幫助睡眠的做法。或者,泡一壺紫花薰衣草茶,讓紫藍色的茶水消滅你的焦慮與不安。

當然,簡單地做幾下運動,也是遠離焦躁之心、幫助睡眠的好方法。

枕著音樂入眠

當全身舒暢之後,一首接著一首、輕柔舒服的音樂,是你入夢時的前戲,是美夢養成的沃土。

你可以聽著《鋼琴師與她的情人》或《英倫情人》電影原聲帶;或是選一首輕快幽揚的爵士樂,Charlie Haden & Metheny Pat的《Missouri Sky》會帶領你乘著夢翱翔;又或許放一張J.S.BACH的《Mstislav Rostropo》,慢慢地合上眼,豢養一場夢想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