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是生命過程中的必然現象

夢是生命過程中的必然現象

近年來,神經生理學家在對睡眠的研究中,終於初步揭開了夢的秘密。研究睡眠的科學家觀察孩子的睡眠後發現,剛入睡後的孩子最初會很安靜,一動也不動,過一些時間,便睡得不太安穩了,把手伸到被子外邊,翻身、打呵欠、磨牙齒、喃喃自語,再過一陣子又恢復平靜。即晚上睡眠過程中有多次安靜與不安靜的狀態反覆交替。生理心理學家把安靜睡眠時稱正相睡眠,把不安靜時稱異相睡眠,而夢則發生在異相睡眠期間。每個人睡眠時均出現正相睡眠和異相睡眠,互相交替出現稱一個睡眠周期,每周期約90分鐘,每夜約有4-6個周期。

你是否感到睡中做夢,這決定於你醒來時的睡眠時相。如在異相睡眠被喚醒者,往往有85%訴說他們正在做夢。如果他在夢中吃鮮奶蛋糕的話,他還會責怪你,為什麼喚醒他。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這句話對嗎?心理學專家認為有一定道理,它說明夢與自己的心理活動有一定的聯繫。忙於溫課備考的人,夢中會出現喃喃背誦白天複習功課的片斷,甚至在夢中經歷一場成功或失敗的考試。

做母親的經常在夢中見到自己孩子天真活潑的俏皮樣。晚上沐浴愛河、情緒亢奮者,睡覺時經常會做理想愛情的美夢。

夢的內容與生理狀態及當時感覺過程有聯繫。例如,有人夢見一塊大石頭壓在他的胸口,使他無法動彈,喘不過氣,也喊不出聲,千鈞一髮之際醒來了,原來是一隻手壓在胸前。又如,許多遺尿的小孩都有這樣的夢:夢見急於小便,到處找廁所,好不容易找到,可以解小便了,小便未畢卻感到身底下發涼,醒來一看又尿床了,這樣的夢顯然與膀胱漲滿,產生了尿意有關。

因此不要害怕做夢,這是正常的生理心理現象。弗洛伊德認為夢是人們潛意識幻想與欲望活動的表現,類似於精神病人在醒覺時的病理思維幻覺,因此他把夢稱為“正常的精神病”。由此說明夢是生活所必需的正常活動,是生命過程中的必然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