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境能夠預兆疾病

夢境能夠預兆疾病

為什麼疾病的潛伏期沒有臨床症狀,而夢卻能反映疾病呢?從病理學的角度看,許多身體疾病和精神疾病在潛伏期症狀並不明顯。現代生理心理學家認為,人在白天或覺醒時,受到外界的刺激信號,使大腦無暇顧及一個疾病初起的微弱信息。另外,大腦對此能加以調節,使之消失。而當人在睡眠狀態下,外界的信息輸入大大減少,許多大腦細胞處於“休息”狀態。於是,這類潛伏性病變的異常刺激信號傳入大腦後,便可使大腦相應的細胞活動起來,一旦興奮擴散到大腦皮層,腦細胞就應激而起,從而出現各種夢境。

根據美國科學家的研究結果,連續好幾天剝奪有夢睡眠,會使人出現緊張、焦慮、注意力渙散、易激怒,甚至出現幻覺和行為反常。愛丁堡大學的研究發現,有夢睡眠時,腦內部產生極活躍的化學反應,腦細胞的蛋白質合成與更新達到高峰,新陳代謝加快,這就使得本身不能更換的腦細胞有機會迅速更新其蛋白質成分,準備投入緊張工作。如果每天晚上你都處在無夢睡眠階段的酣睡,那將會因腦細胞中的蛋白質得不到更新而長眠難醒。可見,夢與生命休戚相關。且不同的疾病與不同的夢境有關,而同一疾病的夢境通常比較相似。

冠心病及心臟病患者往往在夢中被追趕,心中恐懼,呼喊不出而突然驚醒。有的還可夢見從高處跌下,但又落不到地而驚醒。患心絞痛的人常夢見身體被扭曲或被處絞刑等恐怖性夢境,還有心絞痛的瀕死感。若到醫院檢查,被確診為冠心病發作,冠狀動脈血流不暢的可能性較大。

肺部疾患如肺炎、胸膜炎、肺結核、肺癌等病人,多夢見胸部受壓,身負千斤重擔行進或者夢見氣管被卡住、呼吸不順暢、窒息。發熱病人常夢見騰空飛行,大火燒身,與怪獸搏鬥,撕破東西或呼號奔跑。

患腦部腫瘤和神經系統疾病的人,會夢到有人或怪物敲打頭部,或是向五官灌流質等。夢中聽到怪響的人,聽覺中樞可能存在某些病變或是其附近的血管發生硬化。夢到水的場景,例如洪水、沼澤、溺水等,提示肝膽系統和腎臟可能有病變。夢中被毆打,醒後感覺夢中被打部位疼痛,預示對應的臟腑可能有病變。因此,有關專家認為,如果睡眠時多次出現類似上述情節的夢境時,應引起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