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醫藥衛生對聯賞析

聯一:“是乃仁術,必為良醫。”上聯直取《孟子》語:“無傷也,是乃仁術也。”此指合於仁道的“醫術”。下聯直取北宋范仲淹年少時所語:“吾不能為良相,必為良醫。”

聯二:“神農嘗草,歧英典醫。”上下聯所言內容皆與傳說中的古代帝王神農有關。《史記》載:“神農嘗草,始有醫藥。”晉皇甫謐《帝王世紀》載:“神農使岐英嘗味草木,典醫療病。”

聯三:“杏林春暖,橘井泉香。”上聯說的是吳人董奉,隱居廬山,為人治病,不取錢物,只求病癒者種杏樹五棵,輕者一棵,數十年得十萬餘株,蔚然成林。“杏林”後來成為良醫的頌稱。下聯說的是桂陽人蘇耽,將仙去,謂其母曰:“明年將大疫,庭中井水檐前橘樹,可以代養染病者。”後果如其言,眾人取橘泉治病,存活者千百人。因有“橘井”之稱。上下聯所引典故皆出於(晉葛洪《神仙傳》)。

聯四:“懸壺市藥,鑄鏡鑒邪。”上下聯所言內容,皆出於《後漢書》。《後漢書》載:“汝南市中有老翁賣藥,懸壺市中,市罷跳入壺中,人莫見之”,是謂“懸壺市藥”;“葉法善有鐵鏡,人有病,即以照之,是謂“鑄鏡鑒邪”。

聯五:“金匱秘書藏萬卷,龍宮禁方有三篇。”上聯:“金匱”,即《金匱要略》,此稱“古醫著”;下聯“龍宮禁方”,據《潛確類書》載:“孫思邈通陰陽,得龍宮禁方三十首。”

聯六:“在昔解剖失傳術不逮古,迄今中西並學醫乃稱良。”上聯說的是,華佗精解剖術,被曹操置獄中,臨死出一卷書與獄吏曰:“此可以活人。”吏不敢受,佗索火燒之,嗣是解剖失傳。下聯說的是,中西醫各有所長,學而貫通之,即可成良醫。

聯七:“藥物素有靈苦無奇方醫俗病,王侯高不任獨操仁術救人危。”此乃佚名題藥王廟聯。藥王廟在山西省耀縣藥王山(即五台山)上,廟祀唐代傑出的醫學家孫思邈。上聯的“俗病”指升官發財的“世俗之病”。下聯的“王侯高不任”,說的是隋文帝、唐太宗都曾召孫思邈進京做官,孫皆拒而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