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句子文章

第一篇:鞏固友誼應該具備的心態

也許你會為有幾個志趣相投、感情深厚的朋友而自豪。可有時你也許會為朋友們的日漸疏遠而苦惱和困惑:你與朋友之間沒有多大隔閡和矛盾,友情怎么會淡化了呢?其原因可能來自方方面面,但如果你注意保持以下八種心態,就會使友誼得到不斷的鞏固。

一、適應表現,言談謹慎,別讓朋友的自尊心受到傷害

也許你與朋友過往甚密,無話不談,也許你的才學、相貌。家庭、前途等等令人羨慕,高出朋友一頭,這些有利的條件可能會使你不分場合,尤其是與朋友在一起時,更是無所顧忌,鋒芒畢露,毫無節制地表現自己。言談中往往會流露出一種明顯的優越感,這會令人感到你是在居高臨下地對人講話,有意炫耀抬高自己,使別人的自尊心受到傷害,不由得產生敬而遠之的想法。所以,在與朋友交往時,要控制情緒,保持理智,態度謙遜,虛懷若谷,把自己放在與人平等的地位上,並注意時時想到

對方的存在,照顧對方的心理承受力。

二、分清彼此,信守契約,別讓朋友對你產生防範心理

朋友之間常常東西不分彼此,但是,如果對朋友的東西,不經許可,便擅自拿用,不加愛惜,有時遲遲不還或者乾脆不還,時間長了,便會使朋友認為你過於放肆,由此產生防範心理,並有可能導致你們之間關係的疏遠。實際上,朋友之間除了友情,還有一種微妙的契約關係。就物而言,你和朋友之物都可以隨時借用,這是超出一般人關係之處。但你對朋友的東西應該有一個清醒的認識:“朋友的東西更應該加倍愛護。”要把朋友的物品看作友情的一部分加以珍視,注重禮尚往來的規矩,這樣才會使朋友永遠信任你。

三、避免散漫,講究小節,別讓朋友對你產生輕蔑、反感

朋友之間,談吐行為應直率、大方、親切,不矯揉造作,唯其如此,方顯出自然本色。但如果過於散漫,不重自製,不拘小節,則使人感到你粗魯庸俗。也許你和一般人相處會以理性自約,但與朋友相聚就忘乎所以,或指手畫腳,或信口雌黃、海闊天空,或肆意打斷朋友的話語,譏諷嘲弄,或聽朋友說話時左顧右盼,心不在焉。也許這是你的自然流露,但時間長了,朋友會覺得你有失體面,沒有修養,對你產生一種厭惡輕蔑之感,就會改變對你原來的印象。所以,在朋友面前應保持自然而不失自重,保持熱情而不失禮儀,做到有分寸,有節制,才能贏得朋友永遠的友誼。

四、信守諾言、嚴守約定,別讓朋友覺得你不可信賴

你也許不那么看重朋友間的某些約定,對於朋友之求爽快應承後又中途變卦。也許你真有事情耽誤了一次約好的聚會或沒完成朋友相托之事,也許你事後會輕描淡寫地解釋一二,認為朋友間能夠互相諒解,區區小事無足掛齒。殊不知朋友會因你失約而心急火燎,掃興而去。雖然他們當面不會指責,但必定會認為你在玩弄朋友的友情,是在逢場作戲,是缺乏信賴感的人。所以,對朋友之約或之託,一定要慎重對待,遵時守約,要一諾千金,切不可言而無信。

五、求友相助,不要強求,別讓朋友認為你太無理、霸道

當你有事需要求人幫助時,首選對象當然是朋友,可你事先不作通知,臨時登門索求,或不顧朋友是否情願,強行拉他與你同去參加某項活動,這都會使朋友感到左右為難。他如果已有活動安排不便改變就更難堪。對你所求,若答應則打亂自己的計畫,若拒絕又在情面上過不去。或許他表面上樂意而為,但心中卻有幾分不快,認為你太霸道,不講理。所以,對朋友有所求時,必須事先告知,採取商量的口吻說話,儘量在朋友無事或情願的前提下提出要求。

六、分清場合,進退有度,別讓朋友對你感到厭煩

當你到朋友家串門時,若遇上朋友正在讀書學習,或正在接待其他客人,或正和戀人相會,或正準備外出等,如果你自恃彼此是朋友,不顧場合,不看朋友臉色,一坐半天,誇誇其談,喧賓奪主,不管人家早已如坐針氈,極不耐煩,這樣,朋友一定會認為你太沒教養,不識時務,不近人情,以後就想方設法躲避你,害怕你再打擾他的私生活。所以,每逢類似這種情況,你一定要反應迅速,稍稍寒暄幾句就知趣告辭,你要知道,珍惜朋友的時間和尊重朋友的私生活如同珍重友情一樣可貴。

七、用語講究,玩笑得法,別讓朋友突然間感到你可惡可恨

有時你在大庭廣眾面前,或為炫耀自己能言善辯,或為譁眾取寵逗人一樂,或` 為表示與朋友“親密”,亂用尖刻語言,盡情挖苦諷刺別人,大出洋相以博人大笑,獲取一時之快意……這些做法往往會使朋友感到人格受辱,認為你變得如此可很可惡,後悔誤交了你。也許你還不以為然,會說朋友之間開個玩笑何必當真,殊不知你已傷害了朋友的感情。所以,朋友相處,尤其是在眾人面前,應該和氣相待,互敬互讓,切勿亂開玩笑,惡語傷人。

八、尊重朋友,善納人言,別讓朋友感到你是無為多事之人

是朋友就要同舟共濟,對好意相勸應認真考慮,適當採納。如果你無視這一點,一意孤行,堅持己見,無視朋友之言,我行我素,結果自己吃虧,朋友受累。這必定使朋友感到失望,認為你太獨斷專行,不把朋友放在眼裡,是個無為而多事之人,以後日漸疏遠。所以你在遇事決策時,應認真聽取朋友的意見,理解朋友的好心,即使難以採納的意見,也要解釋清楚,使朋友覺得你等重他。

第二篇:友情無價

“朋友如海,寬容作舟,泛舟于海,方知海之寬闊;朋友如山,寬容為徑,循徑登山,方知山之高大;朋友交心,交而知心,心心相印,方知心這高尚。”

人的一生難得有幾個知心朋友,也許有人說那也不是啊,我就有好多的知心朋友。可是或許你對他們是真心的,而他們是不是和你對他們一樣就不得而知了。我見過好多表面上好得跟一個人似的,但是私下裡卻是你說我的不是我說你的不對,我覺得這樣還不如不做朋友的好。

我覺得自己還算是比較幸運的了,在學校時有談得來的朋友。參加工作了更讓我遇到一個我特別感激的朋友,雖然說我倆的性格相差十萬八千里。她屬於很活潑,很健談的那種,而我卻是性格內向,不善言談的。可是只要我們倆到一起就有說不完的話,說給其它同事聽他們還都不信,因為他們都知道我的性格,是那種可能別人說十句,我才回一句的那種人,可能也因此讓他們覺得我不好接近,可是實際上我內心不是這樣想的,可是就是跟他們在一起就覺得緊張說不出話來,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說實話,連我自己都覺得奇怪,我一般和不太熟悉的人話上特別少的,總覺得跟他們沒有什麼話可以延伸下去,可是跟她第一次見面我們就聊了一個晚上,真的特別開心能有這樣一個朋友,有什麼話都可以跟她說。而在平時她就像一個大姐姐一樣的照顧我,我這個人依賴思想特別重,做什麼事總想著前面有人帶著,所以每次有什麼事她都在前面我跟在後面做,當然我也知道這個不好所以我儘量改正自己的這個缺點。我是一個情感不外露的人,不管我心裡對她是多么的感激,我都不會把感謝常掛在嘴上,倒不是因為別的什麼而是我覺得這樣的話放在心裡就可以了不需要常常拿出來說。

知心的朋友真的是很難得的,如果你擁有了這份友誼就不要輕易的去破壞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