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廣孝簡介

姚廣孝

(1335~1418) 元末明初政治家、高僧。元至正十二年(1352)出家為僧,法名道衍,字斯道,自號逃虛子。蘇州人。通儒、道、佛諸家之學,善詩文。與文學家宋濂、高啟等交友,又從靈應宮道士席應真習道家《易經》、方術及兵家之學。二十三年於徑山從遇庵大師潛心於內外典籍之學,成為當時較有名望的高僧。但始終未曾放棄成就大業的抱負,追求功利,仰慕元初僧人出身的開國功臣劉秉忠,欲成開國建業之功。明初,因其故友多被明太祖朱元璋所殺,對洪武朝政治懷有強烈不滿。

洪武十五年(1382),朱元璋選高僧侍諸王,為已故馬皇后誦經薦福。廣孝以薦入選,隨燕王朱棣至北平(今北京)住持大慶壽寺。從此經常出入燕王府,參與奪位密謀,成為朱棣的重要謀士。朱棣“靖難”稱兵前,他曾推薦相士袁珙以占卜等方式,並通過對當時政治、軍事形勢分析,促使燕王朱棣堅定信心;又於王府後苑訓練軍士,打制軍器,作好軍事準備;建文元年(1399)六月起兵前夕,計擒北平布政使張昺、都指揮使謝貴。靖難之役中,他留守北平。十月,輔佐燕王世子率萬人固守北平,擊潰朝廷數十萬北伐之師。此後,仍多贊謀帷幄,終使朱棣奪得皇位。朱棣即位後,初授官僧錄司左善世,永樂二年(1404)再授為太子少師,復其姓,賜名廣孝。晚年,姚廣孝既厭懼官場爭鬥的兇險,又不甘心放棄畢生事業的追求,故雖然受官,卻未改變僧人身分,主要承擔太子、太孫的輔導講讀,及主持《永樂大典》、《明太祖實錄》等書的修纂。其博通精深的學識和修養對皇太孫(即明宣宗)有較大影響,對《永樂大典》的完成也起了很大作用。

主要著作有《逃虛集》、《逃虛子詩集》、《逃虛類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