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湯簡介

成 湯

湯出。見野張網四面。祝曰。自天及四方來者。皆入吾網。湯曰。嘻。盡之矣。乃去其三面。祝曰。欲左者左。欲右者右。欲上者上。欲下者下。不用命者。乃入吾網。諸侯聞之曰。湯德至矣。及禽獸。歸之者四十六國。即位後。大旱七年。湯禱於桑林之野。以六事自責。曰政不節與。民失職與。宮室崇與。女謁盛與。苞苴行與。讒夫昌與。言未已。大雨數千里。(殷本紀並綱鑑) 

成湯:姓子,名履,又名天乙,乃舜巨契之第十四代後裔。初居於亳地(今河南省商丘縣)為夏代之諸侯。

一天,成湯出遊野外,看見獵人四面張布獵網,並向天禱告說:“從天空飛降,從地下出現,或四方來的禽獸,全都投入我的網裡。”成湯看見這情景,感嘆說:“嘻!獵人這樣捉捕,不只手段殘酷,而且不久鳥獸必遭剿將絕種,有違背上天好生之德。”因此命除三面獵網,只留一面,改祝禱說:“願向左的,快往左逃,願向右的,快往右逃,願上飛的,速往上飛,願下逃者,速向下逃去。只有命該絕的,才進入我的網中。”

不久這事傳揚天下,四方諸侯,同聲贊說:“成湯的仁德實在太大了,竟然普及到禽獸,真是一位仁民愛物,偉大至極的聖賢。”因而歸服的諸侯,達四十六國。當時夏桀暴虐,生民塗炭,成湯上應天意,下順民心,終於放逐夏桀在南巢,就在亳即位,國號為商。

即位後,鬧大旱七年,五穀不收,民不聊生,成湯為民至誠祈禱於桑林之野,並引六事,自己責罵說:“一、我的政治雜亂無節度嗎?二、臣民有失職責嗎?三、宮室崇尚奢華嗎?四、聽用婦言弄權亂政嗎?五、天下賄賂的風氣盛行嗎?六、毀善害能的人昌盛嗎?有這些過咎,都是我成湯才德欠缺,領導無方的關係,祈請上天降罪給我,不要因我的罪過,連累百姓……。”言還沒完,感應天心,甘雨沛然而降,下數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