宓子賤與巫馬期

原來,宓子賤做過單父的地方官。平日,大家只見他整天彈琴作樂,悠閒自得,根本沒見他走出過公堂。然而在他的治理之下,單父這地方生活富足,人心安定。後來,宓子賤離開了單父,接替他的是巫馬期。巫馬期每天天沒大亮,星星還沒消失就出去了,一直忙到夜裡繁星密布才疲憊不堪地返回公堂。巫馬期為了工作,吃也吃不香,睡也睡不好。大小事情無不親自處理,好不容易才將單父治理好。

巫馬期聽說宓子賤治理簡直不費什麼氣力,可單父也一樣富足,便特意到宓子期府上求教,探討治理單父的竅門。宓子賤得知巫馬期來意後,微微一笑,說道:“我哪裡有什麼治理的竅門呀。只不過我治理單父時憑藉大家的力量。而你治理單父時,你用的方法是只用你自己的力量。光依靠自己的力量治理當然辛苦不堪,而我動員了大家的力量,依靠眾人當然使我自己安逸得多了。”

宓子賤與巫馬期同在單父做官,同樣將單父治理得很好。然而一個工作得悠閒,一個工作得辛苦,這個故事不正說明了眾人力量的重要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