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青年學棋

有兩個青年人想學下棋。他們聽說奕秋是全國最有名的棋手,就邀著一起來到奕秋這裡,拜奕秋為師學下棋。

由於這兩個學下棋的青年人學習時用心程度不一樣,最後學習的結果也就不一樣。其中一個人學下棋時全神貫注地聽奕秋講解下棋的技藝。因為他聽講時思想集中,學得快,懂得深,下棋的技巧也掌握得熟練多了,後來也成了一名出色的棋手。另一個學下棋的青年人則不同,每次當奕秋講下棋的時候,他雖然也坐在那裡聽,可是思想卻開了小差,總覺得有大天鵝快要飛過來了。待天鵝快要飛到眼前時該要準備好弓和箭了。他一心想著當天鵝飛近後該如何拿弓,如何搭箭,又要如何瞄準,然後再怎樣放箭,向最大的天鵝射去,等等。這個青年人雖然和前一個青年人同在一道學習下棋,但由於他老是思想不集中,而是沉思在遐想之中。結果學習的效果卻遠遠不如前一個全神貫注、用心學習下棋的青年人。難道說是後一個青年人在才智上不如前一個青年人嗎?當然不是的!

這個故事告訴人們:學習必須專心。只有全神貫注、用心學習的人才會學好本領,在學習上三心二意、極不專心的人是學而無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