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譚學唱歌

古時候有個叫薛譚的人喜歡唱歌,他唱的歌很好聽。薛譚在學習唱歌的時候是拜當時唱歌唱得非常好的秦青為老師,向秦青學唱歌。秦青也很耐心地教他,告訴他應該怎樣練音,怎樣唱出節拍,怎樣在唱歌時投入情感等。薛譚學了一段時間後,他唱的歌好聽多了;但是他還沒有把秦青的本領全部學到手便自以為學會了,可以出師了,便向秦青提出要告辭回家。

秦青聽到薛譚不打算繼續學習而要告辭回家的意思後,也不勸阻他,就在薛譚臨行的這天,在郊外的大路旁擺設著酒為他送行。當飲完臨別酒後,秦青自己卻向著他的學生——薛譚打著節拍,自己唱著送別的歌曲。秦青唱著、唱著,他的歌聲慷慨悲壯,在樹林中縈繞,樹木都仿佛被這抑揚動聽、悲壯激昂的歌聲振動了;那歌聲優美動聽、婉轉宏亮,在天空迴蕩,連天上的彩雲也仿佛是被什麼阻住,也不浮動了,好像佇立在天空靜聽著。

聽到秦青為他送行唱的歌一會兒慷慨悲壯,抑揚動聽;一會兒優美宏亮,婉轉悠揚。薛譚這才意識到自己還沒有學完秦青老師的全部技術,自己唱的歌遠不及老師唱的好,內心感到非常慚愧。於是薛譚忙向秦青道歉,請求回到老師身邊繼續學習深造。從此以後,薛譚一輩子也不敢再提起回家的事了。

這篇寓言故事告訴人們:學無止境。要想真正學有所成,就不能只滿足於一知半解,否則便不會有任何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