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愁和千里馬

伯愁是伯樂幼年時的好朋友。成人後,以磨麵為生,本小利薄,小日子過得緊緊巴巴的,整天愁眉苦臉,像根秋絲瓜。

這天,他從城裡回來,卻一反常態,笑逐顏開。

老伴驚詫地問:“你揀到寶貝啦,今天這么高興?”伯愁說:“我在城裡碰到伯樂啦,他答應送我一匹千里馬!你算算,千里馬日行千里,夜行八百,一天能磨多少面?往後,咱們的日子不用愁了!”

老伴也聽別人說過,伯樂善識千里馬。丈夫這么說,她心裡也挺高興。

第二天一大早,伯愁就把家裡那匹拉磨的黑馬牽到城裡去。中午,騎著一匹渾身像錦緞裹著似的棗紅馬回來了。他高高興興地對老伴說:“看見沒有?這是匹千里追風赤兔馬!我騎著它從城裡回來,百把里路,不到一個時辰就到家了!”

奇怪的是,這匹赤兔馬拉起磨來,並不比原來那匹黑馬快多少,伯愁的日子還是不好過。他的如意算盤落空了,臉上又堆滿了愁雲。

“唉!世人都說伯樂善識千里馬,我看他是徒有虛名而已!”伯愁長吁短嘆地說。

不久,從城裡回來的人說,伯樂在馬市上又發現了一匹千里烏騅馬。這匹烏騅馬,很像伯愁家原來那匹拉磨的黑馬。

伯愁聽了,一個勁地搖頭:“笑話!笑話!”

(凡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