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臭草進陽台

陽台上擺著一隻空花盆,裡面裝著肥沃的泥土。只見主人邊撫摸著瓷質的盆兒,邊欣喜地自語道:

“嗯,過兩天大臭草就可以來安家了。”

“大臭草”,多么恐怖的名稱,等主人轉身一離開,各種花兒唬得幾乎跳出了花盆。月季花漲紅著臉驚叫:“大臭草?哼,準是個討厭透頂的傢伙。”茉莉花噴著清香憂傷地聲明:“哎,我最怕怪氣味。”滿身長刺的仙人球氣鼓鼓地說:“它要來,我們全都走!”米蘭花疑惑地說:“我們的主人,莫不是神經出了毛病?”……

不祥的氣氛籠罩著陽台,奇花異草們終日惶惶不安,祈禱著主人帶來的是八月桂,或者哪怕是喇叭花,而唯恐領來什麼“大臭草”。

“到了,到了。”這天,主人興沖沖地奔入陽台,將一把草兒小心地種入了花盆。

花兒們掩著鼻子偷偷打量,只見那梗莖上生長了小小的長圓形的穎片,穎片的莖部是淺棕紅色,中部更淺,尖端透明,很像花瓣,纖細的莖端錯落有致地層層展開,既大方又美觀。陽台上的花兒看得入了迷。夜來香好奇地打聽:

“請問,尊姓大名?”

“我叫大臭草。”回答得十分輕柔婉和。

“天啦,真是大臭草?怎么叫這么個名字?”仙人掌咕噥著。

“怪呀,”幾種花兒同時說道,“半點臭味兒也沒有哩。”

“不錯,它正是大臭草,”主人笑盈盈地解釋,手舞足蹈地說:“你們這些花兒、草兒、球兒、掌兒,別看不起它,它長期隱居在崇山峻岭,屬禾本科臭草類植物,僅僅因為名字不雅,人們才對它不感興趣,現在你們瞧清楚了,它亭亭玉立,多么俊俏!”

初來的大臭草,用它的真實面目,征服了陽台上的居民,立即受到了大夥的歡迎。

(林植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