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的介紹

箴言的解釋

規諫勸戒之言。《書·盤庚上》:“相時憸民,猶胥顧於箴言。” 曾運乾 正讀:“箴言,箴諫之言也。” 清 曾國藩 《箴言書院記》:“當時推 湖北 人才極盛,侍郎則曰:吾先人箴言中育才之法如此,吾詎能繼述,直什一耳。” 王西彥 《古屋》第三部六:“‘友誼人生最可貴的事’。我背誦一個 羅馬 大哲人的箴言。”

動  箴 (1)

規勸,告誡 [admonish]

賢襲人嬌嗔箴寶玉,俏平兒軟語救賈璉。――《紅樓夢》。

(2)

又如:箴諫(勸諫別人改正過失);箴砭(指出並糾正錯誤);箴規(勸諫,規戒);箴誡(規勸告誡);箴誨(規勸教訓);箴訓(箴戒;規訓)

箴言

zhēnyán

出處:

《書·盤庚上》:“相時憸民,猶胥顧於箴言。” 曾運乾正讀:“箴言,箴諫之言也。”

(清)曾國藩 《箴言書院記》:“當時推湖北人才極盛,侍郎則曰:吾先人箴言中育才之法如此,吾詎能繼述,直什一耳。”

王西彥 《古屋》第三部六:“‘友誼是人生最可貴的事’。我背誦一個羅馬大哲人的箴言。”

(1)

[admonition]∶規勸的話

(2)

[proverbs]∶《聖經·舊約》中的一卷書

zhēn

(1)

同“針”①。

(2)

勸告,勸戒:~言。~規。~諫。

(3)

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讚的韻文。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