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科學箴言報

《》(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是美國面向全國的頗有影響的四開日報。1911年11月由科學基督教創始人瑪麗·貝克·埃迪夫人(mrs.mary baker eddy)在美國的麻薩諸塞州的波士頓創刊,由基督教科學出版社出版,報名便由此而來。它雖與宗教團體有關,而且報名上有“基督教”字樣,但並不是純宗教性的報紙,而是一份面向“世俗”的一般性報紙,自稱是“國際性的報紙”(international newspaper)。

它雖然是一張略帶宗教性質的報紙,卻很少直接宣講教義,而是企圖通過對各種事件的“正面”報導來啟示和感化人們。它一般不刊登暴力與色情等誨淫誨盜之類的報導,有時即使發表一些犯罪和災禍性新聞,也迴避細節描寫,著重分析事件產生的前因後果。它以善於強調報導國內國際重大事件,並對其進行見解獨到的述評和分析而著稱於報界,受到知識界的推崇。現分國內版和國際版兩種,每天24至28版。國內版每周出版五天(星期一至星期五),在波士頓等城市出版;國際版以同名周報的形式在英國倫敦出版,以刊載國際新聞和評論為主。然而這樣一份比較嚴肅正派的報紙,發行量卻一直在20萬份上下波動。

該報刊登的新聞、評論和社論短小精悍,所報導的內容及題材也很廣,辟有文學、藝術、文化、科學、教育生活等方面的特稿專欄,在國際新聞報導方面尤負盛名。它還是解釋性報導手法的重要倡導者和實踐者,對一些國際問題(包括中國問題)的分析都比較客觀、公正,為此這份報紙不僅受到美國中上層知識分子的歡迎,而且還為美國國會、政府部門以及海外研究國際問題的人士所廣泛重視。

與其他美國報紙明顯不同的是《》在刊登廣告方面有三個特點。一是它登廣告比例大大低於其他各個大報,每天刊登的篇幅僅占整個版面的25%,而一般報紙的廣告約占70%的版面;二是對廣告的內容限制頗嚴,一般不接受煙、酒、專利藥品、咖啡等廣告,有時甚至連像旅館、療養所、旅遊、墓地等廣告也在拒登之列;三是擁有較多的國外廣告,這主要是由於該報在國外讀者中有較高的聲譽和廣泛的影響,因而一些外國客商樂於在該報刊登廣告,旨在擴大產品的國際銷路。

《》停印紙報 降成本專攻網路

美國擁有百年歷史的《》28日在官方網站刊登訊息,宣布將於明年4月起停止出版紙質日報,專注於自己的網路版報紙。

《》網站的聲明說:“2011年,本報將成為美國首家以網路版替代紙質版日報的全國發行報紙。”

這份聲明顯示,《》仍會向用戶提供紙質版周報和每日電子郵件版報紙,網路版日報將每日更新。

《》創刊於1911年,其報導曾獲普利茲新聞獎,在美國乃至世界頗有知名度。這家報紙與同行業其他一些報紙相似,近年受網路新聞衝擊,銷量大幅下滑,遭遇資金短缺。

據美聯社報導,《》發行量從1970年鼎盛時期22.3萬份下滑至如今大約5萬份。但這一報紙網站的點擊率同時期內大幅上升,如今每月瀏覽量為500萬人次,比一年前增加100萬人次,比10年前增400萬人次。

“新措施顯然有助於我們減少成本。”報紙編輯約翰·耶馬說,“但同樣讓我們能把更多力量放在網站上,把報導和編輯資源集中於網路,我們認為網路是這個處境非常艱難的行業今後的增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