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時間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

時間的腳步是無聲的。冬去春來,天回地轉,稍不留意,歲月就會從你身邊悄悄溜走。它不會給延誤時間的人以任何寬恕,也不因任何人的苦苦哀求而偶一回顧。它能使紅花萎謝,綠葉凋零,會讓紅顏變為白髮,讓童顏變為老朽。時間是無情的,又是有情的。對於珍惜時間的人,它卻饋贈以無窮的智慧和財富。

視時間為生命

魯迅很愛惜時間。

許廣平在回憶魯迅時說:他常常一點一滴地積累時間學習,成天東家玩玩,西家坐坐是他所最怕的。如果有朋友在他工作的時候談天了,就是最要好的朋友,他也會毫不客氣地說:唉,你又來了,沒有被的事好做嗎?

魯迅把時間當作生命。他說:美國人說,時間就是金錢,時間就是生命。無端的空耗別人的時間,其實無異於謀財害命。魯迅在逝世前不久,還在病床上寫文章,寫日記。他有一句名言佳句:要趕快做!

趕快做,就是不讓時間白白地流去。

時間是我的財產

德國詩人、劇作家、思想家歌德,一生孜孜不倦地努力寫作,非常在珍惜時間,他在一首詩中寫到:

我們的產業是多么的美,多么廣,多么寬!

時間是我的財產,我的田地是時間。

有一次,歌德的孩子在紀念冊里摘了別人的一句話:人生在這裡有兩分半的時間,一分鐘微笑,一分鐘嘆息,半分鐘愛。因為在愛的這半分鐘裡,他死去了。

歌德見了這種對人生不嚴肅的態度,非常不滿意,捉筆在這句話下面寫道:

一個鐘頭有六十分鐘,一天就超過了一千。

要知道這個道理,人能夠有多少貢獻!

歌德的話是很有見地的。因為時間就是生命,就是事業,只有珍惜時間,才能延長生命,才能取得事業的成功。

青春的腳步如行雲流水,青春的歲月容不得半點浪費。莫要為年華嘆息。當你為虛擲年華而嘆息的時候,年華又在嘆息中虛擲。珍惜時間,從眼前開始,從今天開始。今天是未來的地基,未來是今天的延續。走向美好的未來,必須更加熱愛,珍惜寶貴的時間。

謹記:我們不是時間的富翁,我們要做時間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