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迅生簡介

網通ceo左迅生:未來寬頻將完全免費

專訪網通集團總裁

網通的3g猜想正變得毫無懸念。

“網通一直希望有張3g牌照,而且我相信肯定能夠得到。”12月5日,網通集團(香港)有限公司執行長、中國網通集團總裁左迅生在itu現場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網通已經做了許多3g方面的準備工作。

此前,包括國際投行在內,市場均猜測網通將和中國電信一起參與聯通gsm網的爭奪。左迅生強調,“我們希望最好能拿單獨的3g牌照,能組全國網的,網通已經做了充分的準備。”

根據左迅生的估計,3g牌照應該會很快發下來,“年底或者年初,最遲不會超過明年第一季度”,左迅生的“意見”顯得十分篤定。

網通3g布局

按照左迅生的規劃,3g之後,網通將展開全業務經營,“網通在3g方面的準備已經相當充分,在爭取牌照方面將毫不退讓”。

根據左迅生的分析,現在即使要發移動牌照,肯定是3g了,別的是不會發了。如今是4家運營商在爭搶3g牌照,最多也就是各得一張,但如果只發3張的話,必然面臨業內重組,但直到現在,“重組的問題也沒有定下來,因此大的格局變化應該不會出現”。

左迅生透露,最後怎么發放牌照還沒有確定,網通也在到處“打探”訊息。政府有關部門也有徵求各家運營商的意見,但“各家都有各家的意見,最後怎么統一還不知道”。

對於最終拿到哪個牌照,左迅生的態度倒顯得“無所謂”,“無論哪個牌照,要建一張新網,風險都是有的,要想第一二年就收回投資,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在本次itu上,網通特設了3g的展區。區內,幾十部清一色的華為生產的純黑3g終端手機不停播放網路電視,包括網通奧運短片等,畫面流暢。

左迅生表示,與2g相比,3g在話音上並無突出優勢,3g能實現的,2g已基本能達到。但相比而言,3g在內容和音樂上擁有真正的優勢,這也是網通在3g試驗中十分重視的一點。

另外,對策略夥伴的倚重也令左迅生對網通的3g前程分外看好。與中國電信正如火如荼進行戰略投資者“選秀”相比,網通在2005年9月就選定了西班牙電訊作為戰略投資者。

“西班牙電訊近期將完成從5%到9.9%的增持比例。”左迅生強調,網通與西班牙電訊的合作不僅僅局限在資本上,在業務上也緊密合作。

西班牙電訊在全球19個國家運營業務,在此次的itu展會上,其展示了最新的3g服務。西班牙電訊方面向記者表示,與網通將保持“相互學習的夥伴”關係,但沒有計畫增持網通股份在9.9%以上。

今年11月份,西班牙電訊、網通和電訊盈科簽訂了戰略聯盟備忘錄,三方將在iptv、移動業務、相互間語音落地等方面合作。網通目前是電訊盈科的第二大股東。

事實上,電訊盈科在香港的3g業務為網通積累了寶貴的操作經驗。例如,電訊盈科的iptv商用業務模式正被借鑑在內地市場。電訊盈科市場發展策略主管白禮文向記者表示,電訊盈科與網通的合資公司在杭州已經進行了iptv試點。網通目前在哈爾濱、河南“村村通”工程也開展了iptv的業務,並已經分別發展了4萬-5萬用戶。

寬頻醞釀免費?

與對3g服務的期待相比,寬頻服務則是網通當下的業務亮點。

今年上半年,網通的寬頻初裝和服務收入達63億元,占總體收入約15%,用戶增加了28.6%,寬頻內容和套用的增長率更是達到了104%。

“今年上半年的寬頻用戶達到7700萬,接入的收入達370億元。”左迅生解釋,寬頻以及相關服務的快速增長與網通變身“寬頻通信和多媒體服務提供商”的戰略相吻合。

左稱,今年以來,網通正進入了上述戰略的第2個關鍵階段——以內容套用服務為主要方向。前一個階段是2003年到2005年,當時的核心任務是擴建包括wlan、wimax在內的各種形式的基礎網路以及擴大用戶,3年間,其用戶從328萬戶增加到了2005年底的1205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