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委書記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課講稿

同志們:

按照“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安排部署,今天,有這樣一個機會,與大家共同交流,感到非常高興。中央繼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之後,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是強化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要舉措,是深化黨內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實踐,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具有重大意義。多年來,特別是2024年換屆以來,大家履職盡責,紮實工作,為發展農村經濟,保持農村大局穩定,推進新農村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積極的貢獻,縣委對大家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在此,我代表縣委、縣政府,向在座的各位,並通過你們向辛辛苦苦、默默無聞工作在農村一線的全縣廣大農村幹部表示誠摯的問候和衷心的感謝!

下面,我將圍繞“爭當民眾滿意的村支部書記”這一主題,與大家作一下交流,這也是我參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過程中一些粗淺的理解和體會,談得不到位、不正確的地方,請大家批評指正。

一、充分認識村支部書記的重大責任,提升聯繫、服務民眾的境界標準

黨的十八大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團結帶領民眾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落實黨的任務的戰鬥堡壘。村支部書記是黨的最基層幹部,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一頭連著方針政策,一頭連著千家萬戶,直接與民眾面對面打交道,身份特殊,責任重大。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肩負著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完成各項任務的重大責任。這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一是組織民眾。黨在農村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落實,各項任務的順利完成,最終還是要依靠村支部、村支部書記去組織民眾,帶領民眾紮實奮鬥,否則再好的主張也無法變成現實。二是聯繫民眾。廣大民眾的意見、願望和要求,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級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在農村的貫徹落實情況,都需要通過村支部、村支部書記集中起來,反映上去,使上級黨組織能夠及時了解民眾的情況,聽到民眾的呼聲,知道民眾贊成什麼、反對什麼,以便做出正確的決策。三是宣傳民眾。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上級下達部署的任務,需要通過村支部、村支部書記向廣大民眾宣傳教育,解難釋疑,理順情緒,化解矛盾,從而為民眾所理解村經濟社會發展狀況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更多的黨員幹部直接聯繫服務民眾,更多的資源、要素投向農村。一方面,經濟形勢複雜多變,農村各種利益關係不斷調整變化,民眾利益訴求多樣,做好農村工作的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村支部書記的工作環境、內容、對象與以往相比都有很大不同。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中央好精神,惠民好政策,要靠村支部書記這個神經元傳遞給民眾,把民眾房前屋後的事辦好是職責所系。村支部書記要履行好職責,必須牢記黨的宗旨,用黨的民眾觀點、民眾路線、民眾紀律規範要求自己,自覺增強聯繫民眾、服務民眾的思想自覺、行動自覺。那么,在新時期怎么才能當好一名村支部書記呢?具體講,我想用20個字進行概括,即:信仰堅定、帶頭致富、服務民眾、促進和諧、公道正派。

一要信仰堅定,當好“政策明白人”。信仰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精神支柱。現在,在有的地方、有的黨員身上,對信仰問題確實飄忽不定,信念動搖,把理想、信念看做沒有實際意義的空洞說教,有的甚至信奉風水先生,信奉歪理邪說,等等。xx總書記深刻指出:“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得軟骨病”。所以,作為共產黨員,必須時時警醒,時時銘記,堅定共產主義追求,堅定社會主義信仰,具體而言就是把這種信仰轉化成帶領民眾勤勞致富,建設美麗鄉村的激情和能量。

要站穩民眾立場。對我們來講,立場問題,主要是對人民民眾的態度問題。民眾觀點是我們黨的基本政治觀點。村支部書記的好榜樣、“時代楷模”朱彥夫正是堅持把民眾利益放在心頭,才拖著重殘的身體乾出了驚人的業績。也許有的同志會說,我們天天生活在村里,哪裡會和鄉鄰鄉親疏遠呢?從了解的情況來看,有些地方建設美麗鄉村,鄉親們積極踴躍地出資出勞,放下自己家裡的農活到胡同、到街道推土修路,不講條件,不計報酬地去勞動。主要是那裡的幹部帶了頭,有的村幹部寧願自己少收入幾萬元,也要先把村風村貌搞好。這樣做,老百姓看在眼裡、服在心裡,和村幹部拉起手來一起乾。所以,作為村支部書記務必解決好立場問題,永遠和民眾心貼心、心連心,從思想上切實解決好為誰工作、為誰服務的問題,想問題、辦事情、做決策堅持把為人民謀福祉作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真心實意地為人民服務。

要帶頭落實上級政策。黨在農村的每一項方針政策,涉及每家每戶,與民眾的衣食住行都息息相關。比如農村綜合改革、土地延包和土地徵用、新農合、養老保險、農村水利、計畫生育等政策。這些政策能否在村里落實,靠我們的農村黨員幹部,關鍵是看支部書記。政策落實得好,黨支部在村民中就有威望;執行不好,民眾就不滿意,就會戳我們的脊梁骨。從這個意義上講,政策落實的怎么樣,事關黨的形象。對這一點,我們村支部書記頭腦一定要清醒,絕不能犯迷糊。要認真學習政策、保真懂,對政策清楚、明了,執行起來才有底氣;如果一知半解,行動上就會搖擺,好經也可能念歪了。要嚴格落實政策、保落地,把黨的惠農政策裝到村民的口袋裡。要經常問一問、查一查,上級的惠民政策,比如糧食直補、農機具、種子補貼、新農合、低保等,哪些已經落實了,哪些還沒有落實,沒有落實的原因是什麼,怎樣才能落到村民手中。執行政策不能光靠自己,還要把政策向村幹部講清楚,向廣大村民講明白,讓他們理解黨的政策,這既是一種監督,也是推動落實的好辦法。

二要發展經濟,當好“致富帶頭人”。村級組織換屆是三年一次,一屆管三年。如果抱定造福父老鄉親們的信心和決心,三年時間足夠乾一番事業;如果抱著混日子的想法,三年時間一晃就會過去。不能帶頭富不能當幹部,不能帶民富不是好支書。作為村支部書記,富民強村是第一位的職責,要一心一意帶領民眾致富,在富民中實現強村。如果過了一年又一年,幹了一屆又一屆,別的村紅紅火火,而你那個村“橋還是那座橋,路還是那條路”,山河不改、面貌依舊,作為一個村的領頭人,能不臉紅,能不冒汗?民眾能答應嗎?能不趕你下台嗎? 大家要牢固樹立“發展高於一切,發展重於一切,發展先於一切”的思想,集中精力抓發展,一心一意搞經濟,把你那裡的民眾帶富,把你自己的村搞好。

要保持好的精神狀態。我縣農村大多條件比較差、家底薄。條件落後不要緊,最關鍵的是怕思想落後、幹勁不足,只要在困難和挑戰面前,不氣餒、不服輸,攻堅克難、苦幹實幹,就一定能夠突破一個個瓶頸,贏得民眾支持。從調查、調研的情況看,民眾普遍反映現在孩子上學省心了、看病不用擔心住不起院了,五保老人過上好日子了……,他們都非常高興。我想,他們的高興就來自於我們的工作、我們的拼搏。一個縣的發展是這樣,一個村的發展也是這樣。我們支部書記必須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心中要有一個發展目標,對照先進趕上去、超過去,讓民眾有盼頭。如果我們村支部書記帶頭在那裡怨天尤人,“等靠要”依賴思想嚴重,民眾就更看不到希望。現在上級支農惠農強農的政策這么好,只要村支部書記認真學、認真研究,做好結合文章,就一定能帶領民眾走出一條富集體、富民眾的路子,只要把民眾身邊的事辦好,民眾就會真心擁護你,就會說你好。

要理清發展思路。我們經常講,思路決定出路。有了好的思路,事業就成功了一半。村支部書記祖祖輩輩生活在村里,熟悉每條河、每塊地、每個人,村里發展有什麼優勢、有什麼資源,心裡應當一清二楚。要堅持走“以特興村”之路,以市場為導向,從本地資源和產業基礎上求突破,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商則商。如我縣的金融器具、不鏽鋼、漁網、塑膠等特色產業經過多年的培育,均具備了一定的規模性、區域性、聚集性特徵,關鍵是要靠大家挖掘好、規劃好,進一步做大做強,做出品牌。大家一定要切實增強“面貌不改我難安,民眾不富我無顏”的責任感,立下移山志,誓把村帶富,撲下身子,真乾實幹,全心全意帶領民眾走共同富裕之路,對得起組織的重託,對得起民眾的期望。富不天生,窮不生根。關鍵是大家要有帶領民眾致富的決心、毅力和能力。

要激發民眾的創業熱情。農民民眾是新農村建設的主體和最大受益者。農民民眾中蘊藏著極大的創造性和幹事熱情,大家都盼富裕、盼興旺,關鍵是要搞好宣傳發動,積極組織引導,把分散的積極性聚積起來,把農民民眾投身新農村建設的主動性和創造性激發出來。大家一定要抓住機遇,下大決心,花大氣力,按照“三化”標準,儘快改變農村面貌。當然,扶持政策再多也不是包辦。抓環境整治、抓生態文明建設,農民民眾是主體力量。大家要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尤其是要把農民民眾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通過社會捐贈、引導民眾出工出勞、盤活閒置資源、一事一議等方式,想方設法籌集資金,動員多方力量共建美好家園。大家要比著乾、賽著乾,人家能幹起來,你乾不起來,民眾肯定對你有意見,就說你沒本事。村莊整治好了,要落實保潔人員和制度,把面貌保持好,這一點也非常重要。

三要心繫民眾,當好“民眾貼心人”。村支部書記是村裡的黨員一張張選票選出來的,服務村民,是黨支部的核心任務,是村支部書記的職責所在,也是走民眾路線的題中之義。村支部書記天天生活在民眾當中,更要樹立民眾觀點,認真改進作風,密切同民眾的聯繫。現在,有些村幹部對民眾的事不上心,甚至認為民眾難講話、是刁民;有的遇到事情方法簡單、作風粗暴,有的幫民眾做一點事就想要回報,甚至吃拿卡要等。如果是我們自己的事,如果是我們家人的事,我們還會這樣辦嗎?我們一定要多些換位思考,將心比心、以心換心,遇事多替民眾著想,聽得進民眾意見,經得起民眾抱怨,維護好民眾權益。毛主席說過:“要想得到民眾的擁護嗎?那么,就得深入民眾,就得解決民眾生產生活上的問題,解決鹽的問題、米的問題、穿衣的問題、房子的問題、生小孩的問題,解決民眾的一切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