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稽徵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同事們:

大家好!我是來自稽徵處的,很榮幸能夠參加“公路青年論壇”,我演講的題目是《感動稽徵》。

年過去了,我忘不了,我們忘不了,相信所有中國人都忘不了。年的中國,悲喜交加,榮辱與共,風雨同舟,以更加頑強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國人抗震救災的精神,一直鼓勵著即將走進社會的我們,勇敢經受住來自學校和社會的各種考驗,終於,經過一輪又一輪激烈的競爭,我們十分幸運地邁進了稽徵系統。

剛剛走出象牙塔的我們,對稽徵工作的認識幾近無知,我們帶著嬰孩般的好奇和憧憬,輕輕地推開了稽徵的大門。第一次到單位報到,第一次面對車戶,第一次穿上制服到第一次參加路檢……我們期盼過,興奮過,每經歷一次我們就更成熟一點,也更了解稽徵工作一點。稽徵的工作看似簡單,實則複雜;看似平凡,實則偉大——沒有稽徵的收費,就不會有一條條高速公路的延伸,就不會有信息流、貨物流的暢通,也就不會有一條條通往幸福的康莊大道。稽徵工作是一項對社會對國家具有巨大貢獻的行業,能夠從事稽徵工作是我們非常光榮的職責使命。

進入稽徵隊伍不到五個月的時間,我們仍在躊躇滿志,國際形勢卻已發生巨大變化,一場波及全世界的金融危機猛烈來襲。我們國家開始出台各種有利於經濟發展的政策方針,醞釀了十年的稅費改革終被提上了議事日程。一時間,網路、報紙等諸多媒介,眾說紛紜,對於改革後工作職能的轉化問題,對於改革後人員的去向和待遇問題等,都成了人們關注的焦點。很多人不知會何去何從,陷入了茫然的境地。而對於剛剛出校門的我們,好不容易找到了如此富有意義的工作崗位,已經深深眷戀上了這個溫暖的大家庭,卻很快要奔向另一個工作崗位,實在是不捨啊!

對此,國家很快就出台了相關政策。國務院頒布的《關於實施成品油價格和稅費改革的通知》中特別提到:“要按照轉崗不下崗、待安置期間級別不變、合規合理的待遇不變的總體要求,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負總責,多渠道安置,有關部門給予指導、協調和支持,確保改革穩妥有序推進。”省交通廳、省局領導也高度重視稽徵隊伍,李廳長多次在會議上對稽徵隊伍表示非常的關心,並在相關檔案中做出批示,充分肯定了稽徵隊伍十幾年來做出的貢獻。

各級稽徵部門也沒有讓領導們失望,在最困難的時期,稽徵部門一如既往地發揚交通系統的傳統精神,體現了眾志成城的團隊精神和昂揚向上的進取精神,充分顯示了稽徵系統是一支經受得住各種困難和考驗的隊伍。

此時此刻,稽徵人正以大局為重,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告別了難忘的昨天。面對著改革的今天,我們老一代稽徵人深情地說:“只要隊伍不散,只要整個團隊還依然能夠在一起,不管是回去公路養護還是從事其他更為艱難的工作,也不管工作再多再苦,再髒再累,我們都願意,我們都無怨無悔。但是,如果國家有需要人民有需要,我們也會堅決服從組織安排。”是的,過去,稽徵隊伍收好費是為交通做貢獻,現在,支持改革、穩定過渡也同樣是為交通做貢獻。在這種最關鍵、最困難的時刻,稽徵人沒有氣餒,仍然保持積極的心態,一如既往地做好稅費改革過渡期間的各項工作:開展對漏欠規費的追繳工作,認真做好固定資產的清查和管理工作,抓緊處理歷史遺留問題,抓好教育學習培訓工作,做到隊伍不散,人心不亂,工作照乾,站好最後一班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