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愛崗敬業演講稿——為了那份綠葉的事業

尊敬的各位領導、評審、各位來賓: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是《為了那份綠葉的事業!》

朋友們,還記得嗎?印度著名的詩人、文學家泰戈爾曾經說過:“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選擇了教師這份職業,就相當於選擇了葉的事業,可是,能夠一生與花相伴,就算是默默的點綴和襯托,這一路芳香,正如“送人玫瑰,手留余香”一樣,更何況我們還是拋磚引玉,傳道授業解惑的教師呢?

猶記得我們湖南郴州市棠溪鄉五馬壠國小教師盤振玉,她24年如一日堅守在幾乎與世隔絕的瑤山,給孩子們進行瑤語和國語雙語教學,難道她就不知道如何才能生活的更舒適更安逸嗎?不,她只是不忍心那些即將含苞欲放的花朵因為缺乏陽光和養分而不能預期開放!所以她義無反顧的選擇了做綠葉的事業,難道不足以證明綠葉的事業也很值得驕傲嗎?

還記得全國模範教師馮榮傳,XX年年11月15日上午11時10分,正在教室上四年級語文課的時候,猝然倒在講台上,以身殉職,永遠離開了他一生所鍾愛的教育事業……

我想大家更沒有忘記在XX年5月12四川地震的危機時刻,有譚千秋那有的老師們挺身而出,他們用對學生的愛,用他們的血肉之軀頂住斷壁殘垣,他們有的人生命永遠停止在了那一刻……如此的師德,這般的師魂,我們怎么不能為我們綠葉的事業喝彩!

然而,到底是什麼讓我們綠葉的事業綻放的如此奪目如此耀眼呢?是什麼讓孩子的夢想成真,讓無數的奇蹟迭生,讓每一個句子圓滿,讓這世界更美麗?是的,答案很簡單,那就是一個字:愛!

愛是陽光,能融化冰雪;愛是春雨,能滋潤萬物;愛是橋樑,能溝通心靈;愛是在你累起來仍然讓你笑的東西;愛是每個老師都擁有而又願意和孩子們分享的心情,就是因為愛,於是有了責任,有了幸福的源泉……

魯迅先生曾熱情的稱讚過奉獻者的泥土精神:“譬如想有喬木,想看好花,一定要有泥土;沒有土,便沒有花木;所以土實在較花木還重要。”他的這句話,不知慰藉過多少奉獻者的心靈!而我們教師的綠葉事業就如同是一塊散發著春天氣息的土壤,經過我們四季的辛勤耕耘,重要的是能收穫無數的成長和成熟!“筆尖耕耘桃李地,墨水澆開智慧花。”一支粉筆,描繪出五彩的夢幻;一塊黑板,書寫出無限的深情;一個講台,演繹出理想的前程。看著學生一天天成長,我們老師時刻都能感受到工作的價值和意義,這種成就感和幸福感,總是那么踏實、崇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我們教師不像楊利偉、翟志剛能做出驚天地入太空的壯舉;我們也不像比爾蓋茨,李嘉誠那樣聰慧英明,舉世聞名。我們只是在我們這個平凡的崗位上兢兢業業,一輩子燃燒著激情,多少個不眠之夜,多少次早出晚歸,多少年嘔心瀝血!可是我們不後悔!因為我們知道,夢最終,是開出了花來,正如戴望舒所說,夢,我們所有老師在圓的那個夢啊,是會開出嬌艷的花來的了,我們也看到了一片燦爛的花海,不是嗎?

翅膀不能停止飛翔,生命不能停止飛翔。綠葉的事業遍布萬水千山更不能有一絲一毫的怠慢,此時此刻我突然很能理解陶老先生那句“捧著一顆心來,不帶一根草去”的深意。為了更多的孩子,為了更美好的未來,為了讓花兒更紅春天更美,我們綠葉的事業就更應該義無反顧,奮勇朝前!“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讓我們繼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