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演講稿:團結是飛翔的翅膀

最近在看一本書,冉平寫的《xx往事》,很好看。裡面有一個故事,是這么講的:

有一種雁,叫做鴻雁的,行和止都有很嚴格的規矩。凡起飛的時候,必由頭雁領頭,其他雁才能飛行。一天,遇到大雪,頭雁說,我們要在這裡挨幾天餓。因為還有很遠的路,餓著肚子不行,而且我們不知道被雪覆蓋的地面有多大,如果露土的地方有糧食,也不可以吃,那一定是獵人為捕捉我們投放的。我們在高處睡覺,等太陽出來,曬化了雪再去找糧食吃。頭雁說完以上的話,就曲起脖子,腦袋伸進翅膀底下睡了。此時,眾雁中有隻雁悄悄說,我們已經一天沒吃東西了,不如在近處找找看,萬一找到了呢,就吃一些回來。它飛起來一看,在山岡的背風處,果然一片乾地上有糧食,就叫大家一起來吃。頭雁醒來,發現一半的雁都去了,知道遇見了引誘,急忙飛過去對眾雁們說,你們不要吃了,這是誘餌!可是有的雁不肯停,一口接一口地吃,結果叼住了捕雁的機關,所有的雁都落網了。頭雁又說,如果我們想逃出去,只有一個辦法,等明早獵人來的時候大家都要裝死,那獵人往外拿時一定會數數有多少。當他數到第四十九時我們一齊飛,這樣便可以得救。到了早晨,獵人來了,果然一隻兩隻地往外拿,嘴裡一邊數著,當獵人數到第四十九隻的時候,頭雁飛起來,其他眾雁也跟著一齊飛了。

我覺得這個故事很有意思,於是就去搜尋了一下“鴻雁”的資料,了解到:

“鴻雁”的是我們常說的“大雁”的學名。每年春天到北方繁殖,冬天到南方過冬,要完成長達1到2個月的飛行。雁遷徙時往往排成“人”字型或“一”字型,前面雁的飛行可以掀起一股“向上的氣流”,從而減少了後面大雁的空氣阻力。以這種方式飛行雖然要比單獨飛行多出12%的距離,但可以克服阻力,飛行的速度是單獨飛行的1.73倍。每一隻雁子必須遵守的紀律,不按這種方式,就不能完成遷徙,就意味著生命的結束。

這正是我在xx體會到的:在公司裡面,員工就像大雁,團隊就像雁群,領導者是智慧的頭雁;鴻雁的遷徙,就好比企業一步步向成功邁進。一年兩次宏偉壯麗的遷徙,每次都是跋涉千里之遠,遭遇無數障礙。堅忍與團隊精神,專一不移與壯志凌雲讓它們終達溫暖的彼方。

在董事長的帶領下,初次創業的xx人一路上百折不撓,展翅飛出了內xx、飛向了世界;時至今日,在董事長對集團發展的精準定位下,我們的企業正處在結構性調整——由傳統煤化工向現代煤化工轉型階段、正處在“二次創業”的攻堅階段。作為xx大家庭的一員,我深深的覺得:只要嚴格服從領導、忠於自己的團隊,將自己的發展融入集體的發展中去,善於承擔責任、樂於奉獻,這樣就能在更好地自我發展同時,使團隊更有凝聚力;作為一名平凡普通的員工,為公司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勇敢的迎接挑戰、並用整體的力量接受挑戰,就能贏得成功,向xx的“百年基業”堅定邁進。

感謝黨政辦能組織這次活動,讓我有機會踏下心來整理兩年來在xx的點滴。初聞“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忍耐、特別能團結、特別能奉獻”的xx精神時印象非常深刻;初次了解到集團下屬企業如何用實際行動踐行著xx精神的事跡時,我更是被深深的震撼了;在這兩年的時間裡,xx精神越來越深的影響我、時刻指引著我、鼓舞著我。

為了準備這次講稿,細細回憶梳理在xx走過的每一步,無不心存感激。我沐浴著濃厚的企業文化、接受著領導的悉心指教和同事的友善幫助,能身為xx這個大家庭中的一員,的確很開心、覺得自己很幸運。xx搭建平台,使我可以在實踐中鍛鍊自身;領導們履行董事長的期望,“用企業使命、企業願景鼓舞員工;用感恩之心、廉恥之心、敬畏之心薰陶員工”,使我能在踏踏實實完成本職工作的同時,不斷積蓄力量、紮實成長。

入職xx後不久,才第一次聽《鴻雁》這首歌:

“鴻雁天空上,對對排成行,江水長,秋草黃,草原上琴聲憂傷。”

像鴻雁一樣,對目標堅定不移、不斷地迎接挑戰;結伴而行、不離航向,一旦展翅高飛,就義無返顧,就終能征服艱險!

一曲鴻雁,最喜歡的就是最後這一段:“鴻雁向蒼天,天空有多么遙遠。酒喝乾,再斟滿,今夜不醉不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