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一二九愛國運動的演講稿精選

關於一二九愛國運動的演講稿

“一二·九”愛國運動是“五四” 以來又一次愛國學生首先行動起來,並得到全國人民回響的運動,至今已整整六十六周年了。今天,我們在此聚會紀念,面對他們“我真橫刀向天吳,去留肝膽兩崑崙”的愛國情操;面對他們“愛祖國高於一切”的愛國熱情;面對他們“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精神;我們的心能平靜嗎?我們能無動於衷?當然不能!我們要學習和發揚他們關心國家命運和民族前途及憂國憂民的光榮傳統。

如今,作為我們跨世紀的一代,面對未來祖國前途無限光輝燦爛,我們更應該具有愛國之情和樹立報國之心。當遠訪國外參加演出的同學為了中國的主權毅然放棄時,我們不禁要對他們的行為肅然起敬;但我們的學生聞聽中國駐南聯盟大使館被炸後,上街遊行以示抗威時,我們又一次看到了學生高昂的愛國熱情,再一次從他們的身上感到了流淌著的愛國熱血;當看到一個個海外歸來的遊子們,用他們的知識報效我們祖國時,我們更深刻地認識到了愛國情操的巨大動力。它才真正代表著一個民族的信念,它才真正是一個民族的象徵。它不是與生俱來,但它是後激勃發;它不是上帝,但它能決定一個國家的興亡;它不是利劍,但它永遠是對外最有利的武器。

1 2“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不遇著島嶼和暗礁難以激起美麗的浪花。”面對中國入世,我們真切地感受到了來自各方面的機遇和挑戰,面對和平與發展的當今世界,我們面臨的不再是戰爭的洗禮,而是就業的競爭。我們的報國之舉也不再是拋頭顱、灑熱血,而是學知識、建家鄉。其實,無論是戰爭還是競爭,我們都需要一顆愛國之心,只有高尚的愛國情操才能架起我們心中的一桿利益之稱,是“人不為己,天株地滅”呢?還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呢?

記得古羅馬哲學家維吉爾曾經說過“命運始終厚愛勇敢的人”。讓我們在文化學習中,勇做一個汲峭攀登的人;在業餘生活中,敢做時間的主宰者;在社會實踐中,爭當一個活雷鋒。同學們,讓我們勇敢地站起來,高舉著“弘揚愛國之情,樹立報國之志”的旗幟,向著祖國的繁榮,經濟的騰飛,民族的振興而奮勇前進吧!

關於一二九愛國運動的演講稿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溯今而古,亘古而今,無論哪一朝哪一代,風華正茂的青年人都是豪放的一代,激情的英華一代,以國家大義,民族大任為使命的風流一代!68年前,北平的熱血青年學生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毅然發動了“一二·九”愛國運動;68年後的今天,我們這一代幸福青年在這裡集會演講紀念 “一二·九”愛國運動,緬懷先人,弘揚愛國精神,激昂民族正氣,不禁讓人思緒萬千,感慨千萬。

如果說,中國古代的歷史宛如錦繡織成,那么它近代的歲月則是被血浸透。xx戰爭後,曾經一度領先世界達千多年的中國被拋到時代大潮之末,屢遭船堅炮利的西方列強的欺凌,腐朽無能的舊政權使我們的列祖列宗也為中華民族的受苦受難而長太息,“淚添九曲黃河溢,恨壓三山六岳低”,用這句話來形容中國人的百年屈辱百年長恨意尤未足。

中國內部鬥爭,外強侵略,“一二·九”愛國運動就在這樣的背景下爆發的。

1935 年12月9日,寒風凜冽,草木凋零,北平五六千名學生衝破xx黨軍警的阻攔,舉行遊行,喊出了時代的呼聲,沉重打擊了xx黨的賣國活動,喚醒了更多的民眾。運動迅速波及全國,掀起了全國抗日救亡運動的高潮,繼五四運動後,再一次書寫了青年學生以天下為已任的輝篇章!

說到這,不禁引起了我的兩點感想。

第一,中國不久必將統一。一二·九愛國運動的爆發,迅速促成了抗日統一聯盟的形成,展現了整個民族團結統一的決心與力量。再回首華夏五千年滄桑,不難發現,秦皇漢武開創的統一大業,中經隋唐的繼承,加工和發展,在政治體制和經濟格局是反覆夯實焊牢,已臻完善至不可移易;合了分,分了合,最後定於合,歸於分,統一的觀念和思想得到社會各階級階層的朝野內外的一致認同根深蒂固,並成為臧否人物評判是非衡量功過的人心所向的道德準則和行為價值取向。

老蔣沒有吸取一二·九愛國運動的忠告,結果被日寇的鐵蹄踢出南京,帶來了慘絕人寰的大屠殺,最後他只能狗急跳海,跳到了台灣島去安享晚年,使兩岸同胞骨肉分離,最終喪失了政權,這是前車之鑑。

同學們,我相信不久的將來,祖國的完全統一定會實現。

第二,中國青年的愛國傳統。“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光而樂”,因為這些名句,我相信中國的知識分子深愛著祖國,愛黨和愛國是相統一的。

我們都在黨領導下長大,當今社會,物慾橫流,但我們不能隨波逐流,一味追求滿足私慾。幸福的人應有豐富的思想和精神,真正的共產黨員,其生活是最為幸福和坦坦蕩蕩的。歷史的長河波濤滾滾,歲月飄走,泥沙淘盡,屹立在波濤之上的時代的中流砥柱;創一個富裕而繁榮的嶄新中國,塑當代共產黨人的盛世清名!

朋友們,新的歷史篇章將由我們這一代青年來描繪撰寫,讓我們發揚一二·九精神,盡展我們的青春風采!我們黨已經帶領人民撥正了船頭,駛向更加壯闊的航程!我們相信,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必將順利地到達現代化的光輝彼岸!

關於一二九愛國運動的演講稿

尊敬的老同學們:

你們好!

今天是十二月九日,陽光明媚, 舉世太平,我們可以安寧的坐在這裡,感受那陽光的溫暖。然而當我們翻開歲月的史書,同樣在這一天,我們看到得可能只有瀰漫的硝煙,可能只有不休得戰火。

而就在“華北之大,已然安放不得一張平靜的書桌了”的亂世里,有人選擇了順從,聽天由命的做一個奴隸,有人選擇了背叛,做一個識時務的"俊傑",反而是群文弱的書生選擇了反抗,選擇了吶喊,呼喚自由。他們選擇放下手中的筆桿,舉起一致抗日的旗幟,呼喚著國人麻木怯懦的心;他們灑下滿腔的熱血,為我們如今的太平盛世,鋪墊著前方革命的路。

可是到了今天,社會飛速發展,這些陳年的舊事早已成為泛黃的歷史,有多少人就這樣看著它在博物館靜靜沉睡,讓它們慢慢消散在我們的記憶里,那是一種悲哀。有多少人真正去了解這段歷史,真正心存感恩的緬懷呢?

同學們!放下手中高檔的手機,離開遊戲,離開oicq,去聽聽曾經的這段歷史吧,記住並且心存感恩的生活。當我們在等紅酒里的生活里沉醉時,想想他們;當百無聊賴的日子糜爛時,想想他們。我們今天如此安寧的生活,是誰為我們爭取的?

飲水思源,我們要記住的只是點滴!

傷痛可以忘記,屈辱可以抹去,但是一二九的精神卻是萬萬不能丟得。如果沒有這些革命前輩的流血和犧牲,或許就沒有今天這么明媚的陽光,或許我們就不能這么安穩的坐在這裡。

關於一二九愛國運動的演講稿

1935年的12月9日,北平(北京)大中學生數千人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舉行了抗日救國示威遊行,反對華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國主義,掀起全國抗日救國新高潮,史稱“一二?九”運動。這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一次大規模學生愛國運動。

1935年下半年,日本帝國主義發動華北事變,進一步控制察哈爾,並指使漢奸殷汝耕在冀東成立傀儡政權。而國民黨政府繼續堅持不抵抗政策。

失地喪權,亡國滅種的大禍迫在眉睫,民族危機空前嚴重。中國共產黨駐共產國際代表團由王明起草《八一宣言》,發出停止內戰、一致抗日的號召,宣言在莫斯科和巴黎發表,並迅速傳回國內,推動了全國抗日救亡運動的高漲。處在國防最前線的北平學生,痛切感到“華北之大,已經安放不得一張平靜的書桌了”。1935年春夏之交,中共河北省委特派員李常青抵北平,建立由彭濤等組成的中共北平臨時工作委員會,指定周小舟負責中華民族武裝自衛委員會北平分會的工作。在中共北平臨時工作委員會的領導下,1935年11月18日,北平市大中學校學生聯合會成立。

隨後,學聯決定以請願的方式,發動一次抗日救國行動。12月6日,北平15所大中學校發表宣言,反對華北“防共自治”,要求國民黨政府討伐殷汝耕,宣布對日本的外交政策,動員全國對敵抵抗,切實開放人民言論、結社、集會自由。這時,傳來冀察政務委員會將於12月9日成立的訊息。運動發展過程總說一二九運動是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一次大規模學生愛國運動。

關於一二九愛國運動的演講稿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彈指間,抗日先輩的那些崢嶸歲月已被輕輕翻了過去,揭開了另外一重人間。新中國的建立後,我們這些中國公民不斷地向時代賦予我們的接踵而至的使命負責。短短半個多世紀,中國就已經沐浴在了現代文明的光輝之下。“往事越千年,魏武揮鞭,東臨碣石有遺篇,蕭瑟秋風今又是,換了人間”。車水馬龍不曾停歇,大好的歷史發展機遇面前的我們不能停歇,我們不能讓社會運行的傳送帶保持“空轉”,發個發福的老頭歆享半生取得的成就。

是的,我們不能停歇,時代的馬達正全速運轉。但那些崢嶸歲月,永遠值得炎黃子孫銘記。歷史不是一頁書籤,可以供我們輕佻地把玩;歷史不是已經成為化石的過去,;歷史不是時間長河中一段孤立的截取場景,和中國的現在與未來毫無瓜葛;歷史是祖先的腳印,一行行、一代代的努力才把中華民族自身發展的道路前仆後繼鋪到了今天;歷史是是一艘擺渡的巨輪,不斷地把我們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社會往前擺渡;歷史是一個民族曾經精神符號的記憶,它們曾經在竭蹶的背景、風雨交加的時代下彰顯出和平時代所不能目睹的絢爛;歷史是一段段螺鏇上升的樓梯,我們靠著它不斷抵達一個又一個高度……

樓梯並沒有抽掉,歷史不容忘卻。現代社會是以全球經濟一體化和資源配置國際化為基本特徵的。在這場與共同擠乘物質快車的地球村村民展開的艱苦精彩並呈的長時間博弈中,我們必須洞見其中的隱患、凶兆。中華民族曾經面臨亡國滅種的危機,現在如果我們一著不慎的話,同樣有可能被吞噬掉寶貴的國家利益,掏空身子。一些民族和國度早就環伺周圍,饞涎欲滴。既然歷史是並沒有抽掉的樓梯,我們何不利用這筆財富和教訓,在民族精神符號的記憶中找尋我們尚未完全記取的英勇姿勢.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但是“我們從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幹的人,有拚命硬幹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捨身求法的人”,這些民族的脊樑是光陰

的侵蝕所不能淘去的!“一雨縱橫亘二洲,浪淘天地入東流。卻餘人物淘難盡,又挾風雷作遠遊”,這是戊戌變法失敗﹑劫後尚存的梁啓超流亡海外時的一首詩作.他實際上是在不經意間完成了對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愛國英雄的超前描述.鴉片戰爭以來,國事日降.一代又一代的志士仁人拍案而起,橫眉冷對乖戾兇狠的侵略者,這等於是把個人的生命毅然放入絞肉機.“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但在那段歷史,民眾也逐漸覺醒,理解並支持先輩們以珠玉之身參與的救國事業.瞿秋白“早夭”了,因為以他的天分﹑才情,是絕對可以成為與朱生豪、梁實秋功悉力敵的大家.他沒有後悔,千千萬萬的投筆從戎者也沒有後悔,拋家棄子的“林覺民”們也沒有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