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愛國演講稿

九一八國難XX周年紀念日是我們一定要銘記的日子,這是令中國人痛心的日子。接下來小編為大家整理了九一八愛國演講稿,歡迎大家閱讀!

九一八愛國演講稿1

尊敬老師的,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由九一八所想到的》

昨天是九一八國難XX周年紀念日。XX年風雨征程,XX載飄搖動盪。但無論何時,918這個令所有中國人痛心的日子都會被一代又一代的中華兒女銘記。

在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關東軍在柳條湖附近將南滿鐵路一段炸毀,卻反誣中國,震驚中華的九一八事變發生。中國東北三千萬同胞淪陷在日寇的鐵蹄之下。

望著殘破的祖國山河,每箇中國人臉上都留著淚,心中都淌著血。為了心中神聖不可侵犯的祖國,千千萬萬赤子視死如歸,他們用身軀建造起了保衛祖國母親的“萬里長城”,他們是中國的脊樑。正是他們譜寫了無愧時代的《義勇軍進行曲》,使我們的共和國國歌響徹神州,那么氣勢磅礴,那么雄壯嘹亮。陶行知先生說過:國家是大家的,愛國是每一個人的本分。中華英雄兒女們完美的詮釋了愛國的意義。愛國,就是對祖國的忠誠與熱愛。

當然,我們更應該把愛國之志變成報國之行,將愛國付諸於行動,而不是讀在口中,寫在紙上!少年強則國強,我們只有將自己變強大,國才能強大起來。所以,從自身做起,尊重愛護國旗,認真唱好國歌,珍惜每一枚硬幣……這些簡單的事情都是愛國的體現。

其實,愛國就是愛城市、愛家、愛校這些小愛所匯聚成的大愛。愛護城市,低碳生活,為構建“和諧城市”出份力;愛護家園,孝敬父母,關愛兄弟姐妹,用親情澆築親情之花。

同學們,作為中學生,我們更要愛護我們的家園,不把校服當做塗鴉的地方。集會後地上的一無所有代替一片狼藉,看到同學摔倒伸出雙手。課後為老師倒的一杯熱水,這些平凡的小事都體現了愛校。

我們深深愛著有著百年文化積澱的母校。愛著亞細亞上騰飛的巨龍。同學們,從現在起,讓我們將內心的愛化為無窮的力量,肩負起中華復興的重任,承擔起讓母校更加輝煌的責任吧!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九一八愛國演講稿2

老師、同學們:早上好!

今天是一個特殊的日子,一個沉重的日子。在八十四年前的今天,日本帝國主義自導自演了柳條湖事件,集中重兵進攻中國東北軍的駐地北大營,用鐵蹄踏破了中國東北的大門,東三省就此淪陷。從此,每年的九一八的上午9時18分,瀋陽都會響起長達3分鐘的淒歷的防空警報聲;瀋陽廣播電台、電視台中斷正常節目,插播“勿忘國恥、振興中華”畫面和警報聲音;在瀋陽市區規定區域的9條路、18條街上,行駛的機動車輛一律停駛鳴笛。與此同時,在“九一八”紀念館前殘歷碑廣場的警世鐘也會被撞響,把我們再一次帶回那段痛苦的歲月,也再一次翻動中華民族歷那段沉重的記憶。

我們紀念九一八,絕不是為了記住仇恨。雖然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把當年中國變成了人間地獄,但是新中國的第一代領導人把日本人民與日本法西斯相區隔,慷慨地免去了日本的戰爭賠償,中國人民希望能通過自己的大度,化解中日兩國人民之間因為戰爭產生的仇恨,讓中日兩國人民能夠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但是,由於美國為了一己之私利,千方百計阻撓對日本軍國主義的清算,為日本軍國主義的復活埋下了禍根。近年來,日本右翼勢力不斷篡改歷史,美化侵略行為,否認軍國主義對東亞各國人民犯下的滔天重罪。日本部分政府高官和議員把當年的侵略元兇、甲級戰犯當年神靈參拜供奉。日本軍國主義的復活不僅讓日本走上了一條危險的道路,也引起了當年日本侵略戰爭受害國的警惕。前不久,日本政府公然宣布把中國的釣魚島國有化,這是日本軍國主義復活的一個明顯的信號,也是對中國人民赤裸裸的戰爭挑釁。

九一八的歷史再一次昭示我們,落後就要挨打,自戰爭以來,中國無約不損、無戰不敗,善良的中華民族被奴役、被壓迫,中國人民飽受侵略和欺凌,其根本原因在於國家的落後。今天,日本軍國主義走向復活並公然向我們發出戰爭挑釁,說明我們國家的力量還不夠強大,我們肩上仍然承擔著振興中華、強國富民的歷史責任。我們的愛國主義不能只停留在**上,不能只停留在喊幾句抗日口號,抵制日貨上,我們還要學好本領,把我們的祖國建設得更加強大。如果說九一八事變告訴我們落後就要挨打,抗日戰爭的勝利以及新中國崛起則昭示出各族人民在在愛國主義精神感召下捐棄前嫌、堅定團結的重要性。前進的道路上,有中華兒女的堅定團結,有民族精神的自覺弘揚,必定形成推動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合力。

前事不忘,後世之師,梁啓超先生在少年中國說中說過:故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作為青少年,只要我們牢記九一八的歷史教訓,肩負起時代的重託,學好保衛國家、建設國家的本領,團結奮鬥、共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盛舉,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新中國必將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謝謝大家!

九一八愛國演講稿3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國旗下演講的題目是“勿忘國恥,銘記九一八”。

1931年9月18日,這段數字組合應當被所有華夏兒女牢牢記住,好比美國國難日911,一提起,全國緘默哀痛。這一天,策劃已久的陰謀大規模爆發;這一天,日本帝國主義的鐵蹄尖嘯而去,撕扯著早已殘破不堪的中國土地,舉目皆是血肉模糊;這一天,這個我們一直以禮相待,以誠相對的鄰國為了一己野心,在中國的歷野蠻刻下了兩個猙獰的大字:恥辱。

回溯歷史,那些聲音依稀可辨,那些場景依稀可見。我們聽到了同胞痛苦的悲號,更聽到了在那哀鳴中響起的吶喊;我們看到了哀鴻遍野的慘絕人寰,更看到了每一個炎黃子孫用血和淚寫下的奮鬥史。即使時間已將瀰漫的硝煙沖淡,可這一切的一切,我們能忘記嗎?絕對不能,因為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然而,今天我們在這裡重提“九一八”,卻不僅僅是為了銘記過去,更是為了啟迪現在。

“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九一八”無疑給我們敲響了警鐘。侵略者固然可恨,但被侵略者也並非全然無辜。“落後就要挨打”,正因為侵略者看到了那時中國的軟弱無能與腐敗落後,他們才敢肆無忌憚地在這片土地上張牙舞爪。再看今天,中國國際地位提升,在錯綜複雜的國際局勢里坐實了大國的位子,一切事務都以洽談解決,再不用頻動刀槍。兩相對比可知,唯有強大的實力才是紮根世界的基礎,而綜合國力的提高,國家的進步與每一個中國人都是息息相關的。

或許你會說,而今有那么多人投身於新中國的建設,少我一個也不差吧?其實不然,每箇中國人的一小步,疊加起來就是整箇中國的一大步!

作為中學生的我們,首先,要時刻懷揣著高度的愛國熱情,當然,我們強調,這種愛國應是理性的,並不是一味的抵制外來文化,也不是單方面憤怒的謾罵,更不是編造一些根本不存在的謠言來煽動仇恨情緒。這些不是愛國,而是在把“衝動”“淺薄”“低素質”的標籤王祖國臉上貼。其次,諸如“勤奮學習,學成之後為國家作貢獻”之類的話,想必早已是老生常談,但這並不只是一句空話,行動永遠是最重要的。那些在各個領域取得令世界矚目成績的中國人,便是這條口號最成功的實踐者。他們用自己獲得的成績告訴世界,中國在崛起!在學習疲累的時候,不妨提醒自己,在科研涉及的範圍里做出的成績,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腳下這片土地!最後,在學習的同時,我們不應當將自己的思維束縛於所學所獲,而應當發散思維,打開視野,努力培養自己的開拓創新能力,用創新推動社會的進步!

勿忘國恥,時刻警惕,振興中華,我在參與,我在行動!

謝謝!

九一八愛國演講稿4

親愛的朋友們,當你們徜徉在美麗的湖光山色,流連往返時,當你們沉醉在浩瀚的書山學海,刻苦攻讀時,當你們享用著豐盛的美味佳肴,盡享天倫時,驀然回首,是否記得,六十年前的今天,中國的舞台上上演著怎樣的一幕壯烈的歷史史詩:日本侵略者的鐵蹄,踐踏了祖國的河山,如秋風掃落葉般留下滿目蒼涼,流離失所的人們在淪陷的國土上苦苦掙扎,一片片沃土染成了腥紅的血色。曾記否,在中國的土地上矗立著“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牌子,曾記否,南京大屠殺中悲愴的呼喊讓人痛斷肝腸,難忘那戰火紛飛中一雙雙渴求和平的目光,.難忘那一批批志士仁人,赴湯蹈火,血灑疆場。我們不能忘記,在東北雪原,楊靖宇將軍最終彈盡糧絕,竟被日軍剖出枯草果腹;我們不能忘記,抗聯八女奮戰到底,向侵略者投以輕蔑的一瞥,而後毅然攜手投江。.風風雨雨六十載,.民族衰微任人欺凌的恥辱,讓我們永難忘懷,為民族復興不屈不撓的抗戰精神,更讓我們慷慨激昂。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我們透過歷史的硝煙,重溫民族勝利的喜悅,體察不朽的抗戰精神。這精神是什麼?,是中華兒女不畏強暴、不甘屈辱的自強精神,是中華兒女萬眾一心、和衷共濟的團結精神,是中華兒女捨生忘死、前仆後繼的犧牲精神,是中華兒女百折不撓、奮鬥到底的堅忍精神。

八年抗戰,中華民族用鮮血和生命鑄就了一個大國的尊嚴。中國*作為全民族團結抗戰的中流砥柱,更以自己的犧牲奮鬥為抗戰寫下了光輝的篇章。是我們祖輩用生命換來和平,我們父輩用艱苦換來安康,我們和所有追求和平的人們一起,更要繼續發揚彪炳史冊的抗戰精神,來捍衛這塊美麗繽紛的土地。

今天,在遙遠的東洋海岸,有某些日本人參拜靖國神社,不但公然纂改歷史教材,而且企圖霸占釣魚島,可是,難道朗朗乾坤,我們可以坐視不聞不問嗎?不,血寫的歷史早已讓我們永遠銘記。

世界容不得他們胡作非為,中國更不會容他們肆意猖狂,他們的無恥必將遭到公正的審判。我們遠離炮火,卻從未熄滅對黑暗的怒火;我們告別戰爭,卻一直持續和愚昧的戰鬥。在無數場有聲無聲的鬥爭中,戰後六十年,是中國贏得了戰爭卻依舊感到悲痛的六十年,是成為了戰勝國卻依舊值得不斷反思的六十年,更是要從抗戰精神中不斷汲取力量、堅定地走向未來的六十年。

九一八愛國演講稿5

大家好。

七十四年前的昨天,1931年9月18日,是一個值得我們悲憤的日子。78年前的昨天夜裡,日本藉口柳條溝事件,炮轟北大營,徹底撕毀了“鄰友和平”的假面。74年前的昨天,東北軍在“絕對不抵抗”的命令下不戰自退,日軍輕易拿下瀋陽城……從那一天起,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拿起槍,扛起炮,開始保衛自己的家園。人們總說抗戰八年,可是抗戰共經歷了十四年!

同樣的昨天,是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一個合家團圓的日子。恰逢周末,親人相聚,朋鄰互賀,聽簫賞月,分食月餅……此時,我們中的絕大多數人已經不能知道,曾有這樣的一首歌:“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那裡有森林煤礦,還有那滿山遍野的大豆高粱。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那裡有我的同胞,還有那衰老的爹娘。九一八,九一八,從那個悲慘的時候,脫離了我的家鄉,拋棄那無盡的寶藏,流浪!整日價在關內,流浪!”這首歌就是曾經在大江南北傳唱半個多世紀的《松花江上》。但現在只有景山公園的老人們還能偶爾唱上一唱。

“九·一八”事變後的20xx年間,我們已無從得知究竟有多少人背井離鄉,流離失所;有多少人妻離子散,天各一方;又有多少孤魂暗自嗟嘆。不止是“旅順大屠殺”,不止是“平頂山慘案”,不止是“南京大屠殺”……不知還有多少個萬人坑堆疊著同胞的白骨,不知還有多少土地浸透過親人的鮮血。

僅僅74多年後,日本政府審定通過了新的中學歷史教科書。書中將“九·一八事變”輕描淡寫地稱為“只不過是日軍‘炸毀了南滿鐵路’”,並將對中國的全面侵略美化成“進入”,將“南京大屠殺”說成是“南京事件”,將實施奴化教育和瘋狂掠奪資源的行為說成是“促進中國發展”……日本首相連年參拜靖國神社在我們眼中已不足為怪,在全球掀起軒然大波的“瀋陽沖館事件”卻很少為國人所知。短暫而激烈的爭吵、批駁過後,只剩下日本法庭上寥寥數名敗訴的控訴者的背影。

六十年前,我們在軍事法庭上對日本戰犯實施寬大處理,不是因為我們懦弱,是因為我們生在一個偉大而寬容的民族,我們希望和一個與我們一衣帶水的鄰邦和睦相處;九·一八事變發生後七十四年,日本竟然明目張胆地霸占釣魚群島;九·一八事變發生後七十四年,在中國政府屢次友好的警告下,日本竟開始公然聲稱:“要徹底消除中國的反日情緒,必須先刪除中國歷史教科書內的抗日戰爭史!”繼而更是叫囂著要“改善”抗日戰爭紀念館的展覽方式。

所幸的是,在抗日戰爭勝利六十周年紀念日前後,中國大地上有上百座城市拉響警笛,提醒我們毋忘國恥;央視也一反“傳統”,於昨天在三個頻道上播放了有關九·一八的節目。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我們紀念這個日子,是因為那一段歷史留給世界的教訓極其慘痛而深刻,我們要以史為鑑。我們說,我們的民族曾經輝煌,曾經跌倒,並終將輝煌。

我們到底應該如何?站在這裡,我倡議:在升旗時對國旗行注目禮,開口唱國歌,在整個升旗儀式中保持嚴肅。我們應當關注自己的國家,了解她,並學習熱愛她;把它建設成更美好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