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演講稿:解讀英雄

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解讀英雄》。

說起英雄,黃繼光、董存瑞會出現在我們的腦海;雷鋒、王傑會浮現在我們眼前。大家會覺得太遙遠了。你可能會說:什麼時代了,都市場經濟了,你還在說大話。我想問大家:如果你的面前有一片雷區,明天讓你通過,那么,今天你會有什麼樣的感受?你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

在這裡,我要講一個發生在我們身邊的真實故事。

1995年,7.4事故後,kbg工房面目全非,一片狼籍。更要命的是,幾百公斤的kbg藥還殘留在現場。對kbg不了解的人可能感覺不到什麼,而了解它的人,可能會出一身冷汗。kbg是雷管起爆藥的一種,它由高氯酸鉀和苦味酸鉛二種物質混合而成。在一定的條件下,如撞擊、摩擦、火焰等都會引起爆炸。雷管之所以能起爆,是得到了火焰給予它的能量。現場的幾百公斤kbg,參雜了數不清的玻璃、沙石、木屑,不僅無法再用,而且形成了一個巨大的危險源。怎么辦?辦法只有一個:銷毀!

說來容易的二個字,做起來可不那么簡單。儘管人們對它有著充分的了解,但是充滿雜質的kbg,包含了太多的未知數,包含著太多的不可控因素。所以,完成這個任務危險性不亞於通過雷區。

在這裡,我只舉出一個銷毀組成員做例子,看看他們有什麼樣的感受?又做出了什麼樣的選擇?

銷毀工作開始的前夜,他幾乎一夜沒有合眼,他不時的撫摸著躺在身邊的兒子。兒子剛剛3、4歲,熟睡中,稚嫩的臉上透出了甜甜的微笑;他再看看裝睡的妻子,臉上還掛著未乾的淚痕;他還想起了父母;此時,他的眼淚也不由自主地流了下來。常言到,男兒有淚不輕彈。是啊,年幼的孩子需要父親的呵護;年輕的妻子需要丈夫的愛戀;年邁的父母需要兒子的孝敬;可是……他不願再想下去了。此情此景,讓我想起了一首歌詞:輕輕地捧著你的臉,為你把眼淚擦乾,這顆心永遠屬於你,但願你不再孤單。

終於熬到了凌晨。臨行前,妻子欲言又止,臉部的笑容及不自然,只說了三個字:"小心點!"他先深情地看了看妻子,然後緊緊地抱了抱兒子,又親了親兒子的臉蛋,最後依然而然地轉身走出了家門,走上了充滿未知和危險的銷毀現場,背影漸漸消失在妻子的視線中。

事隔多年後,我採訪到他,問到他這些情況時,他依然聲音哽咽,淚如雨下。他說,那場景,真的,真的不好受,不是一般的難受。

我想所有參加過銷毀kbg或ddnp的人員,都有過類似的場景,都有過類似的體會。然而,誰能責備這是浪漫?誰能挑剔這是矯情?誰又能說這不是悲壯?

當生命和金錢必取其一的時候,當生命和榮譽也必取其一的時候,任何人都知道,什麼珍貴,怎么選擇。但當我問到他們,你們當時為什麼要去?心中在想什麼?害怕嗎?他們的回答幾乎都是一樣的:說實在的,不怕那是假的;我們沒想當英雄,可也顧不上想什麼金錢、榮譽,也沒想為什麼要去,只覺得自己是幹這個的,事情總得有人去處理。

朋友,當你聽到這裡的時候,你有什麼感覺呢?你不覺得他們的語言樸素的令人激動,他們的思想高尚的令人崇敬嗎?你不覺得他們就是我們身邊的英雄嗎?

再讓我們來到銷毀現場。談起銷毀現場,95年的kbg和99年的ddnp二次銷毀現場在我腦中重疊在了一起,讓我們合成一件事來說吧。銷毀的任務,是從現場把充滿雜質的藥用人工運輸到一車間炮場,然後引爆。運輸距離近一公里,每人每次運輸約十公斤,這相當於35700發雷管的起爆藥藥量。俗話說路遠沒輕重,更何況每人手裡或肩上是充滿雜質的起爆藥!電影裡經常看到定時炸彈倒記時的緊張場面,我想,眼前的任務遠遠勝過那危險,那緊張。因為,什麼時間會爆炸,誰也不可預料,艱難和危險可想而知。

現場,出奇的肅靜,似乎掉一根針都可以聽得到,人們的每一根神經都崩的那樣緊,似乎出一口大氣都會引起不必要的震動。儘管事先準備相當充分,必要的防範措施都應有盡有,如藥上灑水、運輸工具上的導靜電裝置、沿路警戒等等,但緊張、恐懼依然煎熬著每一個人的心。然而所有參加銷毀的人員,都緊張而有序地工作著,小心翼翼的收集、小心翼翼的裝入、小心翼翼的運輸,所有人的心都提在了嗓子眼;沒有人說話,沒有人休息,每個人似乎都在和不定時炸彈打著交道。過度的緊張和過度的精力集中,導致有人腳上打出了血泡卻不知疼痛;有人腳上被釘子扎透、腳脖子腫得老粗還混然不知;有的人肩上磨出了鮮紅的血印也感覺不到;汗水濕透了每個人的衣衫。人們只有一個念頭:儘快、穩妥、安全地處理完這批可怕的廢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