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國旗下演講安全

安全工作是學校工作的重點之一,學校自始至終就高度重視安全工作。那么你想知道關於國小安全話題要說些什麼內容嗎?下面由小編向你推薦國小國旗下安全演講,希望你滿意。

國小國旗下安全演講 篇【1】

老師們、同學們:

今天我講話的主題是:安全應從你我做起,從細微處做起。 “生命不保,何談教育”“生命不保,何談人生”。所以安全應引起我們全體師生的高度重視和警惕。為了進一步做好我校的安全教育工作,現提出以下幾點要求,希望全校師生都能認真做好。

1、我們全校師生都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識,充分認識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若發現有安全隱患,要及時向學校匯報,防患於未然。

2、在各項運動中要注意運動安全。上體育課和課外活動前要充分做好準備活動,運動時不要劇烈碰撞,以免撞傷或摔傷。也不要強迫自己做高難度的動作。

3、課間不追逐、不打鬧,上下樓梯靠右行,互相禮讓不得擁擠,不從樓梯的扶手上下滑,行至拐彎處,要放慢腳步,預防相撞。

4、要注意教室的安全。有個別學生把球帶到教室,在走廓上踢球,這種行為既違反了校規,又存在著很大的安全隱患,試想一想,若把玻璃窗踢碎,玻璃片飛入哪一位同學的眼中,哪後果是不堪構想的。希望有這種違紀行為的同學要立即改正。

5、要注意食品衛生安全。不要到校門外的小吃攤和無牌小店去購買食品,嚴禁購買“三無”食品。

6、要注意交通安全。騎車上學的同學一定要嚴格遵守交通規則,一定要小心謹慎,車速放慢一點以防發生意外。坐公共汽車上學的同學上下車和橫穿馬路時都要格外注意安全。

7、預防溺水以及火災隱患。同學們在上學放學途中注意人身安全,特別是過河過橋的同學要防止溺水,更不允許私自下河塘堰洗澡。任何人不準帶違禁物品到學校,如:打火機、煙、小刀等,嚴禁任何人私自在教室點蠟燭、用充電器充電。

8、自己的所作所為也要有安全意識。青少年時期容易衝動,容易感情用事,同學之間要互相體諒和互相理解,多看看別人的長處,尊重同學的不同個性;同時自己也要以平和的心態來處理自己面對的困難。因此,在同學間遇到矛盾時,一定要冷靜,要理智,切忌用拳頭代替說理,給自己和同學帶來不良的後果。

9、在校外不能隨便把自己的家庭住址、父母姓名、聯繫方式等給陌生人或者培訓機構,以免給騙子以可乘之機。

老師們,同學們,安全重如泰山,安全人人有責,安全任重道遠,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擁有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們一定要時刻加強安全意識,努力增強自我防範能力,做到警鐘長鳴!讓我們共同努力,去撐起一片安全的天空,共創我們和諧美好的人生吧!

國小國旗下安全演講 篇【2】

親愛的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

新的學期,新的開始,新的希望,新的挑戰。校園,是我們成長的搖籃,是我們學習的樂土,是我們另一個大家庭。可是危險的陷阱也時時刻刻地隱伏在每一個角落,我們國家平均每年有1.6萬名中小學生非正常死亡,每天有40多人,等於一個班的學生在“消失”。校車事件、溺水身亡、踩踏事故、食物中毒……一件件血腥的報導,令人膽戰心驚,一幕幕慘劇目不忍睹。不要以為這些事離我們很遠,其實它就發生在我們的身邊。忽視生命,帶給社會、親人的只是悲痛欲絕的打擊,到那時,這一切都為時已晚。

人生最寶貴的是生命,只有生命的存在,才能去實現更高的人生價值,才能創造財富,才能使世界變得更美好。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生命都只有一次。注意安全,就是善待和珍惜生命,而校園安全與我們每個師生密切相關。只有同學們的歡聲笑語,活潑身影,才能使我們的校園充滿陽光,充滿活力,充滿生機。

老師們、同學們!往往安全事故的發生都是由於大家安全意識談薄,自救自護能力差而導致的。所以,我們要做到時時想安全,事事講安全,牢固樹立自我安全意識,讓安全走進我們的生活。學校將會通過國旗下演講、主題班會、校園廣播、黑板報、安全教育課等多種形式宣傳安全教育,從而提高我們的安全意識和自救自護能力,讓同學們真正成為維護校園安全的主人。

按照學校的安排和部署,為進一步做好我校的安全教育工作,下面,我主要就飲食、交通等安全方面提出幾點要求:

一、飲食安全:

首先要講究飲食衛生,養成良好習慣。做到不喝生水,飯前便後勤洗手,吃飯後的碗筷要放入餐飲中心的消毒櫃進行消毒,不吃腐爛變質食品,不吃零食,不吃麻辣等不利於我們健康成長的食品;不偏食,不暴飲暴食;不隨地吐痰,不亂扔果皮紙屑。

其次要拒絕三無食品(無生產日期、無質量合格證、無生產廠家,來路不明的食品),在購買食品時一定要仔細查看,生產日期、保質期、生產廠家,不吃過期食品,以免食物中毒。若察覺餐飲中心的飯菜和食品質量有問題要及時向班主任反應,以便學校進行監管,謹防“病從口入”。(包括周邊商店的食品)

二、交通安全:

由於我們石門鎮地域狹長,公路窄且彎道多、拐彎急,極容易發生車禍,所以我們平時往返學校要嚴格遵守交通規則,乘車時不要把手或頭伸出窗外,不乘坐無牌、無證、無保險的黑車和三輪車,嚴禁追車、扒車和騎腳踏車(強調一下)。在上學和放學的途中,不要獨行,不要逗留,最好和同學們結伴而行,如果遇到壞人壞事要冷靜、機智,要敢於見義勇為又要量力而行。如遇到塌方、滑坡、高壓區域等危險地段,要遠離或是繞道而行,若是必經之地,也要看清形勢快速通過。

校園行走也要遵守交通規則,疾步行走、上下樓梯、進出校門,要眼觀六路、注意力集中,自己不能撞了別人、車輛或物體,遵循“慢速、禮讓”原則,比如教學樓、內院上下樓梯要靠右行,不可多人並行、下樓梯的應禮讓上樓梯的,切記不可推拉擁擠,以防造成安全事故。

三、校園安全:

1、在各項運動中要注意運動安全。體育課聽從老師指導,不違規操作;上體育課和課外活動前要作好準備活動,運動時要注意不要劇烈地碰撞,以免撞傷或摔傷。

2、教室和宿舍的安全。各班班長等學生幹部要協助班主任、隨班教師對本班教室、宿舍里的各種設施、用電設備進行經常性地檢查,若發現隱患,及時向老師或學校匯報,防患於未然。不要在教室宿舍里追逐打鬧,在宿舍上下輔注意安全。離開教室、宿舍時一定要關好門窗,不能給小偷有可乘之機。不能帶刀、棍、管具等兇器進入校園,藏入教室、宿舍或其他場所,學校將定期進行排查。

3、火災、疾病、電擊、燙傷、溺水安全。

關於火災安全,要做到不攜帶火種,不吸菸,防止被子、棉絮之類接觸火星(舉例偷汽油,在宿舍點火),一旦發生火災,要會使用滅火器進行滅火;

關於疾病的預防要講究衛生、保健,防止蚊蟲叮咬、病毒侵害,防止季節性傳染病的發生;

關於用電安全,要做到不亂接亂摸電線,不在教室和宿舍使用用電器,例如燒水壺、電熱毯、電扇、充電器等防止觸電事故發生;

關於燙傷安全,做到在打開水、買飯是要自覺排隊,在宿舍應把開水壺放在安全地帶,防止開水、蒸氣燙傷。

關於溺水事故,雖然已到秋天,有時氣溫仍然較高,也希望同學們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不要下河洗澡,更不準在塌方、滑坡、洪水易發處等危險地段逗留玩耍。

4、在學校各種勞動中也應注意安全,如掃地,擦窗戶,搬桌子等。不要在高處亂扔東西,掃地、幹活防止勞動工具自傷或傷及他人。

5、要注意心理安全。

青少年時期容易衝動,容易感情用事,同學之間要互相體諒和互相理解,多看看別人的長處,尊重同學的不同個性;同時自己也要以平和的心態來處理自己面對的困難。不要私自解決與同學之間的矛盾。在同學間遇到矛盾時,一定要冷靜,要理智,不說髒話,切忌用拳頭代替說理,給自己和同學帶來不良的後果。

同學們,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擁有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安全不僅關係我們個人、更關係到我們身後的家庭、學校、整個社會和整個國家的穩定與團結。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從小事做起,嚴格要求自己,改正不良行為。學習上我刻苦認真,不虛度年華;在做事上,我們勤勤懇懇,講究誠信。讓我們一起警記“安全第一”,時時做到警鐘長鳴!一起努力營造一個安全、穩定、和諧、幸福的校園來迎接黨的勝利召開!

最後,在第28個教師節即將來臨之際,祝老師們身體健康,闔家歡樂!祝同學們天天向上,健康成長!謝謝大家!

國小國旗下安全演講 篇【3】

各位領導、老師、同學們:

下午好

安全工作是我們學校工作的重點之一,我們學校自始至終就高度重視安全工作。學校建立健全了各種安全制度,成立了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加強對全校師生進行經常性的和重點時段的安全教育和安全督導工作,保證了學校的安全工作有組織、有領導、有制度、有落實。學校通過各種途徑,像家長會、、主題班會、校園廣播等形式,注意加強對我們的同學進行交通、防火、防水、防毒、防電、防盜、防傳染病和防不法侵害等方面的安全知識教育。不斷強化和提高全校師生的安全防範意識和安全責任感,努力消除各種安全事故隱患,保證了學校工作的正常開展和同學們身心的健康成長。

但是,不可否認,儘管學校有關領導和我們的班主任老師通過各種形式對我們的同學進行了多方面的安全、法制和紀律教育,採取了各種各樣的防範措施,可仍有部分同學無視學校有關的安全紀律規定,做出了一些有可能傷及自身和傷及他人的違紀行為。這部分同學在安全方面確實還存在著許多的問題和隱患,例如課間在樓上樓下追逐瘋打;腳踏車不按規定場地擺放和上鎖,防盜意識較差;使用體育運動器械時違章操作;違紀玩火玩水擺弄電器;放學後在校內外逗留時間過長;同學之間發生矛盾糾紛後拉幫結夥通過拳腳打架來解決;節假日雙休日結夥閒逛惹是生非破壞民眾紀律。有些同學尤其是在交通安全和防火、防水安全方面存在的隱患更多,他們主要表現在:交通安全意識淡漠,安全責任心差,存有僥倖心理,缺乏安全防範和自我保護意識;交通法規知識較少,經常有違反交通法規的現象;隨意橫穿公路;不主動給機動車讓路,乘坐學生班車時搶上搶下、擁擠瘋鬧;從以上種種不安全現象的大量存在同學們不難看出,交通安全和防火、防水、防沖憧傷害安全就是我們目前在安全方面最需要注意和防範的幾個重點。

下面,針對目前我們在安全方面存在的諸多問題,結合我們學校的實際情況,提出安全教育和管理的一些要求,主要如下:

1、教育學生要友好相處,禁止追逐瘋打,欺侮同學,發生矛盾多作自我批評,並找老師妥善處理;不找外人到校滋事,加深矛盾;不與社會上的不良青年交往;嚴禁攜帶玩耍危險物品(如刀、槍、棍、爆炸物等);進出學校應遵守秩序,食堂就餐時應順序排隊,不爭不搶;禁止攀爬樓梯欄桿;嚴禁在教室和樓道內追逐、跑跳、瘋打鬧;上下樓梯要靠右行,不擁擠、爭搶。

2、遵守交通規則,防止交通事故。加強對學生進行交通安全知識教育和養成教育,培養學生遵守交通規則的良好行為習慣。要教育學生行路靠右邊,禁止三人以上騎車並行,禁止互相追逐、瘋打、高速行駛,不搶行;要服從交通紅綠燈的指揮;禁止攀爬、倚扶機動車輛行走。

3、防火:節日燃放鞭炮時要遠離草堆等危險地域。學會正確操作使用滅火器和消防栓,學會火災時正確的逃生自救方法。

4、防水:教育學生禁止到池塘、大河等深水危險處玩耍、洗澡、滑冰等,嚴防溺水事故的發生。

5、防盜:公私物品都應妥善使用和保管。教室、宿舍要及時關窗鎖門。要教育學生不隨意進他人教室、房間,未經允許不動用他人物品;腳踏車應在規定場地擺放整齊並按要求上鎖,防止丟車事件的發生。

6、安全用電。教育學生不亂擺弄各種電器設備。不亂接電源、亂拉電線。電腦、飲水機、電熱褥等應按時關閉。遠離高壓電房和配電室。下雨天不在大樹下或高大建築物下避雨,防止雷擊。

7、勞動安全:打掃衛生和參加勞動時,應對學生進行勞動安全教育,要本著安全、無毒、無害、力所能及的原則,加強勞動保護,保障安全。教育學生勞動時應小心謹慎,禁止用工具玩耍瘋鬧。擦拭玻璃時禁止攀爬,要採取切實可行的安全防範措施。

8、出入校門安全:教育學生嚴格遵守學校的作息時間,不要早早到校,特殊情況早到校的必須有班主任或家長與門衛保全聯繫,嚴禁擅自在校外逗留;放學後要及時回家,特殊情況必須告知班主任或家長;晚自習結束後,所有走讀生中午放學12:00前必須離校,晚自習結束後(10:30前)必須離開學校,門衛在此時間後嚴禁任何學生出入校門。住宿生晚12:00後必須回宿舍。(特殊情況必須有班主任簽發的出入證)

9、上課期間的安全:

在教室里上課時,任課教師即為班級安全工作的第一責任人。教師不得把學生逐出教室,不得安排學生離校找家長或出校門辦私事。學生離開教室外出必須有人可老師或班主任簽發的證明,否則禁止學生單獨離開教室。班主任要每天對學生人數進行清點,及時了解情況。如發現無故曠課或遲到早退的,應及時雨學生或家長取得聯繫。

10、住宿生安全:

教育每位住宿生必須嚴格遵守宿管人員的管理,上課期間嚴禁在宿舍逗留,沒有特殊情況(必須有班主任或任課老師的證明)不得隨意回到宿舍。

11、體育活動課安全:

體育老師要加強運動和活動器材的安全檢查,布置和檢查好場地器材,制定好安全防範措施。要嚴格課堂組織紀律,注意對學生進行安全和衛生教育,不準戴帽子、圍圍巾,衣服內不準裝刀、筆、鑰匙等防礙安全的雜物,防止運動創傷和意外傷害事故的發生。要對女生、患心臟病等先天疾病的學生予以適當的照顧和格外關懷。班主任要教育學生,出現意外情況要及時與體育老師聯繫。

12、實驗課安全:

要加強實驗器材的和實驗過程的管理,教育學生嚴格按實驗規程操作,嚴格遵守實驗室各項規章制度。要注意加強實驗過程中水、火、電、氣、儀器、設備、工具等的監管,尤其是危險實驗藥品的管理,防止發生意外事故。實驗結束後,要做好清潔衛生工作,實驗教師要對各種儀器設備檢查無誤後方可離開。

13、注意對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

班主任應注意學生中的兩個群體:一是那些性格內向或偏激、成績不太好的同學一是單親家庭的同學。我們應該堅持經常與他們交流,與家長溝通,注意引導。以避免在遇事時走向極端。

安全責任重於泰山。學校安全無小事,事事關係著我校教育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關係著學校教育的整體形象,必須做到“警鐘長鳴”。學校要求全校每一位班主任以對學生極端負責的態度,努力堅持“教育在先、預防為主”的原則,全力抓好學校的安全工作,為促進我校教育事業持續健康發展做出自己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