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演講比賽心得

樹立良好的安全意識,養成良好的安全習慣,才能安全事故,擁抱生命的幸福。那么關於安全演講比賽心得體會究竟是怎么樣的嗎?下面就由小編為你分享安全演講比賽心得,歡迎欣賞。

安全演講比賽心得篇【1】

通過這幾天的學習,使我更深刻的認識到學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抓安全工作的緊迫性、長期性。學校是人群集中的地方,是培養人才的重要陣地,安全衛生工作顯得尤其重要。學生的安全問題關係到千家萬戶,學校就必須把保護學生的安全放在首要地位。下面我就安全教育學習談幾點自己的體會:

安全教育講座中重點談到了“教師”這一部分,它涉及面較寬廣,不但談到了教師所應該具備的職業道德規範,學校的安全責任,而且談到了教師必須應盡到的安全責任等方面。

我覺得安全教育講座給我們廣大教師提供了教書育人的行動指南。一名合格的農村教師,必須明確自己的權利和義務,要有安全理念,要懂得安全基本常識,要有安全第一的思想。作為教師更應把職業責任變成自覺的道德義務,更應知曉安全教育常識和掌握安全保護基本方法,更應在保護好學生的安全前提下教書育人。作為班主任教師更應把抓安全工作放在班務工作的首要地位,要不厭其煩的講安全,要關注全體學生。必須自覺地做到對學校安全負責, 對學生家長負責, 對教師集體負責, 對社會負責。 在社會主義社會,教師職業態度的基本要求,就是樹立積極主動的勞動態度,努力培養社會主義新人。教師必須有主人翁的安全責任感,必須具有從事教育勞動的光榮感與自豪感,必須有安全工作奉獻精神。

思想品德課中講到生命健康權是人的一項重要權利,安全教育講座中談到了“學生”,學校保護學生生命安全是學生應享受的一項最基本權利。而這一基本權利所對應的是國家和政府的基本義務。制定安全法,宣傳安全法,實施安全法,落實安全法,正是國家和政府履行這種義務、落實學生權利的必由之路,安全教育不僅是適齡兒童家長及監護人的責任和義務,更是國家和政府的義務。國家和政府必須採取各種有效措施確保每一個適齡兒童入學接受規定年限的學校安全教育,提供安全的教育教學設施。學生在校的安全更是學校的重要職責,讓學生了解安全常識,掌握安全自我保護方法,這是學校義不容辭的責任。學校要充分利用升降旗儀式、廣播、電視、班會、集會、板報等宣傳陣地或聘請相關人員到校,認真開展安全知識宣傳和講解。利用多種形式認真開展安全活動,讓每一位教師明確,讓每一位學生知曉。學校要根據不同季節的特點,抓好安全衛生工作,學校要有安全提示牌、警示牌、人行橫道線設定,學校要做到安全制度落實,人員到位,責任明確。學校只有把安全工作抓好,學校的各項工作才能正常開展,教育教學質量才能提高;才能讓家長放心,讓學生安心,讓社會滿意。

在中國小安全教育講座中也明確了社會應該對教育履行的安全義務,社會各部門要充分利用電視、電台、廣播、報刊、雜誌、宣傳欄、宣傳車、宣傳單、信息簡報等宣傳陣地,廣泛深入地開展法制知識、交通、消防、公共衛生、意外傷害、網路、信息安全、自然災害以及影響學生安全的其他事故、安全事故圖片巡展等活動,在社會中營造一種“安全工作人人有責”的氛圍。定時播出提示中、小學生安全的宣傳畫面,特別是推出卡通片等中、小學生喜歡的節目時,有意識地插播一些宣傳教育公益廣告,此種宣傳方式長期堅持,久而久之將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社會、家庭、學校聯動抓好了安全工作,一個“和諧、文明、平安”的社會、家庭、學校將促使國家發展,國民素質提高,社會穩定,國家繁榮昌盛。

在社會迅速發展的時代,作為教育工作者必須不斷學習,不斷更新,適應時代對學校安全教育的要求,關注學生的安全,為國家、社會培養合格人才不懈努力。

安全演講比賽心得篇【2】

校長不僅要抓好教育教學常規管理,更應以學校師生生命財產安全為第一,常抓不懈,做到防患於未然。

近年來,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中小學生的交通安全事故呈上升趨勢。加強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工作,為學生創造一個良好的交通安全環境,事關下一代的健康成長和千家萬戶的幸福安寧。那么,如何做好中小學生的交通安全教育,預防和降低交通事故對中小學生的侵害呢?從當前中小學生安全教育現狀和形勢來看,加強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刻不容緩!

一、當前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現狀

1、學校教育方面:一是導向的錯誤。在片面追求升學率的今天,學校都以學生升入重點中學或考入重點大學的人數多少作為衡量教育質量的唯一標準,教育導向的錯誤,必然造成管理重心的偏移,因而不可避免的出現學校忽視學生交通安全的問題。二是學校交通安全基礎教育薄弱。學校主動開設安全教育課程的很少,即使有交警部門來督促,多半都是走走過場而己;學生的交通安全防護差不多都處於一種自髮狀態,學校將學生的安全責任完全寄希望於家庭和社會;學校對學生遵守交通法律的情況掌握不實,缺乏必要的考試、考核和督導;教育的對象層面窄,僅限於小學生或低年級的學生,中學生很少有上交通安全課的,更不用說參加交通安全實踐活動了。三是對校園周邊交通環境的規範欠思考。學校對接送學生的機動車是否合法全然不知,也不聞不問;對學校的安全提示牌、警示牌、人行橫道線設定缺乏必要的考慮和規劃,各種標誌、提示、警示牌等交通安全設施很不完善。

2、學生自身因素方面:一是由於中小學生自身具有生性好動、好奇心強等特點,在進行與道路交通活動有關的行動時,往往比較盲目,不計後果盲撞參與,道路交通違法行為時有發生,極易引發道路交通事故。當前,中小學生存在的主要違法行為有:過馬路時隨意搶道,在車輛臨近時突然橫穿道路;騎車在公路上互相追逐、胡鬧玩耍等;乘坐無牌無證、超員、超載車和農用車、拖拉機等等。二是中小學生道路交通安全知識普通較少。由於中國的應試教育,造成了學生“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現象,中小學生道路交通安全知識相對較少,對110、122、120這些常識性的報案電話也不太熟知,因而常常出現中小學生騎車上車、成群結隊,步行上路,不守交規,搭乘公車、不守秩序等現象發生,為道路交通事故的發生埋下了隱患。

3、公安交通管理部門方面:一方面從警力而言,警力嚴重不足是普遍存在的客觀現實。由於基層中隊及一線交警承擔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任務重,工作忙,日常交通管理勤務已顯得捉襟見肘,因而面對交通安全宣傳教育工作,少數同志確實存在為完成任務而走過場的現象。另一方面宣傳形式和內容單一、枯燥。上交通安全法制課、作交通安全宣傳教育報告、播放電視光碟和圖片展覽幾乎是慣用的幾種宣傳方式。缺少針對性、新穎性,中小學生接收效果相對較差。

二、如何加強中小學生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工作

1、針對學生特點,對症下藥。要藉助其好動性,組織學生開展交警警體操訓練;藉助好奇性,組織學生開展行式新穎、靈活多樣的普法活動。如在校園設定模擬道口及複雜路況。讓學生搞好模擬規範道路交通行為訓練;藉助學生的好強性,組織學生開展道路交通安全法律知識競賽,道路交通知識漫畫比賽等項活動;藉助學生記憶力強的特點,組織他們觀錄像看展板、搞典型案例剖析,通過直觀形象的教育形式增強他們對道路交通安全知識的消化吸收。

2、形式新穎、內容創新。隨著社會的發展,時代的進步,中小學生日趨成熟,以往灌輸式的宣傳教育方式必將被“按需求接受知識”所取代。這就要求交通民警在宣傳教育方式上要推陳出新。一是在內容上。交通安全圖片展,可以使用卡通形象設計製作,儘量蒐集內容涉及中小學生違反交通法律法規而導致的交通事故案例,要將正確的交通行為用簡潔、通俗易懂的語言文字和圖片學生傳播;二是在形式上。可以以開展“少年兒童平安才能回家”活動為載體,推廣小學生交通安全“小黃帽”路隊制,開展交通安全知識競賽和演講比賽,“小手牽大手”等活動,以提高學生自我保護能力。

3、要充分利用電視、電台、廣播、報刊、雜誌、宣傳欄、宣傳車、宣傳單、信息簡報等宣傳陣地,廣泛深入地開展交通法規、交管動態、事故圖片巡展等活動,在社會中營造一種“交通管理人人有責”的氛圍。定時播出提示中、小學生安全出行的宣傳畫面,特別是推出卡通片等中、小學生喜歡的節目時,有意識地插播一些宣傳教育公益廣告,此種宣傳方式長期堅持,久而久之將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各廣播電台的交通頻道,是廣大駕駛人最喜愛的一檔節目,在學生上、下學的重點時段,連續播出提示駕駛人集中精力注意觀察路面學生行走動態及謹慎駕駛的語言,使駕駛人既覺得溫馨又不致感到枯燥乏味。新聞、出版要充分發揮本行業的獨特優勢,刊發一些事故案例,供廣大駕駛人和中小學生在平時閱讀時潛移默化地接受教育。電信、移動等部門,也可以借用簡訊的方式,向廣大駕駛人群發提示短訊,提醒其在特別的時段應倍加提高警惕,慎防一不留神闖下滔天大禍。

總之,在社會快速發展的今天,我們要加強學習,做好當家人,全心全意為學校服務,為師生服務,將學校辦成社會滿意,人民放心的地方。

安全演講比賽心得篇【3】

最近,全國各地的學校安全事故頻發,於是六溝國中開展了全校規模的安全教育活動。

學生的安全,是一件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敏感事情:學生安全,家長放心,學校順心,政府安心。尤其是國中的學生們,正值美好的青少年時期,他們肩負著家庭的希望和民族的未來,萬萬不能因為一個安全事故就斷送了他們美好的將來甚至年輕的生命。穩定的教師隊伍,安全的教育教學設施設備,融洽的師生關係、同學關係,都對和諧校園建設起著重要的作用。所以,學校集中開展安全教育培訓,對學生的人身安全、社會的穩定團結都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加強安全宣傳教育,不斷提高學生的安全意識,思維,習慣,安全防護,應急和自救的技能和知識,做到安全教育“天天講、月月講,安全教育常掛心、大家生活才安心”,這是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深遠戰略意義的大事。

學校在對全體教師進行安全教育培訓時,主要從以下幾點強調了校園安全:

一、加強門衛值班室的管理,嚴格門衛工作職責,杜絕社會閒雜人員及車輛進入校園,謹防意外傷害事故的發生。

二、每周要對校園內的所有設施、場所檢查,消除一切安全隱患。尤其注意電、火、體育設施等方面的安全隱患排查。努力為廣大的同學們、教職工創造一個安全的學習、工作環境。

三、經常對全體學生進行安全知識講座,做好學校晨訓的安全教育工作,使廣大學生樹立“安全重於泰山”、“珍愛生命,平安一生”的觀念。

四、對校園外公路必須要高度重視,設交通警示牌,每時每刻提醒學生隨時注意安全,提高警惕。

五、學生普及必要的意外事故處理的方法,學會自救,他救的常識、記住幾個重要的報警電話:“119”----火警、“110”----報警、“120”----急救、“122”----交通事故報警、打電話時要說清地點、相關情況、顯著特徵。

六、還有生活中要注意的許多安全措施,例如:,怎樣預防一氧化碳中毒,食物中毒後怎么處理,哪些不良行為有害健康等等的安全常識,回家返校路上安全,防溺水。

總之,大學校園安全是大事,只有群防群治,提高預防意識,加強管理,才能營造充滿生機和活力的校園環境,讓我們一起共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