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安全生產工作講話稿

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工作,牢固樹立“安全生產,責任重大”的思想,從講政治、保穩定、促發展的高度來抓安全生產工作。下面就由小編為你帶來鄉鎮安全生產工作講話稿,希望你喜歡。

鄉鎮安全生產工作講話稿 篇【1】

甬江街道綜治工作中心在黨工委、辦事處的領導下,在區綜治委的關心指導下,圍繞街道中心工作,以建設“示範綜治工作中心”為目標,通過整修辦公場地,配備辦公設施,完善工作制度,規範工作程式,協調部門聯動的工作機制,形成了綜治工作中心整體合力,有效促進了街道經濟平穩發展,有力維護了轄區的和諧穩定。

一、綜治中心基本情況

甬江街道綜治工作中心按照規範、有序、高效運作的要求,努力提高綜治工作中心規範化建設水平,確保“平安甬江”創建工作的紮實推進,20xx年沒有發生《寧波市平安鄉鎮考核評審條件》中界定的重大事項,平安鄉鎮(街道)考評得分在950分以上,由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汪榮秋任街道綜治工作中心主任,並配備了專職副主任;xx年投入資金整修了綜治工作中心辦公用房,並為每個辦公室配備了電腦、印表機、傳真機等辦公設備;綜治中心深入落實“8+x”工作機制,綜治、信訪、司法、人民調解、警務、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和諧促進協會、禁毒、反邪教、安全生產、交通管理等部門的人員都進入中心合署辦公;堅持每月一次的“中心”聯席會議和綜治工作例會,統一調配人員落實值班備勤制度,建立健全糾紛聯調、治安聯防、工作聯勤、問題聯治、平安聯創的“五聯”工作機制;認真貫徹落實上級部署的年度綜治重點工作和月度專項活動,有效地組織開展了平安、綜治、穩維、信訪、司法調解工作,落實矛盾糾紛和信訪按照統一受理、統一分流、統一協調、統一督辦、統一歸檔的“五統一”要求,較好地形成了綜治工作中心合力;20xx年在現有人民調解隊伍的基礎上,成立了寧波市首個個人調解室“德明工作室”,以品牌戰略來打造人民調解工作;轄區目前共xx個村、5個股份合作社、2 個社區,綜治室建成率達xx0%,平安街道創建考核台帳資料內容齊全,各村(社區)按時上報各類工作報表。

二、規範運作程式,實行協調聯動的運作機制

一是建立了聯調工作機制。

1、堅持不安定因素排摸、分析、化解、預警工作。堅持每月一次排查報告制度,特殊情況做到隨排隨報;堅持轄區重大事項風險評估制度;堅持開展周一上午班子成員或中層幹部到信訪辦進行接訪以及每月15日的人大代表、黨代表接訪活動,一有重大不穩定因素信息,立即組織相關領導和聯村幹部到涉及村進行下訪約訪,儘量將矛盾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同時堅持推行“四前”工作機制,即組織建設走在工作前、預測工作走在預防前、預防工作走在調解前、調解工作走在激化前,例如20xx年8月份廣天液壓賽克斯企業出租廠房,未按契約約定廠方單方收回,引發糾紛,當時租住其廠房有96戶200餘人,一旦處置不當就會引發群體性事件,後經及時介入,合理引導,至xx月底,此事妥善解決,96戶平穩搬離。

2、發揮人民調解“品牌效應”,維護穩定。為了更好的做好調解工作,增強調解工作人員的責任感,提高調解工作人員的積極性和榮譽感,街道於5月份在街道北郊行政服務中心成立了寧波市首家個人調解工作室“德明調解工作室”。調解工作室成立以來,緊緊服務轄區社會穩定,積極助力拆遷工作推進,確確實實解決了一批矛盾糾紛,打響了品牌,提高了我街道調解工作的影響力和公信力。特別是對一些疑難雜症的矛盾糾紛的調解發揮了巨大作用,如河西倪家二十五戶村民公用走廊分配調解、孔浦桂家二死二傷非道路交通事故調解等等,解決了矛盾,也促進了和諧。

二是建立了聯防機制。綜治工作中心牽頭,定期召開形勢分析會,研究加強群防群治隊伍建設。建立健全以公安民警為主導、專業治安防範力量為骨幹、群防群治隊伍為補充的治安聯防工作網路,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治安巡防活動,落實各種治安防範措施。20xx年2月綜治工作中心會同派出所針對北郊片5個村的巡防隊夜間巡邏工作在全區首推巡邏簽到制度,取得良好效果,同年9月開始在沿途片5個村推廣村夜巡隊巡邏簽到制,利用公安視頻監控來管理、監督、檢查夜巡隊的巡邏工作,一年來,我們在夜巡隊管理上形成了一套有效、操作性強的監督、檢查、通報、考核制度,基本消除了原各村夜防隊夜間巡邏缺崗、早退、上崗不巡邏現象,巡防隊員工作積極性得到顯著提高。

三是圍繞創建工作目標,開展聯勤、聯治。我們通過甬城學校建立的青少年禁毒、法制教育基地,開展外來青少年法制教育;利用街道的心理諮詢站開展矯正歸正人員幫教活動;立足群防群治層面加強反邪教工作。年初,召集了轄區70餘名巡防隊員進行反邪教工作培訓,將我街道邪教活動情況作了介紹,要求巡防隊員在日常工作中保持敏感性的同時,要注意發現可疑,為淨化社會風氣做出貢獻;聯合鐵路部門開展了鐵路護路專項行動,提高了鐵路沿線民眾愛路、護路意識;聯合派出所、教育部門開展了校園安全綜合治理專項工作,強化了校方及學生安全意識,特別是對轄區無證幼稚園製作了警園、警校聯繫牌,配備安全警報器和橡皮警棍,並指導學校、幼稚園完善安保工作緊急預案。會同派出所、行政執法加強了對校、園周邊環境的檢查整治,校、園安全防護意識、能力得到進一步加強,周邊環境得到改善。開展了黑網咖專項整治,牽頭工商、公安等部門共同查處、取締黑網咖。

四是積極開展聯創平安街道工作機制。圍繞平安創建總體目標,藉助街道綜治工作中心這一平台,將綜合治理、維護穩定和平安創建工作網路、工作機制逐步向基層單位延伸,實現職能部門、綜治工作中心和基層單位的對接,與平安村(社區)、平安企業、平安校園、平安市場、平安工地等各項平安創建活動協調聯動,整體推進。同時在轄區xx村(除拆遷村外)製作大型牆體畫和平安標語,圖畫生動溫馨,口號琅琅上口,取得了較好宣傳效果,提高了民眾對平安創建工作的知曉率、參與率。

三、規範台帳資料,加強綜治工作信息化管理

一是加強街道綜治工作中心的台帳資料建設。今年我們在規範街道綜治工作中心台帳資料的基礎上,按照市、區的有關考核標準和實施要求,結合街道的實際情況,對街道本級的綜治工作資料,進行了分類和電腦存檔管理,進行了重新登記和查漏補缺工作,初步完成了信息化管理工作。二是統一規範村(社區)綜治工作檯帳資料。我們還針對綜治工作資料多、要求高、存放難、查找不方便等特點,組織了各村(社區)綜治幹部,進行了多次研究,並採用電腦存檔管理的方法,要求各村(社區)按照市、區考核標準和要求,實行統一分類、統一目錄、統一標準。同時,繼續保留上級要求的綜治工作資料檔案建設,暫時建立電腦和書面兩套資料存檔,這樣既便於查找,又便於管理。三是將綜治工作中心、網際網路網路平台和村(社區)綜治工作動態相結合。通過網際網路這個數位化平台,在網際網路上設立甬江街道的主頁,建立街道綜治工作中心平台,綜治工作中心可以通過網際網路形式開展平安創建工作的宣傳,讓街道的平安創建工作、法制教育和爭創和諧社區引向深入,而村(社區)則可以將綜治動態通過這個平台反饋到街道,進一步提高創建宣傳工作的層次、實效和互動性。

四、加強基礎建設,提高平安創建水平

一是按照“綜治集中宣傳月”的要求,我們開展了全方面、立體式的宣傳,通過平安創建系列宣傳活動、宣傳板報巡迴展、知識講座、知識競賽等形式,營造平安創建氛圍,並設定了平安創建的固定宣傳牌。二是街道投入資金對綜治中心上牆內容進行重新設定,對“8+x”辦公場所進行了規範化、制度化建設,分門別類制定了各種工作職責、工作流程,提高了街道綜治中心的整體建設水平。三是組織綜治業務培訓,提高綜治工作能力。開展平安創建,抓好基層基礎工作,人是起決定作用的因素,按照“以人為本”的理念,重點要抓好綜治幹部的業務素質,為此,我們重視抓好綜治幹部業務培訓。通過以會代訓、以老帶新、經驗交流等形式加強各村(社區)、學校和企事業單位綜治幹部的業務培訓,有針對性地開展業務知識學習和工作經驗交流,提高開展綜治工作的能力水平。

鄉鎮安全生產工作講話稿 篇【2】

XX年1至6月份,**安監站在鎮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高舉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偉大旗幟,緊緊圍繞區安全監管工作的總體部署,在各村委會、相關部門及企業的支持、幫助和配合下,通過廣大安全監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全鎮的安全監督管理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成效。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半年來,我鎮嚴格按照區委、區政府的工作安排和部署,結合我鎮實際,從道路交通、消防安全、食品衛生、安全生產等各個方面入手,在相關部門的積極配合下,專項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安全責任落實到位,監管工作有所提高

根據區委、區政府的要求,我鎮結合實際分別與23個村委會、5個油庫、5個保龍高速公路標段、xx多個砂石場、18家私營企業簽定了相關方面的安全生產責任書,加強對安全責任的量化考核,全面提升安全生產管理體系。

(二)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實處

消防安全是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強化安全責任意識,樹立大安全的觀念,安監站對人員密集場所(如學校、醫院)、易燃易爆場所(如炸藥倉庫)等進行排查整治,消除火災隱患。建立、完善重特大火災事故應急處置機制,制定和完善應急處置預案,確保應急處置工作反應靈敏、快速有效。切實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三)道路交通整治初見成效

今年3月份以來,我鎮安監站聯合交警部門利用街天等人員流動頻繁的時間設卡賭截,共查獲拖拉機載人事件40起,教育違章駕駛人員52人次。對遏止拖拉機載人現象起到了一定的警示作用,有效減少了道路交通違規現象。

5月份在預防道路交通領導小組的安排部署下建立了拖拉機及駕駛員台帳,初步掌握了全鎮機動車駕駛的基本情況,為今後道路交通清理整頓工作的更好開展提供了依據。

(四)食品衛生強化管理,進一步完善監管機制

在食品衛生監管工作中,根據我鎮的實際情況制定了《**鎮食品加工業整治實施方案》(蒲政發R22;XXR23;47號)等相關政策,成立了以鎮長為組長的食品質量安全工作領導小組,為全鎮食品衛生質量監管工作的實施和開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建立了以各村主任、相關單位領導或企業主為食品質量安全監管第一責任人的轄區監管責任制,並與所轄下屬單位簽訂監管責任狀。督促各村成立工作領導小組,確定一名協管員,制定監管工作計畫

衛生防疫部門認真履行職責,嚴格執法管理,對食品生產經營單位從業人員全部發證和體檢,辦證率和體檢率均為xx0%。鎮屠宰辦嚴把“豬肉”關,做到天天監督,頭頭檢查,不讓半兩不放心肉流入市場。

今年1月12日和2月26日我鎮組織了兩次食品安全質量大檢查,出動人力24人次、投入資金xx00餘元。共沒收火燒肉127公斤、變質食品5件、撤出不合格流動飲食攤販18人次,並於春節前向各企業發放食品質量安全保證通知書193份,有力的保障了人民民眾的生命安全。

(五)加大礦山監管力度,治理無證非法開採重拳出擊

今年1至5月份,我鎮出動車輛24台次,人員96人次,投入資金6000餘元,對轄區範圍內的5個保龍路標段及各個礦山進行安全生產檢查,發現隱患17處,提出整改意見120多條。

根據區政府辦5月15日明傳電報的安排部署,我鎮於6月7日至8日,出動車輛8台次,人員53人次,投入經費5000餘元。組織安監、林業、水管站、國稅、地稅、國土、工商、派出所8部門圍繞非法無證開採、安全防範、勞動防護管理等方面對轄區內5個加油站、8個砂石場、1戶煤礦以及保龍高速公路二個標段等企業進行了周密的檢查。此次行動依法扣留打砂機一台,鐵鍬、鐵鎬等20多件。共提出整改意見88條,封堵非法無證開採點6處,修築臨時封堵牆83米,排除安全隱患8處,發放限期整改通知書3份,教育批評7戶砂石廠業主,確保無事故發生。

(六)大力開展宣傳工作,安全知識深入人心

利用趕集天向廣大民眾發放各類安全宣傳資料9580餘份,張貼宣傳標語71張,播放廣播xx0多次,貼出宣傳標語324幅,並充分利用電視片、宣傳欄、掛圖等方式開展多種形式的宣傳活動,不斷加大宣傳力度,豐富宣傳內涵,大力宣傳黨和國家有關安全工作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和重大舉措,使人民民眾的安全知識和防災等能力有所提高,大大地增強了人民民眾的自我安全保護意識。

二、存在的問題和困難

今年以來,我鎮安全生產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但也還存在著一些急需解決的突出問題,主要表現在:

一是少數單位和業主在貫徹執行《安全生產法》等法律法規的意識淡薄,對安全生產的認識,存在重監管輕整治、重生產輕安全、重效益輕安全生產的投入等問題。各種安全操作規程、技術標準和勞動保護知識有待加強。

二是安全生產投入不夠,安監站的經費奇缺,裝備不足,人員不能專職固定,缺乏培訓和專業知識,評估手段技術滯後。少數經營單位生產方式落後,安全設施簡陋,各種事故隱患仍然存在。

三是隨著保龍高速公路建設的開始,人流量加大、車輛情況變複雜,給道路交通、消防安全、食品衛生等方方面面的安全監管工作帶來很大困難。

總之,安全生產工作是全鎮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根本保障。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本著“預防為主,安全第一”的方針,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切實將我鎮的安全生產工作落到實處,為全鎮工作的開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鄉鎮安全生產工作講話稿 篇【3】

20XX年對我來說是轉折的一年、適應的一年、更是學習的一年,因為這一年裡我的角色在不停的轉換,從私人企業到地方政府,從貴州晨輝達礦業工程設計有限公司到福泉市安監局龍昌鎮安監站,每一次崗位轉換都是新的開始,新的挑戰。

到龍昌鎮安監站工作幾個月的時間裡,我始終加強政治理論學習,認真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努力踐行黨員先進性,刻苦鑽研業務知識,努力提高理論知識和業務工作水平,服從領導,服從安排,遵紀守法,努力工作,在領導和同志們的關心、幫助下,思想、學習和工作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進步。

一、加強政治理論學習,積極參加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嚴於律已,自覺加強黨性鍛鍊,黨性修養,政治思想覺悟進一步提高。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堅持真理,明辨是非,用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指導自己的學習、工作、實踐。認真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深刻領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學內涵。

二、認真學習法律知識,結合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的特點,利用業餘時間,積極開展學習,有選擇地學習了《憲法》、《刑法》、《安全生產法》、《貴州省安全生產條例》、《行政許可法》、《安全生產違法行為處罰條例》等,通過學習增長了法律知識,增強了法律意識,提高了執法水平。

三、認真學習工作業務知識,在安監站的時候,注重學習法律、法規方面的知識,認真學習了安全檢查知識,事故處理知識,可以說,在安監站的3個月的時間裡,我對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知識有了初步的認識,對全鎮安全生產狀況初步的了解。在行政管理工作中,我認真學習公文寫作,公文處理。同時認真學習安全生產宣傳教育方面知識,積極協助站長搞好“安全生產月”活動、安全生產培訓班、節日安全生產檢查等工作。

四、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小節,尊重領導,團結同志,互相幫助。回顧三個月的工作,我雖然在思想上、學習上、工作上和生活中都取得了進步,但仍有許多不足之處,比如安全生產處理的方法水平還較低,對全鎮安全生產狀況還要進一步了解。

對於20XX年,我想最重要的是進一步加強學習,主要是學習安全生產法律法規、理論知識,學習宣傳教育方面的有關知識。在工作上還要更細,還要經常向領導學習,向老同志學習請教。認真完成領導交給的各項工作任務。